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大新镇 > 新闻中心 > 区镇直播活动

大新镇“新青年”计划启动仪式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17 10:10:01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2916日下午130

地点:大新镇文化中心报告厅

参加人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方世南,大新镇党委书记赵瑜,团市委书记翟梓均,大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海峰,大新镇人大主席汤卫华,大新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朱文骁,市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大新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局办条线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以及我镇90后青年干部代表。

主持人: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青年”计划启动仪式的现场,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周楠。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这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奋斗精神。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大新镇“新青年”计划启动仪式,就是为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扎实、能担重任、可堪大用的青年干部队伍。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分别是: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方世南教授,大新镇党委书记赵瑜,团市委书记翟梓均,大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海峰,大新镇人大主席汤卫华,大新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朱文骁,参加今天活动的还有市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大新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局办条线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以及我镇90后青年干部代表,欢迎各位的到来!

今天的活动共有10项议程,下面我们逐项进行。

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镇党委书记赵瑜同志致辞!有请!

赵瑜:各位领导,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青年如初春,是人生最宝贵的时期。今天,我们启动大新镇新青年计划,就是为了激励全体大新青年,在最美年华锻造最强本领、展现最强担当、凝聚最大合力,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征程中贡献青年力量。首先,我谨代表大新镇党委、政府,向新青年计划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镇党委精心组织开展新青年计划,就是要给广大青年提供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平台,在此基础上,发现培养一批有新思想、新活力、新担当、新作为的优秀新青年,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干部保证。下面,就新青年计划的顺利开展,我简要提三点意见:

一要统筹谋划、着眼长远,健全完善干部培养工作体系。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全镇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培养摆在重要位置,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镇党群工作局要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统筹布局、精准发力,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镇团委要紧扣年轻干部特点需求,积极搭建强活力、促交流、展才干的舞台,持续深化交流座谈机制,激励年轻干部互学互鉴、互比互促;镇纪委要督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及时关注年轻干部思想动态,为选人用人、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提供决策参考;各局办、各村(社区)要认真贯彻落实新青年培养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主动营造助学助长的良好氛围,齐心协力打响新青年工作品牌。

二要聚焦重点、强化攻坚,精准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新青年计划围绕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开设了科技招商、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基层治理、城建规划等5个专项攻坚组,以导师领航、智囊赋能、自主管理模式推进。希望各位导师充分发挥领航作用,为青年干部研习指方向、传信心、把好舵;各位智囊团成员要发挥最强大脑作用,为新青年们传经送宝、答疑解惑、链接资源,帮助他们拓宽视野、放大格局;各位导师助理和攻坚组组长要充分调动新青年们的积极性,科学系统制定研习计划,强化日常管理,确保自主有序运转;各攻坚组之间、组员与组员之间要铆足的劲头、增强的主动、激发的动力、强化的追求,以最快速度崭露头角、脱颖而出。

三要专心专注、深度研习,彰显青年干部昂扬精神面貌。学习是年轻干部立身处世的最大底气。各位新青年们要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热情、勤恳的作风、认真的态度参加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一要俯下身子用心学。积极主动参与攻坚任务,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践积累,带着问题去学习,努力找到破解痛点难点的有效路径;二要迈开步子深度研。发挥年轻人的创新优势,通过课题研习、专题研讨,敢于善于用新思想、新理念解决一些新问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三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主动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服务群众一线,用脚步丈量镇情民意,汲取经验智慧,扎实练好内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最后,预祝新青年计划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赵书记!从致辞中,我们感受到了书记对“新青年”计划的殷切期盼,对“新青年”的殷殷嘱托。接下来,让我们通过宣传短片,系统的了解一下《大新镇“新青年”计划》,请看大屏幕。

“新青年”计划,让青年干部管理有力度有温度,让青年干部成长有深度有宽度。接下来,让我们有请镇党委书记赵瑜;团市委书记翟梓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海峰;镇党委组织委员张晨悦上台共同启动大新镇“新青年”计划。有请各位领导!

主持人:为推动新青年们交流研讨更深入、学习活动更舒心,切实增强新青年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今年我镇还重点打造了新青年们的线下交流学习平台——“大潮新浪”海棠驿。让我们一起跟随和美新主播的镜头去看一看吧。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大潮新浪”的命名者来到我们的现场,他就是——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方世南教授,有请方教授!

