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打好“法治组合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11-21 15:34:28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以实施党建引领村(社区区域一体化治理改革为契机,将基层社会治理与法治建设有机结合,用法治的力量为全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保驾护航。

一是打好依法行政“指挥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探索编制县域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标准《张家港市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行政处罚篇)》,为基层执法提供清晰、具体的实务操作指引。推出“程序完善+规范拆迁”诉源治理“升级版”,创建协议动迁工作标准化项目,进一步提高政府主体在动迁过程中的程序规范性,切实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深化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建立健全重大法审、案件会商等机制,积极落实免罚轻罚政策。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办理涉企“免罚轻罚”案件9034件,涉及减免罚款11497余万元。

二是打好多元解纷“作为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市镇两级非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立非诉讼服务中心专家库,构建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发挥老娘舅调解事务所、人民调解倪永祥调解工作室等专业品牌作用,构建完善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发挥人民调解员实训基地作用,启动2022年-2024年“百名调解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新形势下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法律顾问每周开展一次“门诊服务”“以案说法”,建立阻挡矛盾纠纷升级的“防火墙”,无讼村居建设成效明显。截至10月底,全市共开展纠纷隐患排查2000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2499件,涉及金额25183.1294万元。

三是打好普法宣传“靶向拳”,提升法治宣传质效。开通“船坞议事坊”“埭上课堂”等平台,创建“暨阳格格”“‘埭’你学法”普法志愿者队伍,开设“云”普法和“法治课代表”课堂,组织“巡回法庭”进乡村,在全社会营造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调动机关、行业等专业资源组织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入基层开展好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以案释法等公益普法活动全市培育2080名“法律明白人”,引导并调动“法律明白人”在宣讲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打好法律服务“实效拳”,优化民生服务保障。结合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和法律顾问服务意向,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办“乡村振兴法治课堂”,为村(社区)提供菜单式公共法律服务,让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更精准、更有效。通过“乡村埭治理板凳议事”“小棠下议事”等“援法议事”平台,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为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添砖加瓦。打造“人民调解‘直通车’”,直面群众最关心的大事要事,为涉拆迁法定继承纠纷安置房确权开辟“绿色通道”,为符合条件的群众出具安置房析产、继承等协议,化解群众家庭纠纷,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诉求。

五是打好社矫帮教“管控拳”,强化特殊人群监管。严格依法管控社区矫正对象,建立健全社矫对象个人档案,强化日常监管,通过蓝信定位监控、思想汇报、走访谈话、集中教育、“新我”app网络学习、心理咨询访谈等措施,及时精准掌握社矫对象的情况,防止脱管漏管的发生。加强刑满释放人员无缝对接、帮扶管理等工作,提升刑满释放人员、解矫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水平,有效预防重新违法犯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