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在苏州率先开展冶金产业质量创新联合体试点建设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9-18 09:20:35访问量:字体

日前,苏州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印发《关于同意张家港市开展苏州市冶金产业质量创新联合体试点的批复》(苏质发委办〔202124号),批准张家港市开展苏州市冶金产业质量创新联合体试点。

根据方案,为提高质量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水平,营造良好的冶金产业质量生态,从9月份开始,张家港市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建立由沙钢等龙头企业、江苏省钢铁协会、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冶金产业链国家质检中心等多元实体,以及冶金行业专家、质量专家组成的冶金产业质量创新联合体,协同推进行业质量调查、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资源共享,实现三个提升、形成三个一批:提升质量创新能力,形成一批上下游协同一致、覆盖产品生命周期的标准群,力争到年底区域冶金产业制定团体标准2-3项、国行标1-2项、在国际标准制定上有新的突破;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形成一批冶金产业质量提升成果,规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占比80%以上;提升质量品牌价值,培育打造一批质量品牌标杆企业,积极申报江苏精品苏州制造认证。

为实现上述目标,冶金产业质量创新联合体将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基础设施共享工程。依托创新联合体内检验检测机构、质量专家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二是质量理念提升工程。定期举办冶金产业质量提升交流峰会、冶金行业卓越绩效标准培训、首席质量官培训、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培训等,搭建冶金产业企业学习交流平台。三是行业标准提档工程。争取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落户,加强与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等先进技术平台的对接,共同开展标准化合作,以先进标准引领冶金行业质量提升。四是质量品牌提质工程。推动领军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中小企业实施卓越成长计划,孵化一批有辐射力和影响力的企业,鼓励优秀企业参与各类政府质量奖项评比,组织质量提升微创新活动,开展冶金企业体系认证需求调研,推进参与江苏精品苏州制造认证及跨区互认。五是冶金人才提优工程。在冶金行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冶金行业群众性QC小组活动、职业技能大赛等,加强质量人才梯队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