“方教授,您好!您能和大家分享一下用大潮新浪为新阵地命名的初衷吗?”好的,感谢方教授,从方教授的分享中我们感受到了“大潮新浪”四个字,所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内涵,也希望新青年们接下来在驿站中能够汲取到这种智慧和力量。

这次我们也非常荣幸的邀请到方教授担任新青年计划的首席专家导师,下面,让我们有请镇党委书记赵瑜上台,和方教授共同为“大潮新浪”海棠驿揭牌,并为方教授颁发聘书!

主持人:感谢方教授和赵书记!请两位移步台下就坐。

为进一步扩大青年服务半径,积极推进“党工共建、阵地共用、服务共享”,我镇依托“大潮新浪”海棠驿同步设立360度青年之家,不定期开展科普宣传、青年议事、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致力于为青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下面,有请团市委书记翟梓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海峰为我镇360度青年之家揭牌。有请!

主持人:感谢翟书记和沈镇长!请两位移步台下就坐新青年计划设立五个专项攻坚组,采用“导师领航”模式,充分发挥“老法师”的传帮带作用,全面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下面,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五位导师上台!他们分别是乡村振兴攻坚组导师镇党委委员肖斌,安全生产攻坚组导师镇党委委员谢玲,基层治理攻坚组导师镇党委委员秦燕军,城建规划攻坚组导师副镇长孙耀辉,科技招商攻坚组导师副镇长朱磊燕,有请镇人大主席汤卫华为五位导师授旗。有请!

主持人:下面有请导师代表肖斌发言。

肖斌:赵书记,方教授,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此次镇党委、政府安排我担任乡村振兴专项攻坚组导师,我深感荣幸。这是我第二次担任年轻干部导师,在第一次导师任务中,我与年轻干部一起以《深化河长制改革》为课题,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研究、共同成长。此次“新青年”成长计划,周期更长、机制更全、举措更实,对我镇年轻干部来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历练机会,对我来说也是一项全新的挑战任务,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攻坚课题,整装再出发。在此,我代表攻坚组导师,就如何发挥导师作用,与我镇“新青年”共同成长作交流发言,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培育“全局观”,在清醒认识中明确目标任务。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包涵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内容,涵盖了“三农”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探索好这个课题,首先要让年轻干部快速掌握乡村振兴的内涵与现状,制定攻坚目标和计划。一方面,我将快速整合农经、农服、资产等条线以及各村力量,带领年轻干部通过基层走访、查阅数据、座谈交流等,迅速掌握全镇及各村乡村振兴推进情况,形成全面、客观、清醒的认知,为课题攻坚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对照当前乡村振兴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年轻干部掌握的现实情况,重点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数字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等主题,共同探讨细化三年攻坚计划及目标,并将年轻干部进行分组管理,确保每组都有课题,每组都有目标,人人都有任务。

二是突出“事上练”,在一线实干中锤炼干事本领。古有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探索好一个课题、要提增干事本领,就必须沉下身子去探索,作为导师,我将把一线实践作为引领和磨练年轻干部的主要手段,让他们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实干作风铺平成长道路。一方面,带领他们真正深入到乡村振兴工作的一线,通过到各村常态化沟通交流,让他们了解和掌握基层干部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状态,理清基层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因果关系和内在逻辑。同时,组织年轻干部参与一线走访,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和掌握村民对乡村振兴的认知、态度和诉求,切实把准乡村振兴的目标与方向。另一方面,紧扣确定的攻坚课题,组织年轻干部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具体事务中去。例如,让年轻干部参与到村级集体经济载体建设一线,参与具体的审批流程、工程建设与监督、招商引资等环节,让他们在具体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意见、获得真知、锤炼本领。

三是激发“青活力”,在相互合作中促进共同成长。此次会议虽然明确了我为导师,但年轻干部有朝气、有活力、有想法,我将在做好引导的同时,积极融入年轻干部,关心年轻干部,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共同成长。一方面,共同学习研究乡村振兴政策文件,参与年轻干部课题攻坚的全过程,定期与他们沟通交流,掌握各课题攻坚进度,对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矛盾和困惑,共同探讨解决,推动课题攻坚按时序推进。重视他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并在工作中落实运用。另一方面,关心好年轻干部的工作与生活,积极协调平衡好他们的本职工作与课题攻坚,确保两手抓两不误。注重挖掘和发现在课题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并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进行推荐,通过选树典型,激活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肖委员!新青年不止有“导师团”,还有“智囊团”。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市有关单位分管领导担任我们的最强“外援”。他们分别是锦丰法庭庭长蒋晓、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项伟、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工务处主任余雷、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东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志斌。让我们掌声欢迎各位领导上台!下面有请镇党委副书记朱文骁为智囊团成员授牌。有请!

