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技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2019年度上半年张家港市科技创新工作总结

来源:发布时间:2019-06-11 09:29:00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紧扣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决策部署,以建设“全国创新型县市”为工作抓手,以打造“港城经济升级版”为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高新产业培育、高端人才集聚、载体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事业迈出新步伐。

主要成效

(一)高质量指标方面。高企方面,摸排计划新申报高企200家,比去年(131家)增长69家;132家到期高企,重新申报117家,比去年(119家重新申报91家)重新申报率提高10.8%。研发投入方面,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投入填报22.42亿元,占年度目标(80.46亿元)的27.9%。

(二)人才引进培育方面。23个项目进入“省双创”省资格审核阶段,比去年(7个)增长229%;15个项目进入第一批“姑苏人才”面试环节,比去年(10个)增长50%。市领军人才项目完成2批次评审,24个项目列入2019年第一批市领军人才计划。引进长期外国专家42人,完成年度目标(60人)的70%。

(三)载体平台建设方面。启动孵化器专业化运营工作,计划科技人才活动周开幕式孵化器专业化运营合作项目集中签约。4家众创空间申报列入苏州市众创空间管理。十大新型研发机构按时序推进,累计建成运行3家。

(四)科技创新成果方面。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03项,累计918家企业与264家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项目2709项。获评2018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获奖数位列苏州各县市前列。完成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74项(去年60项),同比增长23%。

二、工作举措

(一)突出顶层设计,加强创新工作组织。围绕创新型县市建设,强化科技工作的组织部署。一是建立创新工作例会。组织召开创新工作例会3次,讨论重要议题13项,解决科技创新和人才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二是制定创新政策规划。完成《江苏省张家港市科技创新规划研究》、《创新型县(市)建设方案》;出台“创新生态30条”;制定实施《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的意见》。三是部署落实创新任务。召开全市科技工作会议,部署年度科技创新工作。把高企、研发投入等高质量指标纳入区镇考核,把14项科技创新重点指标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建立科技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

(二)突出高质量发展,优化创新扶持政策。围绕高企和研发投入两大高质量指标,优化创新扶持政策。一是加大高企政策扶持。以产业扶持政策整合为契机,着眼调动企业积极性,加大高企培育库和高企申报、列入资助力度。二是强化服务机构激励。首次对服务高企申报的科技服务机构制定激励政策,按照服务机构完成高企实绩,实施分阶段激励措施。三是完善研发投入政策。在总盘子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实施分档(4挡)资助与普惠扶持相结合的资助措施,调动中小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

(三)突出资源集聚,打造活动品牌。紧扣“招商突破年”工作部署,积极搭建活动平台。一是组织“2019苏州·张家港创新创业大赛”。分别在广州、合肥、武汉、南京举办行业分赛,经普选、遴选,分站赛项目质量普遍较高,24个获奖项目于7月参加张家港总决赛。二是筹备“2019年科技·人才活动周”。以“让科学走进生活,让创新点燃梦想”为主题,确定开幕式和12个分场活动方案,筹办工作有序推进。三是组织“创业沙洲”投融资对接会。4月3日举办了半导体领域专场,17个项目中机构有投资意向的8个。拟于6月12日举办新能源新材料专场。

(四)突出创新链接,推动协同发展。围绕推动协同发展,牵线搭桥,促成校地、校企合作。一是推动战略合作。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与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建立合作关系,编制启动《张家港对接上海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二是推动校地合作。新建“上海-张家港技术转移协同发展中心”、校镇合作(上海理工大学和南丰镇)、产学研示范基地(凤凰镇和常州大学)。三是推动校企合作。组织开展长春理工大学“张家港日”等产学研对接活动20余场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需求近50个。新建氢能院士工作站1家(富瑞氢能装备和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启动产学研预研资金第二阶段项目申报。

(五)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创新合力。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全社会创新合力。一是强化自身建设。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42个问题表现,逐条整改、逐项落实,已完成整改问题表现40个,整改完成率95.2%。二是团结四支队伍。发挥“科技e+”党建服务联盟凝聚力和吸引力,紧密团结好“高层次人才、企业家、各类专业机构和各级科技工作者”四支队伍,组织科技工作者主题运动会、“创享汇”企业家创新沙龙。三是实施“科技惠民”工程。筹划建立面向中小学生和居民群众的“科技展馆联盟”,启动“红堡创新创业服务超市”项目,组织开展“三色花开快乐成长”科技小达人系列活动3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