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借助“区块链技术”赋能防疫临时性岗位平稳运行

来源: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时间:2022-05-10 11:05:00访问量:字体

3月24日,市人社局接到开发1000个防疫临时性岗位任务后,迅速成立工作专班,48小时内安排了第一批工作人员上岗。目前,已组织四期人员参加防疫临时性工作,保障全市卡口防疫工作平稳运转47天。该项工作的高稳运行,离不开工作专班在组织过程中实现对区块链技术和临时性岗位人员管理的耦合。

一、搭建去中心化的信息架构。以工作专班为信息平台,下设招募组、信息组、结算组三大区块,招募人员数据信息(个人信息、专业信息、工作信息以及“两码一核酸”等防疫信息)在区块内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存储和流动,区块之间借助数据信息链依次有效连接,精准的时间戳和链上数据的顺序连接保证了上岗人员数据信息的不可修改,为防疫临时性岗位人员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二、沉淀数据层和搭设网络层。借助在线问卷移动端口收集报名人员数据信息并沉淀在招募组区块。招募组对报名人员依次进行信息筛查和上岗条件甄别,以报名先后顺序进行逐一联系、面试和登记。通过人员数据流转到信息组区块后,实现人员名单和全市17个交通卡口用人需求一一匹配、精准排班。信息组掌握的上岗时间戳信息会在期末全部流入结算组区块,实现招募人员薪资待遇“一期一结”。

三、实施激励层和签署合约层。专班平台编码激励机制,对岗位(车道、定位、抗原和核酸)上表现优异的节点人员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延长上岗期限、制作荣誉表彰等多层级奖励。但对消极退出等非诚信行为的节点人员进行期末待遇核算“减一天”的处罚,确保“网络”的稳定性。同时,上岗人员签署的承诺书信息数据共同组成“合约层”,从而让“区块链”可信任,使专班平台的管理更加有理有据、科学高效。

四、识别共识层和拓展应用层。专班平台在防疫临时性岗位工作结束之后,借助共识机制,实现本次“网络”中每个节点人员和每个数据块的快速共识和同步,和社保结算数据库进行精确匹配,服务社保结算工作。同时,拓展数据块到人管中心就业库,实现防疫临时性岗位工作结束后,人员信息和用工推荐相匹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