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 > 新闻中心 > 区镇直播活动

冶金工业园(锦丰镇)“三跃一争”行动发布仪式暨“3+N”产业发展推进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2-08-01 10:13:23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2729日下午2:00

地点:沙洲大厦二楼报告厅

主持人:殷志斌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冶金工业园(锦丰镇)“三跃一争”发布仪式暨“3+N”产业发展推进会,目的就是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及张家港市委决策部署,迅速落实全市“奋战下半年、决胜全年度”经济工作推进会精神,拿出“样样工作争一流”的气魄,全力拼出经济加速上扬、社会发展不断进步的良好态势,在港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辟园镇发展新境界,再创发展新辉煌。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嘉宾,他们是: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董事长沈彬先生;

信义电源(苏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吴银河先生;

北京劢迪可可医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东先生;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先生;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董瀚先生;

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王宜强先生;

中钰资本投资合伙人朱世杰先生;

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朱晓岗先生;

赛迪研究院总经理杜娇女士;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创新委员会秘书长王临先生;

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产业孵化中心主任刘澜先生;

上海盛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钟宇先生;

海通证券企业金融部总经理罗舟先生;                

东吴证券常务副总裁孙中心先生。                      

再次掌声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我们还荣幸邀请到了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领导莅临现场,他们是:

市委书记韩卫同志;

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剑峰同志;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艳同志;

市政府副市长张庆同志。

参加今天活动的还有:重要客商代表,园镇重点企业负责人;张家港市委办、市府办、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资规局、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冶金工业园(锦丰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

    一并欢迎你们的到来!

今年是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是港城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续写辉煌的新起点。冶金工业园(锦丰镇)作为全市重要经济板块之一,坚决以主阵地”“主战场的自觉担当,紧扣创新转型跃上更高质量”“民生福祉跃上更高品质”“社会治理跃上更高效能”“样样工作争一流四大发力点,聚力实施三跃一争行动,奋力建设更具实力的冶金园、更具魅力的新锦丰。

下面进入大会第一阶段冶金工业园(锦丰镇)三跃一争行动发布仪式,仪式共有三项议程;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三跃一争行动发布。请看大屏幕

通过视频,我们简要了解了三跃一争行动内容。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园党工委、管委会的团结带领下,园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突破,三跃一争行动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如期实现。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三跃一争行动展望。

掌声有请园党工委书记、镇党委书记沙立平同志。

沙立平:

韩书记、蔡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庆之年要有大的决心,特殊年份要有特别担当。在全市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园镇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拼抢三季度、夺取双胜利的关键节点,我们豪情满怀、踔厉奋发,发布实施三跃一争行动,目的就是要在更高坐标系中找准园镇定位,在更高追求中挑起全市发展重任,推动总量、质量、速度、特色全面跃升,一举奠定园镇未来竞争优势、领先位次。我作为园党工委、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必须扛起使命担当、作好示范,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以赶考心态,奋力答好三跃一争答卷,共同谱写实力冶金园、魅力新锦丰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紧扣创新转型质量跃升,全力争当全市经济最稳压舱石。作为全市三区一园重要板块,市委、市政府寄予厚望、委以重任,我们必将不负众望、主动作为,在轻装上阵、创新转型上始终走在前列。一是激发创新转型主动能。坚持把科技招商作为头版头条,三年完成科技招商项目不少于600个,获评各级人才项目100个以上,新增投资超千万元人才项目20个、超亿元人才项目10个。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智改数转、专精特新、载体平台、金融工作、飞地中心五大创新工程,三年引育高企135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创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4家。二是把准集群发展主攻点。瞄准“3+N”产业定位,保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强劲态势,每年引进投资超亿元重大项目30个以上、新开工三级重大项目30个以上。其中,推动新材料产业强链,建成产值超2000亿元的冶金玻璃新材料产业集群;聚焦新能源产业建链,建成规模超200亿元的光伏能源产业集群;促进新医疗产业拓链,培育销售超100亿元的医疗器械和美容产业集群;三大产业总税收超100亿元。三是强化国资改革主抓手。以市场化、实体化为导向,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2022年完成城发集团AA+信用评级,持续压降融资成本,提升公司的运营能力和水平。同时建立锦信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打造一家集产业投资、产业招商、资本运营、载体建设为一体的产业资本运作平台。

