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 新闻中心 > 区镇直播活动

2022年常阴沙“金秋乡村欢乐游”暨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启动仪式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30 09:12:00访问量:字体

主持人:

尊敬的梁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这里是2022年常阴沙金秋乡村欢乐游暨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刚刚,一支娃娃闹丰收开场舞,让我们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常阴沙水稻的第一镰也在不久前开割,第一批国庆稻新米已经在我们现场的农文旅市集正式亮相。今年,我们金秋乡村欢乐游特地选在常北稻麦乐园举办,就是想跟大家一起共赏丰收图景、共享金秋盛宴。今天的活动正在今日张家港”APP遇见张家港直播间同步进行直播,欢迎大家的光临和收看。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他们是:市政府副市长梁曦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沈浩;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周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秋菊;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丁峰;农商行纪委书记、监事长顾晓菲永联村党委副书记、永卓控股董事局董事陈华斌

出席活动的还有各乡镇(街道)旅游条线分管领导,旅游景区负责人;新华网、江苏农村经济、苏州日报、市融媒体代表;常阴沙全体班子成员,机关、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以及农文旅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在此,我谨代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启动仪式共有七项议程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政府副市长梁曦致辞,大家欢迎!

梁曦

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金秋九月,乡村如画。很高兴在这美好时节,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常阴沙,共同启动2022年常阴沙金秋乡村欢乐游”系列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的各位来宾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我市依托丰富的长江生态和农文旅资源,围绕创新、融合,通过+旅游方式,用文明引领旅游时尚,用生态提升城市品味,探索出一条一心两翼、多点融合”的全域旅游张家港模式”。常阴沙我市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板块,通过放大农业优势、挖掘文化底蕴、强化项目招引,持续做精做美乡村旅游文章芍药花”“二月兰火出圈,林里小坐”“江边味稻”成为网红打卡点闲心公社”“woll森林自然营地”“知青文化馆优化升级,常阴沙一桌菜顺利发布,乡村振兴永卓号小火车也将在今天首发,这一系列推陈出新农文旅项目,形成了常阴沙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全新格局。同时,随着常阴沙旅游智慧平台的上线、数字人民币小镇的建设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的应用推广,常阴沙顺利迈上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全新维度,必将引领全市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全新热潮!

借今天这个机会,我诚挚地邀请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们,带您的家人朋友走进常阴沙,游美丽乡村、看稻shū千重,感受这里的秋色飒爽、稻谷飘香,来一场心归田园、闲适自在的原乡之旅!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国庆快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梁市长的致辞!梁市长对我们常阴沙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接下来,我们常阴沙会按照梁市长的讲话要求,加快推动乡村旅游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服务优化,全力打造高品质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置身在如画的田园风光中,1950常阴沙只是几个互不相连的沙滩和圩塘,60余年间,常阴沙人在沙地上建良田,芦苇滩上建农场,艰苦创业的农垦精神,成就了如今常阴沙这颗长江之滨的璀璨明珠。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大家共同聆听常阴沙故事——《农场记忆大美乡村》。

孙静:

“绿色满园处处景,蓝天碧水绕村郭,天池玉液流桑田,平沙沃野生水滨”,这是常阴沙如今的现实模样,历经常阴沙几代人的栉风沐雨、奋发图强。

大约300年前,今常阴沙境内仍为辽阔的江面。先辈筚路蓝缕,围垦创业,终将昔日荒沙滩,换得今日米粮仓。

兴师启丕业。1950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常阴区团结乡,与当地群众一起,围垦新中国成立后境内第一只新圩——解放圩,并在此创办农场。

会战跃进圩。跃进圩围垦是常阴沙历史上最艰难的农田水利工程。19582月动工,4月结束。平均每天出动民工近万人,工地人山人海。

3名党员到如今的1185名中共党员,从常阴农场党支部到常阴沙党工委,涓涓溪流汇聚成河,点点星火照耀流金岁月!

