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创新作为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育走在前列

来源: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时间:2023-04-26 11:21:01访问量:字体

近日,张家港在全省率先发布技能人才专属金融产品“技能贷”,有效促进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近年来,我市以“技能兴港”推动“人才兴港”,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技能人才总量31.32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11.9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38%以上。

一是强化技能人才培育质效。在全省首个实施“技能张家港行动”和企业工匠培育计划,建立现场培训、网络培训、岗位研修等相结合的“全天候不打烊”培训格局,三年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33万人次。实现技能培训与产业无缝对接,累计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1215人,开展智能制造、半导体芯片制造、网络安全、互联网营销等工种的项目制培训4617人,三年累计新增数字技能人才9028人。

二是深化技能人才评价改革。在全国首创构建“技能张家港”企业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从7个维度全面引导企业培育结构合理、质量过硬的技能人才队伍。坚持“放管服”改革,全市自主开展职业技能企业达300家。贯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105名高技能人才通过职称评审获得相应专业技术资格。在全省首批开展特级技师评审试点,突破技能人才发展“天花板”。

三是优化技能人才发展平台。实施大赛选才,连续十年举办“行行出状元”职业技能大赛,涉及80多个职业(工种),先后有1300多家企事业单位5500多名选手参赛。聚焦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建成省级以上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14个。在苏州市率先启动高技能人才年金集合计划,提高技能人才薪酬福利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