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三融合助力长江保护宣传工作展新貌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11-30 15:58:16访问量:字体

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张家港市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工作的各项要求,抓统筹、促联动、建阵地、广宣传,推动全社会共学保护法、共抓大保护、共护母亲河。

一是组织重视+调研指导。检察、司法行政、水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海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九大职能部门联合制定《张家港市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主题学习宣传的活动方案》,压紧压实各板块各层级宣贯责任。市法宣办、司法局牵头多部门召开长江保护法主题宣传座谈会,了解各相关单位在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上的经验做法,畅谈下一步特色活动与重点举措。以“暨阳夜学”为平台,组织领导干部开展长江保护法专题讲座,提升领导干部关于长江保护法业务知识与执法理念。开展长江大保护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专题调研活动,在查阵地——做汇报——听指导环节中不断改进工作方向,凝聚创新举措,推动长江普法工作转化为治理实效。

二是主题突出+方式创新。走进企业、村(社区)、学校开展长江保护法案释法、“十年禁渔”主题宣讲活动,增强长江保护法知晓率与覆盖率。策划开展“长江卫士·禁渔先锋”党建志愿服务,通过主题宣讲“三进”活动、“志愿者联盟”夜查行动、“志愿先行·长江护绿”活动”、护渔营地开放日以及“5·25我爱鱼”等主题普法活动,多维度提升社会依法爱江、护江理念。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组织“长江大保护”典型案例现场听证会,切实提升沿江村民保护长江法治理念。依托“法润沙洲·未爱护航”普法品牌组织开展“呵护长江”主题亲子叶雕、法治风筝、自然读书会、绘画长江等创作活动,开展“同护母亲河共享一江美”线上法治征文,让长江保护理念浸润家庭细胞。

三是地方优势+阵地打造。将长江法治文化与地方元素紧密融合,通过文化创意、艺术体现等多种形式,打造集休闲、学习、娱乐于一体的长江普法驿站。在张家港湾建立长江大保护成果展示主题展馆,布置古代文人对长江的吟咏诗句,设立长江保护法趣味展板,在长江保护理念与景观大道的完美融合中,加深群众拥护长江大保护的法治意识。乐余镇依托河长制主题公园,打造长江保护法主题阵地,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水务局依托“水法课堂”营造长江大保护专题教育氛围,增强社会公众遵守水法规的自觉性,营造良好水法治环境;海事局打造长江大保护法治教育基地,在学习展示与实践体验中着力提升群众保护长江生态的法治意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工作开展以来,开展各类广场宣传服务活动80余场,发放普法宣传折页20000余份,组织法治培训、以案释法活动200余场,创作长江主题法治文化作品300余份,张家港市在多元共治中,助推全社会共护一江清水,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