李一彬:

上世纪5070年代,常阴沙人“战天斗地”齐创业,开拓出国营农场建设的骄人业绩;改革开放后,常阴沙负重奋进谋发展,经济社会大进步,至本世纪初,形成独特的精神风貌及优异的内外环境,成为全国农垦系统的先进典型。

197410月,首都北京农业展览馆农垦馆,用6个展版内容展出时名为“东方红农场”的常阴沙农业发展成就,展出标题为“举旗抓纲学大寨,科学种田夺高产”。

198310月,农场成立多种经营服务公司,农、林、牧、副、渔、工、商、运、建、服“十轮齐转、多业并举”,先后兴办苗圃培育、果树栽培、药材种植、畜禽养殖、鱼种培育等项目50多个,被国家农业部领导誉为“农垦江南一枝花,改革开放常阴沙”。

艰难岁月里的笑与泪,这片土地不会忘记。沙土之上开垦出万亩良田,一代人的汗水浇灌出“常阴沙”品牌,我们即将迎来的是盛世华章。

马龙:

继往开来,迈入新时代,坚持党建引领、科教兴农、农旅融合,开乡风文明助富民强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出改革发展的壮美乐章。

田园党建。常阴沙以美美乡村田园党建为题,续写先锋力量,大美农村故事。深耕农村党建工作品牌,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主线,以1+8”书记项目雁阵模式,带动常阴沙党建工作提升品质、落实成效。

美丽乡村。常阴沙秉承“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富民”的宗旨,梳理村庄肌理,挖掘文化底蕴,全力打造“小桥流水人家,多彩田园风光”的美丽常阴沙。

走过了焕然一新、生机勃勃的一代,我们更加坚定脚下的路,去实现常阴沙的禾下乘凉梦,迎来我们的辉光日新!

王沁嫣:

继往开来,常阴沙人将锚定“苏南现代农业的标杆、农文旅融合的典范”的目标,接续砥砺前行,为赓续一方热土,续写无上荣光,而努力奋斗!

数字科技引领农业转型。以占地800余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为契机,全力打造集果蔬种植、农技示范、农旅融合为一体的新型“苏南样板”,引领全市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内外兼修追求融合典范。依托常阴沙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度融入乡村规划,村庄建设兼顾“颜值”“气质”与“历史”,着力打造“红瓦白墙、林水相依、格田成景”的特色乡村风貌,凸显常阴沙独有乡土韵味。同时,常阴沙将目标锁定港城旅游新名片,从逐步完善旅游交通线路、特色游玩场所、便民配套设施,到优化乡村旅游标准,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与管理水平,让常阴沙成为农旅融合的典范!

马龙、王沁嫣:江水浩瀚,日升月落,这里富饶平和。

孙静、李一彬:星沉平野,江渚沙洲,这里美不胜收。

六十余载,三代常阴沙人开拓沃野千里,让我们共同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主持人:

感谢我们年轻干部的动情讲述。六十余载,勤劳的常阴沙踏石留印、蹄疾步稳,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画卷正浓墨重彩、徐徐展开。

常阴沙依托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全面释放农文旅融合发展效应,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新景点,全力以赴朝着全域、全季、全时的旅游发展格局阔步前进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常阴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高丽,带大家提前解锁玩转常阴沙全攻略,大家欢迎!

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给人家安利下我们常阴沙秋游季旅游攻略,也希望给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出游多个选择。

正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天的常阴沙处处都动情地演绎着丰收的喜悦。江南水乡韵味与广袤田园风情的独特风貌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那我们先来看看究竟常阴沙的秋天有哪些好玩的?

