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关于印发《张家港市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3-08 14:15:24访问量:字体

各镇(区)教卫文体办公室(综合办),各中小学、幼儿园,各责任督学:

现将《张家港市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37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市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2022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确保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护航教育各项改革发展落地见效,切实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江苏省教育督导条例》的精神,强化政府教育督导职能,调整和充实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由分管教育工作的市政府负责同志担任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同志任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教育督导工作。落实《教育督导问责办法》,构建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等8项制度,切实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

二、开展政府教育履职评价。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江苏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的精神,对照苏州市对我市政府履职要求,研制2022年度镇(区)政府教育履职任务清单。完善镇(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点评价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等情况。强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督导推进,引导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

三、做好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理念,全力做实、做全、做细各项工作,确保督导评估迎评工作的顺利完成,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召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推进会,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紧盯时间节点,多举措保障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各联系组采取实地督查、材料审核、座谈访谈等方式,对各镇(区)学校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导,指导各学校对照《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要求,扎实做好台账资料等现场督评迎检等工作。

四、做好江苏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认定。紧紧围绕“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发展目标,提升普及普惠水平,全力创建省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召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推进会,推动相关部门、各镇(区)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投入,切实解决学前教育师资不足等问题。组织各联系组深入幼儿园,开展不定期的现场督导检查,强化跟踪问效、狠抓落实。加大宣传工作,推广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提高社会满意度,做好省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现场评估认定工作。

五、持续开展“双减”“五项管理”等专项督导。继续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把落实“双减”工作的举措和成效纳入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切实发挥好评价“指挥棒”作用,推动“双减”“五项管理”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组织责任督学每月进校开展督导,重点对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严控书面作业量情况、加强学生睡眠监测情况、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设情况、学生大课间体育活动及每天锻炼1小时落实情况等实施多层面日常督查和专项督导。

六、推进集团(联盟)化办学项目督导评估。根据《张家港市集团(联盟)化办学督导评估办法(试行)》和《张家港市集团(联盟)化办学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开展集团(联盟)化办学项目督导评估工作。推动各集团(联盟)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指导,以提升教育质量为目标,以创新管理和运行体制为动力,科学统筹和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不断缩小校际间的差距,努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学生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

七、做好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准备工作。对照教育部《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要求,围绕办园方向、保育安全、教育过程、环境创设、教师队伍等5个方面,形成我市质量评估具体标准。指导幼儿园建立常态化的自我评估机制,促进教职工主动参与,通过集体诊断,反思自身教育行为,提出改进措施。建立幼儿园保育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库,遴选一批学前教育专家库成员,有效发挥专家引领带动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幼儿园不断完善自我评估,改进保育教育工作。

八、加强责任督学队伍建设。调整和优化责任区,加强责任督学的聘用与管理,细化任职标准、工作要求,配齐配强责任督学,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责任督学队伍。完善责任督学培训机制,制定培训规划,将督学培训纳入全市教育培训计划,提升督学队伍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落实教育督导条件保障,按规定妥善解决责任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相关费用,整合必要的人力物力,为教育督导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依托“江苏省责任督学履职记实平台”,提高教育督导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九、试点开展中小学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建立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情况数据库,动态掌握校(园)长任期情况,以五年为一个周期,明确任期届满人员,确定接受综合督导的校(园)长名单。成立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专家库,加强评估专家遴选、培训、考核、表彰,为综合评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年度综合督导工作,在年内选择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试点,强化校(园)长职责和使命担当,激发办学活力,推动提高中小学幼儿园管理水平。

十、实施教育督导评估监测。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年度监测,督促完成薄弱环节整改工作。切实做好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艺术、英语学习质量监测工作,成立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领导质量监测工作,做好各项工作规范培训工作,确保监测前、监测中、监测后全流程工作安全平稳。配合做好江苏省、苏州市义务教育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工作,落实2021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生学业质量监测问题整改要求,完成2022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生学业质量监测报告撰写工作。

张家港市2022年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每月工作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