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2022年张家港市教育工作要点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4-22 17:02:05访问量:字体

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江苏省委、苏州市委和张家港市委各级全会部署,聚焦书写好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答卷,以“创新转型加速年”为工作主线,以优质均衡、学在港城、教育名市三大品牌为奋斗指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扛起更大责任担当,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制定出台《张家港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让港城人民共享教育成果,确保以更优异的教育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献礼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

一、强化政治意识,增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突出党的方向引领。巩固拓展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四史”宣传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优化提升教育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处置等管理水平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汇聚形成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中小学思政育人水平提升行动,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优化中小学校党组织设置,理顺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不断健全完善教育系统大党建工作格局。压紧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完善党政领导联系学校制度,推进教育系统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分类精准指导、大力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做好党的群团组织和统一战线工作,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深化“党建+”工作模式运用,创新开展“党建领航·共赢共享”党建联盟行动,深入实施“青春心向党”书记项目,着力推进系统“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水平,不断丰富“阳光校园·初心育人”教育党建品牌内涵

3.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对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提升全体教育工作者思想政治素养,共育时代新人。全面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积极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校一策”推动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教育形式,挖掘社会资源,探索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话语体系提升思政教育水平,培育12个以思政教育为路径的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打造一批特色化的思政育人典型学校。

4.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配合做好市委新一轮巡察工作,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聚焦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频次,逐校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台账。突出重点环节专门审计,切实解决学校管理人员对经费发放、后勤采购、资金收支等缺乏内部控制意识的急迫问题。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紧盯自律意识、职业素养、公共道德等关键问题,维护教育良好社会形象。推动教育系统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案件警示教育。

二、坚持五育并举,构建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5.增强德育工作实效。巩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好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主题活动。创新德育工作形式,推动“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全面做好教育系统各项重点任务,加强网络文明教育,创造性推出“校园好网民”系列活动,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用好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管理平台,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选树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线上交流话题圈,开通线上问答留言板,常态化组织开展班主任基本功竞赛、班会设计(评优课)比赛、教育理论即兴点评比赛等活动,提升班主任综合能力。进一步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实践,增强全市幸福家长驿站内涵建设,提升育人效果。

6.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依托市级心理名师工作室,推动心理专兼职教师团队发展,提升区域心理教研质量。切实发挥好心理辅导室功能,用好用活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夯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建立健全班主任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新机制,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和关注个别差异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各类中小学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全面启动心理优秀社团评选。组织开展“心理滋养365”行动,倡导教师和家长开展倾听一刻钟、运动一小时“两个一”行动。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灵活设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时间,以5分钟游戏训练、10分钟知识讲授、20分钟教学微课等形式为载体,结合生命教育、挫折教育、生涯规划、艺术审美、劳动实践等主题,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做细、做实、做深。

7.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合力,深入贯彻实施苏州市学校、家庭、社会劳动教育“百千万”工程。开展好校内劳动,强化劳动教育课程和场所建设;加强家庭劳动教育指导,形成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技能清单;丰富校外劳动的内容和形式,探索“基地+学校”共建模式,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职业体验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体现张家港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劳动课教师特聘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员工、家长及当地人力资源作用。完善评价机制,将学生劳动实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8.加强体卫艺和国防教育。全面深化体育美育教学改革,以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三大球”联赛为先导,推进江苏省青少年“5621”计划,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有效培养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养成体育锻炼习惯。推动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确保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和优良率分别在95%、50%以上,并逐年提高。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教学模式,形成“一校多品”的教育特色。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和掌握健康知识与技能,养成卫生健康习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做好垃圾分类。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建立学生视力档案,落实视力监测数据公示制度,力争学生近视率逐年下降0.5%。推进学校国防教育,选树一批省级国防教育先进学校。

三、聚焦公平优质,推进基础教育整体协同发展

9.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围绕“高质量”“一体化”,积极融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大局,学习借鉴先进教育理念,广泛链接优质教育资源。纵深实施“沪苏同城·学在港城”张家港教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合作项目,充分发挥高校、名校引领作用,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在实现学校办学品质提升基础上,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本。积极主动对接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全面提升我市教育品质内涵,实现教育提档升级。

10.促进中小学教育减负提质。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学习规律,确保“轻负担、高质量”成为全市中小学的基本遵循。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聚焦学生主体活动,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形成具有港城特色的“讲练结合、协同学习、技术融合”课堂教学模式。推进基础教育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着力实施精品课堂体系建设,评选58所课堂教学领航学校,树典型立榜样,引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提升教学品质。持续推进“打开一本书”全市中小学阅读行动,培育一批优秀阅读项目和阅读组织,打造一批品牌书香校园。强化作业管理,确保“减难度、提质量、控总量”,让作业成为有效教学的延伸,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建设课后服务可持续发展体系,强化“一校一案”,推动各校进一步挖掘校内潜力,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推进“馆校研学”项目,进一步开发文化场馆资源,拓展社会教育资源,充实学习内容,打造特色化的课后服务品牌。