如果您跟三五好友小聚,我会推荐您:第一站打卡点林里小坐森系花园餐厅。这是餐饮与旅游结合的新业态,园内有泡泡屋茶歇、天幕露营、帐篷小火锅、草坪下午茶,烧烤可开展求婚、生日派对、公司团建等定制活动。第二站推荐的则是永卓号小火车,这也是今天首次亮相的新成员。这是一辆美景专列,从常北稻田画到常阴沙花海,双程往返4公里,穿梭在林间,路过白墙红瓦整洁的村庄,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视觉感受。小火车到站后,来到常阴沙花海,秋季正值向日葵季。最佳的赏花期是十月中旬,到时候穿上美衣,带上会拍照的闺蜜,在成片金黄的向日葵花海里拍一组霸屏朋友圈的大片吧。

如果您是假期溜娃,那要推荐您woll森林自然营地(这是一座长江边的森林“学校”,营地设有帐篷露营、土灶烧烤、丛林穿越、萌宠喂养、真人CS、森林钓场等设施。如果厌倦了娃天天在家写作业的鸡飞狗跳,那不妨趁着假期散养一天娃,解放下老母亲)我们还可以去参观下绿色蔬菜工厂—大农水培基地,看看喝水长大的蔬菜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当然这个秋天我们还可以带着娃一起体验下丰收的辛苦和喜悦,在常阴沙花海我们还可以割水稻、挖花生、红薯,是不是一篇秋收的作文素材就有了!

如果您是带着父母出游,那我们可以看下常阴沙的变迁。第一站稻田画(我们今天活动的舞台就置身于田野间,这里以田为纸,为稻为笔。五彩的水稻勾勒出两幅壮观画面,一副是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另一幅是田园筑梦Ÿ乡村振兴主题。登上高塔,感受科技农业下新农村的魅力。看完现在,回忆过去。那我们再去常东知青居住点,重温下过去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当然如果你只是想漫无目的散个心,那我有隐藏菜单推荐您。我最喜欢的一条通江路,两侧香樟相拥成绿植长廊,远远望去就是一个是绿荫隧道。漫步在林间,听树叶落下的声音。隧道尽头则是江堤,看浩瀚长江,听浪花拍打堤岸,治愈的一天。晚上宿在临江的闲心公社,观晚霞,赏日出。

那说完了好玩了,接下来说点好吃的。民以食为天,很多人是因为一道美食,一个味道从而记住一个地方。

这里的一方沃土,一弯江水成就了常阴沙优质的农副产品。好的食材才有好滋味,这个秋天,常阴沙一桌菜带给大家舌尖上的美味。我们先睹为快,上菜……

那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有点选择障碍呢。不用着急啊,我们常阴沙乡村旅游微信小程序上线了。微信小程序搜索野趣常阴沙,在这里提前预定门票、用餐、住宿,当然还有当季的线路推荐和出来旅游后回头货(农产品)。

野趣常阴沙道出了我们的愿景,希望您能在常阴沙的田野间拾得乐趣,当然我们最爱听的声音是,你去,她去,我也去常阴沙。

最后再次欢迎大家的到来,期待这个金秋十月在这里与您遇见。也真诚地希望您能把常阴沙的美好分享给身边更多的朋友。谢谢!

主持人:

感谢高丽的精彩介绍。秋天的常阴沙天朗气清、温婉恬静,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来这里游网红景点、品味常阴沙一桌菜体验江南韵味民宿,这里定能让您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今年,除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游活动,我们还联合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共同推出了常阴沙金秋欢乐游·抽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以数字旅游红包的形式,给大家送来一波出游福利。活动中签的游客可以在常阴沙旅游消费时直接抵扣,畅享数字化乡村旅游新体验。

那么,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有哪些好处呢?

下面,进行第项议程:有请张家港农商行数字人民币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孙文锦为我们介绍数字人民币。

孙文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张家港农商银行的孙文锦,今天很荣幸在这里为大家介绍数字人民币相关知识。

