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庆丰收促和美”苏州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暨首届张家港“稻花乡俚”稻米文化节庆祝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3-09-26 16:32:27访问量:字体

9月23日上午,“庆丰收促和美”苏州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暨首届张家港“稻花乡俚”稻米文化节庆祝活动在大新镇举行。

2018年,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近年来,张家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对标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片区化推进乡村振兴,连续3年位居全省和苏州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第一等次”,形成了全省县域最大的强村群体,成为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五彩乡村,魅力沙洲”的金字招牌更加闪耀,“全面综合,优质均衡”的特色优势持续彰显。

今年丰收节,大新镇构建了“乐学成才之旅”“青年研学之旅”“文化寻根之旅”三条精品乡村休闲游线路,推出了“春耕-万物复苏”“夏耘-蓬勃茁壮”“秋收-丰收喜悦”“冬藏-银装来年”四季主题系列活动,并组织N个丰收节特色活动,将此次丰收节打造成做强乡村产业的重要载体、展现农民风采的特色舞台。

活动现场,张家港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公司聚焦和服务“三农”,积极推进分散在全市的国有涉农资产、资源战略性重组整合,搭建我市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的核心平台,助力打造以农产品生产、加工和交易,农业产业项目投资,农业金融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农业产业链,将打造成农业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商和安全优质农产品的供应商。

当天,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张家港稻花乡俚稻米文化园开园。据悉,稻米文化园以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为建设目标,生产线运用低温循环烘干模式,生产的胚芽米的留胚率达到90%,发芽率达到80%,拥有“稻花乡俚”“港城味稻”“乡博士”等品牌,未来将创建“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大学生实践基地”“新型职业农民综合培训服务中心”“田间学校”等平台,吸引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才就业,为乡村振兴添薪助力。

现场发布的“锦绣鱼米乡和美新田园”大新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将跨域统筹整合西南片区发展资源,推进“长江之境”4+N农科农创乡村振兴片区建设。大新镇将坚持规划引领,延续沙上水乡、圩埭脉络,擦亮中山村“稻花乡俚”金名片,加速推进长丰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连片发展”的大新样板;深耕文明创建,深化婚俗改革试点,做优公共文化服务,做好“聚贤”文章,推动乡贤人才“资智回村”;推行“155”乡村治理新模式,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大新样板;促进村级经济提质增效,实现“十四五”末村级经济“村村超千万”。

活动现场,还为苏州市十佳家庭农场、苏州市共享农庄(休闲农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授牌,发布首届苏州乡村振兴公益推广大使,为2023年“沙洲匠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农机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获胜者颁奖等;2023年“稻花乡俚”水稻收割正式开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