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为未成年人网络文化安全撑起“e”朗晴空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5-31 13:59:26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守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净土,张家港市集聚“多方联动”的普法力量,创新宣教架构,全力为未成年网络文化安全撑起“e”朗晴空。

一是再打造,未成年人网络文化普法基地广覆盖。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基地活动,扩大普法覆盖面,形成网络文化领域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与实践立体化工作格局。张家港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精心挑选年度青少年网络热点时事新闻,制作网络保护动漫视频、以案释法专栏,常态化开展网络专题普法课程,夯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屏障。乐余镇打造“童法乐园·护未星站”,内设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区,通过循环播放普法小视频,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提升未成年人学法兴趣,提高文明上网意识。市检察院在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中心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设立典型案例、互动游戏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走出网络误区,加强自我保护。目前张家港市依托网络文化普法基地已开展各类未成年人法律竞赛、法律讲堂、参观活动共计60余次。

二是再探索,“互联网+”优势推动网络安全云实践。结合近日中央文明办等4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文件精神,不断强化职能单位对未成年人上网行为的监管意识,加强治理举措。制作普法云剧场《卫小未的一天》《未成年人保护法之网络保护篇》等网络视频,以漫释法讲清未成年人网络行为的合理维权方式。推出“法护青春”青少年安全普法有声系列读物——《防范青少年网络安全风险》,为青少年开启法律之门,传播法律之音。打造“乐睦家”网络普法平台,以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安全等为重点,通过漫画、微视频等形式开展自助式普法,让普法更具趣味性。

三是再深入,立足校园建设引导网络安全专题实践。借助疫情期间网络课堂、安全教育平台APP等阵地,结合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不断提醒学生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筑牢校内网络安全堡垒。组织“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绿书签”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不同年龄阶段的未成年人共同参与绿色网络建设,从小培养健康网络文化审美,提升专业文化素养以及对网络信息的辨别能力和创作能力。广泛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活动,以案释法加强未成年人网络法治、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助力未成年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