数字人民币呢,已经当下比较热门的话题相信大家都听过。但是也有很多人对数字人民币的概念还是比较模糊。到底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呢?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来讲,数字人民币能带来哪些好处呢?今天啊,给大家一一做下解答。首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通俗一点讲,其实就是电子版的人民币,和纸币、硬币一样,都属于法定货币,具有法偿性第二,数字人民币给我们普通市民带来哪些好处呢?它的好处就是:一、到账快。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特性,实现点对点支付,支付和结算同步完成,免去中间清算环节。而第三方支付根据支付场景,通常需要不同的间隔时间才可到账;二、全免费。大家知道,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提现或者转账,是要收取手续费的。而数字人民币在支付的时候直接由央行完成,大家可以理解为和纸质人民币付款完全一样,不管对商家还是对消费者个人都不会产生任何手续费,可以大大降低交易成本;三、更安全。数字人民币有国家信用作为背书,不可伪造、不可复制。支持匿名支付,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用户信息安全,是安全等级最高的资产;四、可离线。通常情况,如果我们的手机没有网络信号,或者商家的收银机没有网络,这种情况下是没有办法完成支付的,相信很多人都曾经碰到过这种尴尬的情况。但是,自从有了数字人民币,就不一样,它支持离线交易。在商家和用户都没有网络的情况下,通过扫一扫或者碰一碰的方式,照样可以完成支付操作。

现如今,苏州作为全国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正大力发展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和生态,为试点工作营造了优越的环境。特别是在今年张家港市全面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来,我们农商行在张家港市委市政府、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等多方指导下,围绕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在数字人民币试点上积极探索。目前,我行已快速完成了与多家运营机构的对接工作,实现了个人客户和对公客户数字人民币应用的部分功能上线。此外,本次的常阴沙“金秋乡村欢乐游”活动是我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全新尝试。活动期间,我行推出了数字人民币红包预约抽奖活动,广大市民可通过登录我们的手机银行来报名参加。收到中签短信的市民只需安装“数字人民币”APP,注册开通好数币钱包,即可前往常阴沙指定商户进行消费了。

阶段,我们张家港农商行将持续加大数字人民币推广力度,打造更加便捷畅通的支付场景,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让数字人民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

今天,关于数字人民知识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孙主任为我们答疑解惑。今年8月,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与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签订了共建大家金融数字人民币小镇合作协议,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市金融办、常阴沙旅游商户的大力支持,常阴沙数字人民币时代,正加速而来。

下面,进行第五项议程有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秋菊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丁峰市农商行纪委书记、监事长顾晓菲,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张进、闲心公社负责人褚丽丽,林里小坐负责人陈李霖上台,共同启动常阴沙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

请大家按下启动按钮

321启动。

感谢各位领导、商户代表,请入席就坐。本次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的启动,对推进智慧常阴沙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常阴沙将加速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民生服务、商户消费、文化旅游等场景的深度应用,形成具有常阴沙特色的数字人民币消费新路径,努力为大家带来更多的便捷与实惠。

今天的活动,不仅有我市融媒体的全程直播,同时也得到了新华网、江苏农村经济、苏州日报等新闻媒体的关注与支持。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现场访谈和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立体化全景式为大家呈现常阴沙的自然风景、崭新气象

下面,进行第六项议程:有请新华网、江苏农村经济、苏州日报以及市融媒体代表上台,共同开启媒体常阴沙之行。

请大家一同触摸屏幕。

321启动。

请各位入座。

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远道而来,诚挚希望你们用镜头记录常阴沙的生态之美、用文字述说常阴沙的乡村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常阴沙、走进常阴沙、爱上常阴沙。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年的金秋乡村欢乐游推出了全新的旅游产品,象征希望的永卓号小火车已经驶上轨道,正蓄势待发,特别感谢永卓控股对常阴沙乡村旅游事业的鼎力支持,相信这辆通往乡村振兴的列车定能在常阴沙这片沃土上尽情驰骋,谱写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美妙乐章。

下面,进行最后一项议程:有请市政府副市长梁曦,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沈浩市文体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周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秋菊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丁峰市农商行纪委书记、监事长顾晓菲永联村党委副书记、永卓控股董事局董事陈华斌一同启动2022年常阴沙金秋乡村欢乐游,大家欢迎!

请大家按下启动按钮

伴随着永卓号小火车的一声号鸣2022年常阴沙金秋乡村欢乐游正式启动了,让我们一起登上观光塔,在稻田画里共赏田园风光,共享丰收之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