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好三大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3-10 13:23:30访问量:字体

当前,随着苏州疫情形势的好转,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坚持指导、监管、服务并重,全力打好三大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一是指导先行。本着“保供应、保复工、保安全”原则,充分运用食安治联平台、“张家港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深入开展帮扶指导,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指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等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成立“食安先锋”行动支部,聚焦餐饮堂食关闭和企业复工复产用餐矛盾,开通应急绿色通道。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大型餐饮企业临时团餐配送单位备案管理,酒店集团、国贸酒店等大型餐饮单位加入集体用餐配送队伍。各大型餐饮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每日供应快餐2万余份,解决了80余家单位近7000名员工的伙食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多元化就餐选择。

二是监管紧随。结合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容易出现的安全生产隐患,把准复工复产“安全脉”,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载体,向复工复产单位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自查,敲响“安全警示钟”。组织23名监管人员组成“安全生产护航先锋队”,下沉一线,为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一对一安全“问诊”,细致检查、“体检排雷”,更好助力企业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守牢稳企复产安全防线。目前,已走访服务企业187家,落实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改70条。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运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方式,每日开展供餐单位后厨视频远程巡查,切实保障用餐人员“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服务助力。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开通防疫相关审批业务线上绿色通道,“红色领办员”在线一对一指导企业备齐材料,助力相关产品或服务快速投用,打通复产“快车道”。目前,已通过绿色通道为2家企业的隔离衣、医用隔离鞋套等4个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办理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设立线下“红色领办”先锋岗,建立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为外资企业登记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由原来承诺的5个工作日提速至“一日办”,为企业复工复产赢得时间。积极研发张家港市特种设备网上申报平台,推进全市特种设备相关业务不见面“一网通办”,在线指导209家企业完成特种设备报检、注册、使用单位变更、停用及注销等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断档。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惠百企”行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搜集融资需求50余份,推动3家企业与银行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议,通过质押24件专利帮助企业融资4752.91万元,通过“知”心服务助企发展“解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