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第一批疫情期间价格违法案件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4-16 09:18:00访问量:字体

疫情期间,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米面粮油店等经营场所,开展市场价格现场检查,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412日至414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18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256家次,发放提醒函153份,查处了一批涉嫌哄抬物价、价格欺诈、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案件。

为规范市场秩序,稳定市场价格,现对近阶段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违法行为第一批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1.某外卖平台一店铺涉嫌哄抬价格案

414日,执法人员在某外卖平台上发现,某店铺销售的香葱价格每斤约为39.9元,香菜价格每斤约为39.9元,大蒜叶价格每斤约为44元,菠菜价格每斤约为22.2元。经查,该店铺于412日起视疫情情况逐步将商品价格提高,现售价远超市场平均价格水平。该店铺经营者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三)项的规定,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

2.锦丰一超市涉嫌价格欺诈案

413日,执法人员在处理投诉举报时发现,锦丰镇某超市正在销售黄瓜、大白菜、大尖椒、小米椒等蔬菜,其中大尖椒挂有促销牌,促销牌上写有“促销价7.98/斤”,执法人员调查该超市一周内同一大尖椒的销售价格,均低于该价格。该超市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的规定,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违法行为。

3.锦丰一超市涉嫌未明码标价案

413日,执法人员在处理投诉举报时发现,锦丰镇某超市正在销售大米等商品,现场没有标价签,未公示所售大米的价格等信息。该超市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未按照规定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

4.塘桥一超市涉嫌未明码标价案

413日,执法人员在开展检查时发现,塘桥镇某超市正在销售黄瓜、大白菜、矿泉水等商品,现场没有放置价格标签,没有公示在售商品的具体价格等内容。该超市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未按照规定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

下一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快案件的调查处理,并持续关注疫情期间的热点价格问题,对检查发现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从严从快查处一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