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民政局 > 专题专栏 > 张家港市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专题 > 民生微实事

市民生微实事(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政策说明会召开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3-04-14 16:59:15访问量:字体

410日,《张家港市民生微实事(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今天上午,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组织召开民生微实事(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政策说明会。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陶广成,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建科负责人,各区镇(街道)组织办、社区办主任、民生微实事项目负责人、社工站驻站社工代表和各社区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我市2022年民生微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表彰了优秀民生微实事项目,并对民生微实事(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政策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对2023年民生微实事(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推进进行了工作部署。‍

何俊说,民生微实事与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整合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简化基层办事流程,把原来两个资金盘子、三个渠道(市、镇两级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民生微实事项目)按照不同流程申请,统一为一套操作流程,为基层减轻负担。二是凝聚为民服务合力,社区可以统筹考虑居民群众需求,广泛发动参与,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三是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提升专业为民服务水平的同时,有效加强服务项目资金监管,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

对于如何实施好民生微实事(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何俊希望:一是弘扬“四敢”精神,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民生微实事项目在我市落地五年多来,已从2018年学习深圳经验的1.0“借鉴版,到2021年制定符合张家港实际的2.0“升级版,再到今年与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整合的3.0“加强版”,是始终以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完善项目工作机制的积极体现。各区镇(街道)要进一步强化组织管理,抓好落实,始终坚持以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畅通项目绿色通道,重点在解决问题上“破冰突围”,形成工作合力,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共同回应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二是坚持以民为本,做到办实事、见实效。2023年,项目要保持实现社区覆盖率、居民议事会商议项目参与率、预算完成率等多个100%,要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渠道链接资源,发现需求点、用好创意点、找到突破点,把民生微实事(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始终办成社区党员群众有口皆碑的实事工程。

三是放大品牌效应,实现广知晓、广参与。合并后,要重点实现1+1>2”的效果,达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聚力打造一批优秀项目,进一步打响全国品牌,让亮点更“亮”、实事更“实”、好事更“好”,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