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教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科教文卫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关于印发《2022年张家港市社区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3-03 09:13:01访问量:字体

市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区(镇)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教管办)、社区教育中心,市社区培训学院、市老年大学:

现将《2022年张家港市社区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区域、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请各区(镇)制定下发本区(镇)《2022年度社区教育工作要点》,及时召开本区(镇)社区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落实相关工作。各区(镇)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教管办)将本区(镇)《2022年度社区教育工作要点》PDF扫描件于331日前报市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教育局601办公室)备案。

                 

  张家港市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

                           202232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张家港市社区教育工作要点

2022年我市社区教育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的论述,围绕我市“十四五”社区教育发展规划要求,继续坚持“需求驱动、重心向下、突出重点、精准惠民”的原则,加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服务供给,推进项目化改革,主动参与长三角地区社区教育协同发展,持续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市场介入、社区自治、群众参与、居民满意”的社区教育治理体系。

一、加强党建引领,深化社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1.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站位,把党建工作落实到社区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遵循“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的理念,开展主题为“党建引领社区教育,促进基层社区治理”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党组织职能,发挥基层组织和社区教育一线党员的积极作用。

2.加强部门协作强化“党政统筹领导、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配合”管理体制,加强终身教育促进委员成员单位间的密切合作,进一步落实各部门职责,提升“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市场介入、社区自治、群众参与、居民满意机制的运行成效,提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组织保障。

3.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社区教育制度化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市级层面组织起草《进一步规范我市社区教育经费使用的指导意见(试行)》、《张家港市社区教育专业社团星级评估指标(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健全我市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完善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良好生态的制度保障。

二、加强能力建设,深化社区教育内涵发展

4.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加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基本服务供给,面向青少年、老年人及有需求的成年人,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教育培训服务。继续做好“五惠”工作,拓展面向家庭和社区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巡讲和咨询,拓展面向青少年素质提升开展游学活动,拓展面向企业员工、失地农民及转业军人开展职业能力培训,拓展面向成人开展函授、远程等学历教育,拓展面向老年人开展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增加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特色创新项目的供给,推进社区教育项目化发展,利用有限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源提供更多项目,服务更广泛人群。

5.提升品牌建设能力。遴选优秀的社区教育成果项目进行培育,组织专题培训,选送申报苏州及以上实验、培育、品牌项目。开展老年教育赋能项目、第二批市民学习苑及第三批社区教育游学项目创建结项工作。持续推进“千名教师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发挥省级品牌效应;总结“美在港城”游学定制及“心树林·社区行”家庭教育项目建设经验,完成两个项目在各区镇的全覆盖;继续推进“扬帆‘企’航”教育惠企及“乡村振兴·港城社教答卷”教育惠农项目的培育工作,增加市级精品项目新亮点。持续推进“一镇一品”建设,构建我市社区教育工作“百花齐放”的良好生态。

6.提升业务指导能力。强化市社区培训学院对全市社区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规划与设计、社区教育理论的研究与创新、各级社区教育组织的指导与引领、各类社区教育专题活动的组织与协调;开展首届张家港市社区教育“能者为师”教师能力大赛,选拔优秀个人及团队参加苏州及以上教师能力大赛;开展首批社区教育星级专业社团评估。强化市老年大学对区镇老年教育机构的指导作用,引领县域老年教育机构网格化发展的实践,开展第二轮老年教育机构星级评估,加快推进老年教育“提质培优”工作。

7.提升团队建设能力。以培养社区教育人才、培育优质教学成果、创新社区教育品牌为目标,培养优秀专业的社区教育工作者团队,建立社区教育人才培养梯队,为培育省级社区教育领军人才做准备。加强社区教育志愿者团队建设,服务终身教育活动、港城文明实践、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扩大老年教育团队规模,以“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为原则,组建一定数量的老年教育社团和老年教育艺术团,丰富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助力港城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学共体”建设,增强自发性组织(草根团队)的培育能力。持续加强联盟建设,保持江苏“3D社区教育发展”合作联盟、“三叶草”、“长三角农村社区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合作联盟等联盟单位之间常态化交流活动。

8.提升平台建设水平对接“江苏学习在线”平台,争取将我市优秀社区教育项目及课程申报录入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系统。丰富“张家港学习在线”资源,优化项目管理模块,完成兼职教师、志愿者及社区教育专家的注册工作。充实“乐龄学堂”课程资源,常态化监测平台网上报名、课程开设及签到等情况,推进老年教育“云课堂”建设。

9.提升资源供给水平。组织开展各区镇社区教育资源库建设,围绕区域内学习基地、课程、专兼职教师、志愿者、学共体社团组织等资源开展梳理工作,形成资源库。推进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特色课程推介共享行动,发挥“张家港、园区、常熟”三地社区教育共同体建设功能,推出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活动。开展“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及课程资源推介活动,推进老年教育校本课程建设,线上线下同步推出老年教育本土课程。

10.提升科研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市级层面围绕“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建设”、“港城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县域学习型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课题研究。区镇层面根据区域特点,围绕“社区教育模式及内容的创新”、“社区教育实践及探索”等方面开展研究,形成论文发表或参评,争取申报苏州市级及以上课题。

三、推进重点工作,彰显社区教育社会治理成效

11.举办终身学习活动周。做好2022年市镇两级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拟定经开区(杨舍镇)继续承办张家港市第九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通过系列学习成果展示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进一步提高居民学习参与率,扩大社区教育的知晓率和影响面。

12.举办老年教育成果展。结合“建党节”“教师节”“国庆节”“老年节”等重要节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组织开展诗歌朗诵、歌曲传唱、文艺汇演、征文比赛、作品展览等形式开展专题活动,多方位展示老年大学教师和学员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动人风采,抒发爱党爱国之情,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13.举办社区教育宣传月。利用融媒体平台,开展积极、主动、正面的宣传工作,用好网站、杂志、微信、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宣传渠道,开展广泛的宣传工作;把举办终身学习活动周当月确定为全市社区教育宣传月,集中开展传宣活动。各社区教育机构撰写高质量文章、通讯稿在较高层次的期刊、媒体上发表,参与评选年度十佳宣传报道。继续开展“双十佳”及优秀个人、团队等项目评选,推荐申报苏州市级以上荣誉。

附件张家港市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2022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