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探索“法网联动”打造精准照管新格局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11-30 15:57:06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张家港市积极探索“法网联动”后续照管工作机制,全市后续照管对象零复吸、零犯罪,照管率100%,操守保持率100%,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一网多管”,全面落实动态照管。联合网格联动中心利用区镇打造“精网微格”工作形态,凝聚网格力量,将家属、社区民警、禁毒社工、司法社工以及村社区综治力量融入进网格,将照管等人员匹配入格,实现“多人管控、多人服务、多人帮助”的照管联动机制。积极引导网格开展后续照管劝导、跟踪、回访、帮扶等事务,扎实做好信息排摸,掌控人员动态,做到人员数据对称、信息共享、突发事件共同介入,形成后续照管与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三位一体”工作格局。

二是“以网为宣”,网格赋能法治宣传。将反毒、禁毒以及后续照管等内容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中,会同村社区、网格联合开展“普法入工地”“普法进社区”“法律宣传早市”等行动。培养网格宣讲队伍,针对不同的照管对象特点组建不同的宣讲力量,以12•4国家宪法日、防范非法集资等宣传为契机,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后续管照对象蔡某,到塘桥镇后续照管服务站报到后,塘桥镇司法所会同网格,多次进行宣讲并结合蔡某个人情况与蔡某及家属谈心,目前蔡某积极面对生活,协助父亲打理饭店,承担家庭责任,心态阳光向上。

三是“精准服务”,编密织牢兜底实事。把服务、关心后续照管对象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通过跟踪回访、家访慰问、视频帮教、爱心资助、帮助就业等措施,凝聚社区、网格、家庭、戒治对象四方合力,提升常态化照管水平。依托网格力量对家庭困难的后续照管对象进行家访慰问、视频连线,凝聚爱心帮教合力,用情感融化后续照管对象心理“冰雪”。后续照管对象庞某家庭困难,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其近期连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第一时间为其申请应急救助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