11.有效实施线上教学。成立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张家港市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引》,切实加强对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全面统筹。坚持五育并举,优化课程设置,丰富资源平台,建立以学校、班级为单位的直播教学为主、名师录播教学为辅的线上教学模式。做优“学在港城·名师在线”公益辅导平台,为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建立线上教学日报机制、研训员蹲点学校机制和学校行政听课评课巡课机制,强化线上教学管理“包干到班”责任,推动线上教学质量跟踪与改进深化家校协同,落实教师“云家访”制度,打造家校协作共同体,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帮助学生制定并落实个人学习与生活计划,督促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在线学习,针对性加强帮扶指导,实施“一人一案”,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

12.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做好省级、国家级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落实《“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加快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完成7所江苏省优质幼儿园、3所苏州市优质幼儿园创建任务。继续以“区域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为抓手,全面落实课程游戏化建设“第二步支架”,不断提升课程实施质量。深入推进科学幼小衔接工作,出台《张家港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构建衔接机制,强化幼儿园和小学深度合作,切实提高入学准备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巩固“公办为主、普惠性民办园为辅”的办园体制,完善民办幼儿园动态监管和扶持机制,继续组织民办幼儿园办园水平考核,规范办园行为。落实《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完善评估体系,引导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13.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驱动,以集团(联盟)化办学为载体,以内涵建设项目为抓手,不断深化学校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强省、市基础教育内涵项目的培育和建设工作,力争新增省、市级项目46个,现场视导调研成绩明显提升。加大集团(联盟)品牌化、均衡化、优质化发展力度,着力搭建资源共享、师资共建、项目共进平台,推动集团(联盟)办学水平一体化提升。持续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供给,细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调控措施,建立健全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监测和通报制度,合理控制民办义务教育比例,加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党的建设、招生入学、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目标。高标准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

14.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发展。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梁丰高中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项目建设,确保高标准通过首批建设立项学校创建成果评估;推进普通高中星级创评和复审工作,确保乐余高中通过省四星级普通高中现场复审验收。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建设丰富而有选择的课程体系,充分发挥课程基地、学科发展创新中心等载体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落地。加强普通高中和高校在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双高”合作,探索建设具有张家港特色的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类、学科特色类、艺体特色类等新型特色高中,构建高水平育人体系,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持续做好新高考选科评估指导工作,加强选科班教学管理、新高考命题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生涯规划等问题的研究和培训。科学落实“强基计划”,提升五科竞赛水平,帮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落实教育部《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要求,建立更加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价激励机制,全面规范高中办学行为、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15.推进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在保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水平10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前和高中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以学前特殊儿童“生活适应+”课程开发、“县域特殊学生个别化教育”等项目化研究为重点,着力提升特殊教育学校课程实施质量,力争三年内获评省教育成果奖。加强融合教育师资建设,稳步提高“持双证”专职资源教师总量。建设特殊教育学生信息化平台,完善特殊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落实“一人一案”,促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规范完善送教(康)上门工作,保障每一个残疾孩子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四、立足区域特色,提升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服务能力

16.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大配套督查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积极创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地区。对标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任务清单,做好重大项目、关键项目创建,确保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高质量通过省中职教育“领航学校”建设终期评估验收。强化中职学生文化基础和专业基础教育,为学生接受更高层次职业教育提供质量保障。高质量实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开展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耦合度调研,提高职业学校专业结构自我调适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建立具有张家港特点的“港城工匠”学徒制人才培养标准。高质量落实“1+X”证书制度,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规范教材管理,提高教材建设质量。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各项要求,加强实习管理。推进高水平“双师型”队伍建设,提升师资整体能力和水平。突出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建设和功能发挥,服务提升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成效。加强职业学校技术创新积累,丰富职教服务社会资源供给,提升服务社会发展能力。

17.扩大社区教育覆盖面。坚持“需求驱动、重心向下、突出重点、精准惠民”原则,推进“五惠”(惠老、惠农、惠企、惠少、惠社)工作,持续推进“美在港城”游学定制及“心树林·社区行”家庭教育项目2个重点项目在各区镇的全覆盖,实现全市社区教育品牌布局的均衡性和深化推进的重点试点有机结合起来,推进省级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千名教师进社区”的建设,不断扩大社区教育优质资源供给规模,为全市社区教育后续品牌的持续发力奠定基础。进一步放大社区教育的社区治理功能,将社区教育的育人化俗、赋权增能与社区治理结合起来,举办好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系列活动,提升居民对社区公共事务、公共活动的参与度,增强社区认同感和凝聚力,实现个体居民、社会组织、社区有机协同,共享共治。进一步推进老年教育提质培优工程,加强全市老年大学及办学点建设的指导,对照星级评估标准,提升全市老年教育办学水平。

18.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推动全面落实“双减”要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落实高中阶段学科类培训严格参照义务教育阶段执行的政策要求,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从业人员资质、财务管理。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强化价格监管,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严肃查处培训机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虚假优惠折扣、虚构原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全面推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制度,确立收费公示、监督机制,推行示范合同文本,预收的培训费统一纳入资金监管账户,并开具正式票据。鼓励培训机构采取“先培训后收费”、“一课一消”培训收费模式,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五、突出人才强教,厚植教育发展第一资源

