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三向发力”打造司法为民“硬环境”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11-16 11:08:32访问量:字体

为全面推动司法所分类管理建设,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司法局围绕“服务为民”主题,抓住意识形态、基础职能、智慧运行三个关键点,靶向发力,精耕细作,全力打造新时代司法所服务为民“硬环境”。

抓意识形态,提升服务动力。牢固树立“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工作思路,组织各司法所参与司法行政系统政治轮训,开展党风政风教育、业务能力培训等活动,切实提升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责能力,力促司法行政工作提质提效。在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后保持独立设置和“双重管理”模式,各司法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最大限度优化工作布局,增加接待窗口,设置等候区、接待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非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区、办公区,配备现代化办公设备,统一标牌、标识,做到制度上墙、职责明示,处处体现用最好的环境接待群众、把最舒心的区域留给群众的服务理念。目前,全市司法所业务用房总面积约3100平方米。

抓基础职能,形成服务合力。从司法所的基础职能着手,在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上多向发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执行者、基层治理的推动者、公共法律服务的提供者。司法所列席区镇政府常务会议,提前介入、深度参与、全程追踪政府重大事项;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建“司法所+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专业评审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创设调解工作品牌探索“法律诊所”“个人调解工作室”“乡贤调解工作室”等多个品牌,真正做到调解服务“走出门、送上门”;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互联互通,加强与交警中队、人社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交通事故纠纷调委会、劳动争议调委会作用;以满足群众多元化、多领域法律需求为重点,持续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以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抓智慧运行,激发服务活力。设置“无人律所”,为群众24小时提供免费在线法律咨询、文书服务、案件委托等服务,定期整理、分析群众法律咨询数据,为公共法律服务精准赋能,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智慧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发展。完善“智慧调解”,实现乡镇非诉讼服务中心与集成指挥中心一体化建设,借助集成指挥中心系统,实时显示矛盾调解情况,自动收集和汇总处置情况,提示需要跟进的项目,通过“最强大脑”,助力矛盾纠纷分析研判,确保矛盾及时、有效化解。试点推行“互联网积分银行”,通过微信小程序积分兑换方式,对村民参与调解纠纷、志愿服务、推进移风易俗、建言献策等进行加分正向激励,对破坏环境、违章搭建、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等减分反向鞭策,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