二、紧扣民生福祉品质跃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最佳样板区。聚焦城乡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事业三大领域,进一步扬长优势、补齐短板、打造亮点。一是打造高品质的美丽宜居样板。从优化城乡功能品质、加快城乡面貌焕新、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三方面入手,持续增强园镇吸引人、凝聚人、留住人的独特魅力。到2024年,园镇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分区更加优化,兴联路、大南路、书院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善,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人才公寓等现代服务设施布局更加合理。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优化,企业污染防治能力进一步增强,水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性好转,创成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二是打造高品质的乡村振兴样板。多元化、实体化、抱团化、飞地化运营村级资产管理公司,推动村级载体建设管理、村级集体资产经营和飞地经济发展模式等三大领域创新,锚定打造一流科创载体,高水准建设扬子江新医疗创新园、龙潭湾新经济产业园等村级科创载体,高水平运营锦阳新材料产业园、五棵松新能源科技园等现有科创载体,努力以高能级的平台招引更高端产业,支撑村级经济更加快速发展,到2024年,园镇村级可支配收入达到3.5亿元,村均超1500万元,年均增幅保持15%以上。三是打造高品质的幸福生活样板。立足就业优先政策抓就业创业,坚持共同富裕理念促进富民增收,更大力度推动民生保障与公共服务供给更加普惠优质。三年内规划建设安置房9600套,锦丰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竣工投用,沙洲初级中学、永盛幼儿园、锦丰第二中心小学等新建项目建成使用,与苏州康养集团联建的锦丰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

三、紧扣社会治理效能跃升,全力建设文明善治最优典范镇。实施平安锦丰、法治锦丰、文明锦丰三大社会治理创建提质工程,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现代化文明善治园镇一是实施平安锦丰创建提质工程。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护好人民的健康安全。突出智能化、信息化,开发平安联盟智慧平台,打造用数据研判、凭数据决策的基层社会智慧治理锦丰样本。加快新一代雪亮工程建设应用,依法严厉打击犯罪活动,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打造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安全发展园镇。二是实施法治锦丰创建提质工程。聚焦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一体推进法治锦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到2024年,创成省、苏州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数量位居全市前列,无讼村居创建覆盖率100%,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均达95%以上,民事诉求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园镇非诉服务中心运行质效全省领先。三是实施文明锦丰创建提质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高维度延伸精神文明建设内涵,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全力争当全国文明镇典范。深化星耀沙洲·礼遇榜样项目,增强好人工作室孵化功能,全面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创新实施路管家,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创建,建设村争创全国文明村,建成全市首个线上乡愁博物馆,培育一批极富辨识度的文明新地标。

四、紧扣样样工作勇争一流,全力绘就三跃一争最美新图景。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增强钢铁就在这里炼成的底气和魄力,激发党员以更大决心更强意志更高标准落细落实三跃一争行动。一是党建赋能强引领实施社会治理党建赋能计划,深化区域共建,建立健全区域联合党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大支委、楼栋党小组等组织架构,构建开放融合的社会治理组织体系;实施“3+N”产业链党建赋能计划,当好园镇重点产业发展先锋。二是党群共建聚合力。树牢一盘棋思想,将群团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建立青年学习社、安家驿站等党群阵地,不断提升群团组织服务成效,广泛凝聚高质量发展奋进力量。三是干部担当显作为。坚持将干部培养融入园镇中心工作,创设青年中心年轻干部培养平台,拓宽干部选用渠道,不断增强既有荣誉不能丢、好的名次不能退、落后指标拼命赶的争先追求,全力塑造具有新时代张家港精神特质的干部队伍。四是监督执纪守底线。坚持区镇绩效考核第一导向,全面提升监督保障体系效能,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园镇贯彻落实到位。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相结合,打造沙上清风·一图四团廉洁文化,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各位领导、同志们,市委、市政府“351”年度目标已经划定,园镇三跃一争路径已经明晰,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园镇作为全市的重要经济板块,担负的是压舱石”“排头兵的重任,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再创一个热血沸腾的激情年代,全力以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


