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每周警示

【每周警示】套路深!望女成凤,被骗3万余元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2-11-04 08:41:44访问量:字体

知名大学要办培训班,成绩合格就能拿到国家认可的证书,孩子有心报名学习,家长开心为爱充值,不料掉入骗子圈套。最近,蜀黍接报了这样一起诈骗警情:

案情回顾:

“学校联合教育局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学校培训,结业后就能获得清华大学颁发的培训证书,名额有限!”10月21日下午,经开区(杨舍镇)东莱街道的胡女士在QQ上收到“女儿”发来的信息。“女儿”如此好学,胡女士自然是鼎力支持。随后“女儿”发来一张盖有“清华大学教务处”公章的培训通知书,表示准备报名计算机、英语两门课程,需要缴纳33200元的培训费。但当胡女士询问如何报名、交费时,“女儿”却说,自己正在上课,需要由家长联系校方报名。于是胡女士通过“女儿”提供的QQ号添加了一位“教务主任”。“教务主任”告诉胡女士,每门课程培训费仅为16600元,学习一周后,教育局还将返还70%的培训费。谨慎的胡女士并没有选择立即转账,第一时间打电话向女儿求证。孰料电话没有接通,女儿在微信上回复:“正在上课不能接电话。”这与“女儿”在QQ上所说的一致,打消了胡女士心中的疑虑,便将33200元的培训费如数转至对方账户。然而,没过多久,“教务主任”再次发来信息,要求胡女士继续再交31600元的资料费,这让她瞬间警觉起来。也就在这时,胡女士接到了女儿打来的电话,在听完母亲的叙述后,女儿大惊,表示压根就没有培训班这回事,应该是自己的QQ号被盗了,意识到被骗的胡女士立即报警。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冒充“学校领导”收取培训费,本不是什么新奇的诈骗手法。但因迎合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才使家长放松警惕,骗子屡屡得手。

骗术解析:

1、盗取信息,博得信任。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学生及其家长的信息,以学生的名义,用QQ、微信等方式联系家长,告知家长想参加各大名校组织的培训班,还会给家长发来“培训通知书”,以此来骗取家长的信任。

2、套路重重,施加压力。如果家长因为高额培训费用有所犹豫,诈骗分子先会以“名额有限,马上报满”“培训时间近在眼前”“培训机会十分重要”等借口营造紧张气氛,之后会以“费用退还”等话术,说服家长转账。

3、诱导交费,实施诈骗。等家长同意参加培训后,“学生”会给家长推送培训“老师”的联系方式,“老师”会进一步利用家长“爱子心切”的心理,以“培训费”“资料费”“押金”等名义要求家长多次交费,直到家长意识到被骗为止。

警方提醒:

请各位家长严格牢记“三不原则”:1、不听信。接到QQ、微信、短信上“儿女”要上培训班交学费的信息,不要轻易相信,务必直接或电话与本人或校方核实。2、不透露。不要透露个人信息和隐私。3、不转账。凡是通过QQ、微信要求转账的,在核实确认前,不要轻易转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