主持人:下面有请智囊团成员代表蒋庭长发言。掌声有请!

蒋晓:很荣幸被授予“新青年”计划智囊团成员的称号。

一说到智囊,我不由想起《三国演义》里大家耳熟能详的三个锦囊的故事来。话说赤壁之战后,刘备夺了荆州,孙权就以联姻抗曹的名义向刘备招亲,想把他骗到江东软禁起来,诸葛亮就给了赵云三个锦囊,吩咐他“到江东时打开第一个,到年底时打开第二个,危急关头打开第三个。”刘备一到江东,赵云就按照第一个锦囊大造孙刘联姻的声势,舆论上占据主动,让刘备得续佳偶。后来,刘备泡在温柔乡里被糖衣炮弹迷住,赵云就按照第二个锦囊谎称曹操攻打荆州,激将刘备返回荆州。第三个锦囊则是让刘备上演哭戏,借孙夫人的威势摆平了追兵。今天,我作为基层治理组课题的智囊团成员,斗胆借用诸葛亮三个锦囊中的智慧,谈一谈对于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的三点想法。

一是品牌造势。现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是当前一个热门话题,既然是大家都关注的热点问题,就很容易落入俗套,炒冷饭,吃剩饭,千篇一律,没有新意。因此,首当其冲,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品牌,想一个响亮的名字,在此基础上将品牌不断充实、做大做优,直到形成品牌效应。就像刘备刚到江东,一下船就打出“孙刘联姻”的旗号来,赢得了上上下下舆论的支持,最终抱得美人归。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必须要有点子、有想法、有创意,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更不能依葫芦画瓢。这就需要我们大新的“新青年”好好琢磨琢磨,闯出基层社会治理这一“国之大者”的新路来。

二是斗争精神。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不是赵云用“曹操来端咋们老窝”这样的善意谎言,挑起刘备的斗争精神,身处安乐窝的刘备,多半就被孙权和周瑜“温水煮青蛙”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四专题专门讲“坚持敢于斗争”,没有了斗争精神,就不可能赢得未来。具体到基层治理的课题,就是要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敢于直面大大小小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掌握斗争的主动权,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积极思考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问题,而不是遇事退避三舍、“总想过太平日子”。这就需要我们大新的“新青年”习惯于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中不断总结提炼,努力成为优秀的“小镇做题家”。

三是善于借力。三个锦囊的故事最后,刘备狼狈出逃,穷途末路,死生悬于一线,却不料救兵“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借助孙尚香的威势顺利脱困。现在,我们一讲到基层工作,就会发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感叹,其实我们反思一下,我们真的只能是孤立无援、茕茕孑立的一根针吗?至少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还有很多的资源可待开发。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我们的基层社会治理,也需要统一战线的思维,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我们的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今天上午,我参加了一个村的“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村官、法官、检察官、警官都成为了这个村的“非诉合伙人”,座谈会上,村书记感慨道自己有了庞大的亲友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向谁借力,如何借力,这就需要我们大新的“新青年”多多发散思维,让我们的一根针反过来能牵动千条线,为我所用,实现共赢。

《诗经》有云,济济多士,文王以宁。作为“新青年”的智囊团成员之一,多献锦囊妙计是职责所在。我将慕历史先贤,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高山仰止,不辱使命,为大新的“新青年”计划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主持人:感谢蒋庭长热情洋溢的发言,相信有了“导师团”和“智囊团”的“双重加持”,大新“后浪”们定能在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逐梦前行。下面,让我们一起通过视频认识一下这些新青年。

前期,全体学员们结合各组攻坚领域,多次会商、集思广益,确定了攻坚项目,下面,请各组组长上台介绍并集中发布首批攻坚课题。

下面进行最后一项议程:青年集体宣誓。有请新青年代表上台,请镇团委书记陈尧同志领誓。

青年代表:奋进有我,发展有我,强镇有我!铮铮誓言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希望新青年们牢记今日的誓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大新的未来有你们将会更加可期!

主持人:大新镇“新青年”计划启动仪式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感谢各位的光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