主持人:感谢沙书记。从沙书记的讲话中,我们感受到园镇党员干部敢为人先的胆气、开拓进取的锐气。随着三跃一争的深入实施,一幅产业发达、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和文明善治的现代化园镇新图景必将应运而生!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市委韩卫书记致辞。

韩卫:

尊敬的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在全市上下奋战下半年、决胜全年度的关键时刻,非常高兴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参加冶金园(锦丰镇)三跃一争行动方案发布仪式暨“3+N”产业发展推进会。在此,我谨代表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向行动方案的发布及项目的签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张家港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边滩涂实力强镇,锦丰镇崛起的奋斗历程,就是张家港六十年发展的精彩缩影。今年是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作为全市的重要板块,锦丰每一步发展都与港城同频共振。60年来,从抢乘改革开放东风,大办社队工业;到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锦丰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跨越,逐步发展成为位列中国综合竞争力百强镇第7位、中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11的实力强镇。2021年,更是以全市1/9的土地,贡献了超过1/3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可以说,锦丰的奋斗历程就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的生动诠释,就是张家港无名山丘崛起为峰的精彩缩影!

甲子之年新的征程,响亮的三跃一争行动,定会干出引领风气的崭新业绩。启航下一甲子新征程,冶金园(锦丰镇)主动作为,响亮提出三跃一争的全新奋斗指向,率先吹响“3+N”产业发展的冲锋号角,这不仅是冶金园(锦丰镇)知重负重、知责尽责的使命担当,也是张家港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有力支撑。今天,总投资超百亿元的40个新兴领域项目进行集中签约,产业集群发展联盟、锦信资本等也将渐次落地,这是“3+N”产业发展成果的首次集体亮相,必将为张家港推动从产业城市产业强市的发展跃升增添澎湃动能!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当前,张家港正紧扣创新转型加速年工作主题,做强新能源、智能高端装备、特色半导体、先进材料等4个产业创新集群,全力谱写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衷心希望冶金园(锦丰镇)以今天的大会为起点,始终秉持样样工作争一流的工作理念,以奋勇争先的昂扬姿态全力拼抢冲刺,用实际行动把三跃一争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真诚期盼各位嘉宾看好港城、扎根港城、投资港城,在张家港这片热土上大展宏图、追梦圆梦。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板块发展,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与广大企业和人才共享时代机遇、共赢美好未来,携手擘画港城现代化建设的壮美画卷!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同志们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韩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我们定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知责尽责、担当作为,在拼搏进取中持续提高园镇在全市现代化建设中的加速度贡献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三跃一争行动号角已经吹响。为进一步推动创新转型跃上更高质量,园镇锚定新材料、新医疗、新能源三大产业,瞄准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加快建设高水平“3+N”产业创新集群。

接下来,进入会议第二阶段“3+N”产业发展推进会,会议共有四项议程;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新材料、新医疗、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联盟和张家港市锦信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首先,请观看产业集群发展联盟和锦信资本概况介绍视频。

主持人:下面,掌声有请市政府张庆副市长,园党工委沙立平书记、沙钢集团沈彬书记、北京劢迪可可周晓东董事长、信义电源吴银河执行董事上台,共同为产业集群发展联盟、锦信资本揭牌!

    请各位领导和嘉宾推杆!

主持人:谢谢各位领导和嘉宾,请入座!

产业联盟的成立,必将在更高平台推动产业链各要素对接、上下游合作;锦信资本的揭牌运营,也必将为园镇的产业创新发展、集群成链注入源头活水。

园镇始终秉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前期筹建了产业创新集群联合党委,力求做到建立一个党组织,带动一个产业集群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新材料、新医疗、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联合党委授牌。

现在,有请产业创新集群联合党委三位书记杜永飞、蒋忠明、丁亚军同志上台。

    掌声有请市委组织部朱艳部长为园镇产业创新集群联合党委授牌。

主持人:感谢朱部长,请朱部长和三位书记入座!

