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南丰镇首批镇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发布

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发布时间:2021-10-25 15:56:39访问量:字体

2021年以来,南丰镇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五个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为导向,多措并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基础上,遴选了首批10个镇级重点项目。

1.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

梳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现有阵地资源,通过盘“活”存量,选定40余个点位,进行文明实践点的布置,实现服务资源从“小综合”向“大综合”转变,实现“群众在哪里,实践阵地就延伸到哪里”,使之成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载体。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宣传文明办公室)

2.“红色引航校地合作”党建联盟

与上海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苏州大学能源学院等单位协商联合共建,建立跨单位的横向党建联建联盟。开展党建联姻,搭建党员学习交流平台。开展人才联育,建立“校内+社会”培育模式。开展项目联建,定期举办高层次人才专场对接交流会,培育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成长。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局

3.民生综合服务中心(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建设

中心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提供全科门诊、远程诊疗、健康管理指导与咨询、老人助餐、日间照料等服务。残疾人之家提供康复理疗、中医门诊、社会救助、矛盾调解、心理咨询、辅助性就业等服务。同时,引入合作单位,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专业化、社会化进程。

牵头单位: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

4.“双拥心凝聚崇军永相承”

采用党、政府、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相结合的“五环”服务模式,实施蓝色保障、金色暖阳、红色传承、黄色志愿、绿色家园“五彩服务”,通过开展“心系优抚对象关爱退役军人”等服务,打造出“军民相伴携手同行”双拥格局,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牵头单位: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

5.“智慧停车 文明出行”

根据社区类、学校类、公共机构类、景区类等四类“潮汐式”停车时间特点,科学合理制定不同时段“潮汐式”停车时间,缓解停车矛盾。在主要交通路口,施划白色“行人等待区”字样,引导行人在规定区域内等候红灯,保障路口行人安全;将交通法规宣传与城市管理一线执法相结合,宣传交通法规。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

6.“全城为你”便民惠民

以城市管理服务站为载体,通过与区域内社区、公安、交管等单位结对,织造城市管理精细网格,打造以党建为“主干”,以业务为“枝叶”的党建联盟,探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部门社区之间“城市管理”合作模式,打造综合型城市管理服务窗口,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

7.创新“1+1+N”新模式 架起惠民助企连心桥

依托行政审批局对外服务平台,凭借“公心、暖心、细心、贴心、耐心、真心”的六心服务态度,创新打造“1+1+N”服务模式,将项目建立在服务上。“1+1+N”,即1个服务平台,1支帮代办团队,以及包括4类特殊人群、企业与个体户等在内的N类服务对象。

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局

8.开办一窗口助企增效能

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捷度,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办事创业,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在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的基础上,梳理服务事项,融合职能窗口,率先打造“乡镇版”企业设立“一窗融合”新模式,加速基层政务服务体制改革,实现助企服务“一窗办”。

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局

9.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

通过“网格+调解”“网格+普法”“网格+律师”网格“3+”模式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开展“村官与法官双向交流”“与‘倪’同行人民调解赋能工程”“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基层乡村治理提供法治后援力量,提升居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牵头单位:集成指挥中心

10.“民生面对面”

定期组织班子领导和各局(室、中心)负责人在村(社区)开展“民生早市”活动,通过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沟通,深入基层听“民情”,处理诉求解“民忧”,改进作风促“民生”,从而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

牵头单位:镇纪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