19.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完善教师定期理论学习制度,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纳入教师全员培训。健全师德师风监管预警工作体系,优化师德师风考评办法,落实教职工准入查询制度,开展师德师风监测与筛查,组织学生评教等专项调查。深化教育领域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发挥师德失范行为典型案例和信访举报办理结果通报警示作用,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用好学校领导联系教师工作机制,依托“对话教育初心”青年教师与退休老教师访谈、“校长讲师德”思政大课堂、青年“师话”活动及其他主题活动,增强教师职业使命感与幸福感。加大教师表彰力度,以良好的激励机制激发教师工作热情。

20.优化教师队伍管理。加强学校教师队伍编制管理,力争管理规范、配置优化。根据用编计划,依据师资、生源等情况,继续做实校园招聘、事业编常规招聘、备案制教师招聘等工作。根据学校公益性岗位需求情况,规范做好公益性岗位(编外)人员的招聘工作。推进实施“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优化教师调配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加强新入职教师培训,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21.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港城教育人才5151计划”,计划引进20名左右教育特聘人才,力争提前完成5年引进50名教育特聘人才的计划。组织评审第二届港城教育人才60名左右。继续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新教师“三年过三关”、教师阅读、校园长工作讲坛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的育人水平。夯实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徒结对、校本研修、名师引领、项目推进,依托市名师工作室、各级各类高级研修班等,做好高层次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

、完善治理体系,夯实教育发展多元保障

22.优化教育基础布局。制定出台《张家港市“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推进项目实施,确保沙中北校区、暨阳实验小学、南苑幼儿园北园区等16所新建和改扩建学校于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加快实施梁丰高中、高职园区中专校、市一中东校区等13所学校的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建设。按时序推进市六中、港口学校小学部、梁丰幼儿园南园区等11所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项目和列入2022年度城建计划的万红小学综合楼新建工程、云盘小学东校区改造工程、特殊教育学校提升改造工程等7个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尽快开工建设。

23.加快实施智慧教育建设。贯彻落实《张家港市智慧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应用为导向,强化信息技术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深度融合,整体提升全市智慧教育建设水平。加快推进教育技术装备迭代升级,有序推动智慧教室、无线校园、人工智能实验室、智慧实验室、智慧图书馆等教育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进一步规范全市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与管理,做好张家港教育网升级改版,重点推进教师发展管理平台项目建设,确保依法依规顺利实施。配合苏州市教育局做好智慧教育大平台试点应用工作。持续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加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使用培训指导工作。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育平台运维保障工作,继续落实“一把手”负责的教育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及网络舆情监测与处置,提升网络安全管理水平。继续推进江苏省中小学智慧校园创建、苏州市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和智慧校园星级评估创建,鼓励各校开展“5G+智慧教育”应用创新,进一步提升张家港智慧教育影响力。

24.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江苏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制定出台我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构建覆盖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社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聚焦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坚持问题导向、评价驱动,全面优化学生、教师和学校发展评价,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育人方式变革,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25.深化教育督导机制改革。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意见、省实施意见和《江苏省教育督导条例》,健全完善教育督导管理、运行和问责机制。做好省、苏州市两级政府对我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相关工作,继续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促进科学履职。强化督学责任区建设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开展督学专业化培训,提升督学队伍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继续坚持把“双减”督导列为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凸显重中之重位置,确保在张家港教育系统落地生根。试点开展需求性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深入开展第二轮幼儿园办园行为、学校“五项管理”、集团化(联盟化)办学成效、体育美育实施及疫情防控等专项督导和常规督导。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完成江苏省、苏州市义务教育学生学业质量和省县域教育高质量监测等工作,强化结果运用,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和治理能力提升。

26.纵深推进依法治教。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培育法治教育品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依法全面、及时、正确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加强对局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培训、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培训、党员干部引领培训、全员教师普适培训、新提拔校级干部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等重点法治培训活动,进一步深化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法治意识。

27.扎实抓牢疫情防控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动态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多场景、多层次应急演练,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规范快递、外卖等入校物品管理,精准及时排查人员健康信息;坚持“早发现”,规范开展师生员工日常健康监测和学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各环节无漏洞。加强物资储备和后勤保障,确保人员到岗到位,物资配备齐全。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发挥教育、卫健、公安、市场监管及属地的协同工作效应,最大程度降低校园聚集性疫情发生几率。

28.持续完善校园安防体系。深入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继续强化校园长和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素养业务培训,尝试开设小学段“安全教育家长课堂”,推动校园安全治理能力再提升。继续加强智慧安防校园建设,确保全市学校100%达到一级以上标准,新建学校100%达到三级标准。实施校园保安服务项目公开招标采购,优化安保队伍结构及履职能力。聚焦校园长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管理、瓶装煤气改电、防溺水和交通事故、防范校园欺凌和学生极端事件等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整治,长效管理,确保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