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南丰镇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南丰镇:发挥党建引领“杠杆效应” 撬动基层治理“最大合力”

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发布时间:2023-05-24 14:07:28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南丰镇以全市海棠先锋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双引双融南丰实践路径,打造丰融善治党建品牌,加快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政策下倾

一、以加强基层人才振兴为关键,锻造善治干部队伍

一是突出岗位分析以事择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书记154名,平均年龄45岁,大专以上学历128名,占比83%,年龄、学历均有效实现一降一升,实现了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换出新气象的目标。

二是注重考察了解精准识人探索建立立体看人+精准识人动态考察模式,通过近距离观察了解、全覆盖谈心谈话、渗透式一线考察等方式,着力构建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的知事识人体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争先进位、奋勇拼搏的积极性。

三是深入一线调研科学育人常态化落实基层党组织区域共建、村干部入户走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持续推动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机制发挥强效益全面激发四敢精气神。

二、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提升善治工作能力

一是扎牢底盘覆盖,让统筹更高效深化落实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村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治理架构,对内依托网格党支部,划定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服务队;对外依托区域联合党委,以近邻党建为抓手,有效串联双报到党员和共建单位党员干部

二是强化融合共治,让力量更聚合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从单打独斗整体联动的聚合力,依托楼道议事、板凳议事会、庭院课堂间等各类议事平台,形成以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的基层治理模式,让组织触角延伸到居民身边。聚焦园区企业、商圈服务治理中的重点难点,发挥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和城市管理服务站等阵地辐射效应,升级企业、商圈党建工作站,推动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三网融合。

三是夯实根基网络,让治理更精准将党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充分融合,构建“1+1+N”治理架构1名村社区干部、1名网格员、N名海棠先锋】,统筹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治理力量,通过主导+配合网格员+微网格联络员组团工作模式,推动人到中去、事在中办。

三、以加强基层服务保障为目标,践行善治为民宗旨

一是实施先锋阵地集成赋能。推行党建阵地共享机制,实施开展阵地建设联席会议,用党建阵地统筹整合各条线服务资源,实现一体管理、多方共享。不断延伸先锋阵地服务触角,打造联峰雅园先锋驿站”“和平村睦邻惠客厅”“海棠暖心窝等一批海棠驿站,零距离服务党员群众。

二是实施党建业务集聚融合。全面整合机关各条线业务办理事项,梳理形成175个服务项目,线上依托我爱南丰微信公众号实行点单服务,线下推行党员、网格员帮代办上门服务,推动各类服务资源高效流动、基层需求精准对接,实现一次统筹、全镇共享

三是实施品牌建设集群发展。以党建品牌赋能、推进工作创优提质为导向,着力构建全域融合党建品牌引领下的“1+N”党建品牌矩阵,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形成以大带小、以点带面的品牌创建良性循环效应,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内涵式发展、高品质提升。

下一步南丰镇将以组织赋能四敢先锋提升十项行动为抓手,切实增强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使命自觉,突出强化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用党建这个最强杠杆,撬动基层治理最大合力,激发发展最大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