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四高”推进县域法律服务业发展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3-03-17 09:10:14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张家港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全力推进法律服务业实现以“政治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服务高质量、人才高素质、监管高标准、社会高评价”为内涵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高站位强化律师行业政治担当。坚持党建引领行业发展,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促进全市律师队伍思想不断净化提升。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应建全建”的原则,凡是3名党员以上的律师事务所,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律师事务所,成立联合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全市25家律师事务所坚持党建引领,倾力打造党建示范点,各党支部不断优化党建品牌,打造党建联盟阵地。北京盈科(张家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

完善顶层设计,高标准绘制律师行业发展蓝图。制定出台《张家港市法律服务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律师行业实施方案(2023—2025年)》,围绕党建水平、队伍建设、发展质量、管理制度4个方面,制定17项举措,把牢律师行业发展方向,全面推进律师事务所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建设。推动全市广大律师积极服务全面依法治市,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完善法律服务产品研发推广机制,集中行业优秀团队和优质资源,研发提炼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具有创新力、引领力的法律服务产品和经典服务案例,集中向社会进行推介展示。

强化人才培养,高起点助力律师行业梯队建设。全面实施律师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增强行业发展后劲。组织开展“法律服务产品大赛”,着力推出一批领军人才。实施“匠心传承”青年律师培养计划,组织开展“青年律师说”“名师传帮带”“律师辩论赛”等系列活动,连续举办两届青年律师训练营,邀请资深律师、法官、检察官、院校专家授课,帮助青年律师提升思维、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培养一批后备人才。截至目前,张家港市共有专职律师421名,公职、公司律师104名,法援律师1名,律师万人比占比稳步提升。

推进规范建设,高效能保障律师行业提质增效。专题召开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认真分析研究县域级律师事务所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堵点。邀请苏州大学教授专家赴全市各大、中、小律所调研,起草制定张家港市律师行业“3+1”规范化体系建设,指导律师行业和律师事务所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筑牢规范管理、规范执业意识,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制订《张家港市执业律师综合考评办法》,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开展对执业律师的综合考评工作。创新现代化网络科学手段加强对律师行业的监督和指导,强化律师事务所日常管理责任,督促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人员聘用、收案收费管理、重大案件集体研究等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履行对本所律师及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职责,确保律师事务所依法规范有序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