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打造“农家法治文化工作室”润“法”于心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1-17 16:20:25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创新基层普法形式,延伸乡村普法触角,加速探索、培育法治乡村建设重要载体,在村民家中创新开辟学法新阵地,设立“农家法治文化工作室”,让法治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浸入群众心田。

搭建“内力+外力”普法队伍。对内发动有文化创作特长的村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等人员踊跃参与,对外邀请爱好文化创作的退休教师、文艺工作者、村民志愿者,同时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法律、文化创作专业人才,组建一支法治文化人才队伍,为日常普法活动的开展提供人员保障。目前,“农家法治文化工作室”共吸纳普法讲师19人、法治文化创作人才11人,通过在“农家法治文化工作室”内常态化开展法治讲座,文化创作等形式,提升村民法治观念,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定制“必修+选修”法治课程。工作室将宪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与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群众学法必修课。同时,列出选修学法菜单,将每月1日、15日定为学法需求征集日,依托网格员日常走访排摸征集群众学法需求,通过群众挑选、网格员梳理,每半月公布普法清单,让群众直观了解工作室普法活动的内容及形式,有效提升群众参与度,增强普法宣传针对性。2021年以来,法治文化工作室共开展法治讲座35场次。

制作“传统+特色”文化作品。将传统剪(刻)纸文化、特色沙画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合,制定工作室法治文化创作清单,由志愿者每半月组织村民开展剪(刻)纸、书法、沙画等法治文化创作活动,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法治熏陶,增强法治观念。2021年以来,法治文化工作室共开展法治文化创作活动19场次,作品展示6场次,先后创作《宪法伴我行》《疫情防控法治护航》等法治沙画文创作品。

张家港市“农家法治文化工作室”的设立,有效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张家港市将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基层法治实践站多点开花,让法律知识、法治文化、法治文明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