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三聚焦”推动行政复议应诉提质增效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6-01 16:31:33访问量:字体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张家港市坚持“依法行政、复议为民”理念,全面落实改革任务,持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聚焦三个关键,推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节点重点,推动体制改革落实落地。发布《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关于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制定《张家港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在规定时序内实现行政复议职责整合。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在行政复议科基础上,增设“行政复议立案科”和“行政应诉科”,并增加人员编制8名,确保改革后新增案件接得住、办得好。推进独立办案场所建设,增加专项工作经费,进一步夯实行政复议工作保障。完善行政复议配套机制建设,修订行政复议受理、审查、决定等各项制度,建立行政复议抄告、通报、监督制度,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办案流程。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换届遴选,广泛吸收学者、律师参与重大案件审理,提高案件办理水平。

二是聚焦办案质量,强化复议功能运用发挥。坚持以办案质量为核心,积极改进行复议案件审理方式。根据案件繁简不同,综合运用书面审理、实地调查、公开听证等方式进行审查,不断提高案件审理的公信力和透明度。优化案件审议方式,复议决定先由办案小组交叉审核,再由科室联合会商,最后由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召开案件审理会议专题审查,充分发挥集体合议优势。坚持和解调解优先,加强行政复议受理前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减少无实际意义的复议。行政复议案件审查阶段,采取释法说理、类案指引、部门协作方式,引导、促进双方当事人和解。

三是聚焦突出问题,提升应诉工作能力水平。针对行政诉讼多发、败诉案件突出的领域,加强行政应诉监督指导,开展行政应诉专项检查,分析研判行政诉讼案件趋势,对诉讼数量较多以及存在败诉情形的区镇和单位,提出整改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醒和报备制度,确保出庭应诉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开展典型案例巡回宣讲,重点围绕城市管理、违建拆除等败诉情况突出的领域,进行典型案例分析讲解,截至目前累计宣讲7场次,参训人员600余人次。加强年度复议纠错、诉讼败诉案件剖析,分析纠错败诉原因,并进行书面通报,有效提高行政机关风险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