为引入智力支持,加快产业集群式发展,园镇诚邀了一批产业界、学术界的专家担当产业发展顾问,为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产业发展顾问聘请仪式,分三批进行。

首先,有请北京科技大学徐金梧教授,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董瀚院长上台,接受园镇新材料产业发展顾问聘书。

    掌声有请蔡市长颁发聘书。

主持人:请蔡市长留步。

下面,有请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王宜强先生、中钰资本投资合伙人朱世杰先生上台,接受园镇新医疗产业发展顾问聘书。

    有请蔡市长颁发聘书。

主持人:请蔡市长继续留步,接着为园镇新能源产业发展顾问颁发聘书。

聘为园镇新能源产业发展顾问的是:苏州大学能源学院晏成林院长、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朱晓岗副主任。由于晏成林院长因疫情原因今天不能来到现场,由其助理郑银龙先生代领,现在有请二位上台。

蔡市长颁发聘书。

主持人:感谢蔡市长,请入座!

最后,进行第四项议程:签约仪式。

经过前期充分协商,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园镇与一批专业机构、行业协会达成合作意向,相关各方将在政策研究、产业创新、技术支持、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下面,进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分两批进行。

首先进行的是:冶金工业园管委会与赛迪研究院、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创新委员会、国网城市能源研究院签约。

掌声有请冶金园(锦丰镇)李刚强镇长、赛迪研究院杜娇总经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创新委员会王临秘书长、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产业孵化中心刘澜主任上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掌声有请韩书记、蔡市长、朱部长、张市长、沙书记沈(彬)书记、周(晓东)董事长、吴(银河)执行董事同上台,为项目鉴签! 

主持人:请各位鉴签领导和鉴签嘉宾留步。

下面进行的是:锦信资本与上海国盛集团盛石资本、海通证券、东吴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掌声有请冶金园管委会马春青主任、上海国盛集团盛石资本钟宇董事总经理、海通证券企业金融部罗舟总经理、东吴证券孙中心常务副总裁上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主持人:掌声祝贺!

下面进行项目签约

此次集中签约共涉及新材料、新医疗、新能源和新经济等领域40个项目,总投资100.8亿元。今天我们选取12个项目作为代表,进行现场签约,分四批进行。

首先,进行第一批:新材料产业项目签约。

    掌声有请冶金园马春青主任、李刚强镇长、沙钢集团马毅常务副总经理、中科院韩布兴院士团队代表何倩女士、上海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忠鸣主任、华清平耐磨科技佟伟平总经理上台,分别签订沙钢铸轧薄带高品质硅钢二期、中科院MIM钛关键材料、高温超导镍基高温合金和金属基陶瓷复合耐磨材料四个项目协议。

主持人:掌声祝贺!

下面,进行第二批:新医疗产业项目签约。

    掌声有请北京未名拾光生物技术李羽帆董事、科瑞劢吉(北京)医疗科技首席技术官李岩先生、珈溪(北京)生物科技林汉婷副总经理、深圳蓝铂投资周宏总经理上台,分别签订未名拾光医美、心脏二尖瓣修复产品、菲欧曼医美和血液灭活系统四个项目协议。

主持人:掌声祝贺!

下面,进行第三批:新能源产业项目签约。

掌声有请锐迈科技董事局刘晨秘书,元碳城市能源科技查晓冬执行董事,致晶科技伏睿总经理、重庆宜邦科技廉世博总经理上台,分别签订新能源智控系统、ORC磁悬浮低温热发电、钙钛矿量子点挤出扩散和城市能源微站点网络四个项目协议。

    主持人:掌声祝贺!

下面,进行第四批:新经济产业项目签约。

    声有请苏州康养集团孙家骏副总经理、北京劢迪可可医学技术石磊总经理、大南万悦建筑汤亚峰副总经理、江苏纳通器材吕成锋总经理上台,分别签订苏州康养锦丰养老合作中心、劢迪医美小镇、大南万悦建筑服务中心和纳通医疗器械集采中心项目协议。

主持人:掌声祝贺!

至此,所有签约项目签约完毕,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祝贺!也请各位鉴签嘉宾就座。

各位领导、同志们,三跃一争奋斗蓝图已经绘就,“3+N”的产业布局已经清晰,让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实力冶金园、魅力新锦丰目标,紧扣创新转型跃上更高质量、民生福祉跃上更高品质、社会治理跃上更高效能,牢固树立样样工作争一流的劲头,奋力扛旗领跑、轻装上阵、争先进位,在港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辟园镇发展新境界、再创园镇发展新辉煌。

今天的大会到此结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