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 > 新闻中心 > 区镇直播活动

“先锋代表·赋能发展”杨舍镇人大“代表联企在行动”首场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2-08-04 15:13:20访问量:字体

时间:7月30日上午

地点:澳洋集团主楼5A层

出席人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亚方;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舍镇党委书记张志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亚平等参加活动。

主持人:

尊敬的王主任、张常委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在区镇上下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关键时刻,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先锋代表·赋能发展”杨舍镇人大“代表联企在行动”首场活动。

首先我介绍一下参加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王亚方主任;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舍镇党委书记张志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亚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清;市人大办公室主任彭炜;市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徐敏;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经开区科技人才局、发展改革局、安全环保局、建设局、党群工作局、社会事业局、行政审批局、塘市办事处等局室主要领导参加活动的还有部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

今天的活动共有五项议程。首先由我介绍一下杨舍镇人大“代表联企在行动”方案及相关工作

主持人:

杨舍镇人大共有市、镇两级企业家代表近50名,这些企业家代表既是杨舍特色,也是杨舍优势,更是杨舍资源。为组织引领好这些企业家代表在区镇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勇当标杆,杨舍镇人大经过充分调研,广泛访谈,决定开展“先锋代表、赋能发展”代表联企行动活动。

行动以“五联五聚”为主线,把经开区(杨舍镇)企业家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起来,企业家的资源集聚起来,企业家的智慧凝聚起来,把企业家代表的标杆率先的实践充分融合起来。

代表联心聚共识。围绕“科技招商、数字经济、产业升级”等重要课题,通过组织企业家代表“互学、互访、互议、互讲、互引”,提高代表企业家发展经济的能力,代表履职能力。同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培植企业核心优势、凝聚坚强信心共识。

部门联办聚效能。倾听代表企业家心声,了解企业需求,精准提炼企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并提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持续跟踪监督建议落实情况,确保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让代表企业家切实感受到区镇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效。在此基础上,及时掌握一手信息。

站点联络聚群智。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在澳洋集团设立杨舍镇人大代表新兴产业联系点。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代表企业家的沟通交流,成为代表们建言献策、共商发展的新平台集聚代表智力优势、资源优势、资金优势,赋能区镇科技招商、产业升级

定向联系聚优势。镇人大将对50家代表企业分行业、分区域、分规模分类分层,开展定向联系,组织小组活动,推动企业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强链补链、合作共赢。镇人大将与区镇发改、招商、科技人才等经济服务的职能部门密切联动,定期举办“先锋代表、赋能发展”走进代表企业活动。

先锋联建聚合力。深入实施“党建+人大工作”项目,在代表小组上建立行动支部,让代表小组支部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红色堡垒”,更好地发挥党员人大代表在履行职责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代表高标准履职。

我们将通过开展“先锋代表、赋能发展”代表联企行动,把代表作用发挥在岗位,让民意来源于一线,聚焦推动发展的最大效能,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立新功、见行动!

主持人: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揭牌与授旗。有请:市人大常委会王亚方主任;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舍镇党委书记张志明;共同为杨舍镇新兴产业人大代表联系点揭牌。

主持人:

王主任请留步。为杨舍镇人大第一代表小组组长、塘市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耀军进行行动支部授旗。

主持人:

相信,新兴产业人大代表联系点的设立,必将为人大代表发挥先锋作用,赋能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聘请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为区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杨舍镇人大将聘请一批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督员发现和收集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依法依规履行好监督职责,以实际行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下面,请五位监督员上台,请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清为首批监督员受聘代表颁发聘书。

主持人:

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邀请访谈。今天我们邀请了4位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经开区科技人才局邱树立局长、发改局施林峰局长、行政审批局陈昕局长、社会事业局邱晶嘉局长和4位企业家代表:易华润东孙永华董事长、东渡集团徐卫民董事长,中天科堡支海波总经理、贝尔机械黄亚芳总经理,大家一起现场交流,共话发展。

访谈分两批进行,第一批由职能部门介绍政策。第二批企业家访谈。

主持人:

感谢各位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进行的详细介绍。也感谢四位企业家代表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下面,进行第五项议程,有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亚平讲话,大家欢迎!

黄亚平:

各位优秀企业家代表,同志们:

今天,是“先锋代表·赋能发展”杨舍镇人大“代表联企在行动”的首场活动。刚刚,杨舍镇人大介绍了“代表联企在行动”方案,王亚方主任和张志明常委为新兴产业人大代表联系点揭牌,向“先锋代表·赋能发展”行动支部进行了授旗。同时,区镇职能部门解读了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企业家代表们也发表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今天的活动可以说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借此机会,我简要谈几点想法:

一是要建好行动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代表工作的各个环节,始终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与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在全市党员代表小组中建立行动支部,是坚持党对人大全面领导的具体举措,是提升代表履职质效的有力途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党员人大代表中设立“代表小组行动支部”的实施方案》,杨舍镇人大要以“党建+人大工作”为抓手,把“代表小组行动支部”融入中心工作、融入群众需求、融入人大代表日常履职中,充分发挥好党员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代表高标准履职。

二是要丰富活动内涵,充分发挥平台桥梁作用。

坚持定期开展“代表联企在行动”活动,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心声,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梳理,“点对点”研究解决路径,着力把杨舍镇人大“代表联企在行动”品牌,打造成为展示代表履职的平台、收集民情民意的窗口、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助力企业发展的纽带。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听取、及时办理反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瓶颈问题,为企业搭平台、落政策、送服务、育人才,支持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三是要用好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建好平台是基础,用好平台是关键。“新兴产业代表联系点”是畅通政府与代表以及企业家沟通交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的桥梁,是集聚代表智力优势、资源优势、资金优势的平台,要紧紧围绕市委“创新转型加速年”的主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发挥好联系点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坚定信心、积极履职、群策群力、抱团发展,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代表智慧和力量。

同时,希望杨舍镇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和经开区(杨舍镇)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之家建设、代表履职、代表活动组织、代表先锋作用发挥等方面再接再厉、争优创先,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杨舍实践,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杨舍样板。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和在座的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主持人:

感谢黄主任!刚才,黄主任对镇人大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鼓舞了士气。相信在区镇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杨舍镇人大将履职担当、不负使命,在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