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商务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前5个月我市进出口同比增长19.4% 单月进出口再创新高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6-15 08:53:55访问量:字体

据张家港海关统计,今年1-5月我市外贸进出口192.6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其中出口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9.1%;进口109.8亿美元,同比增长19.6%。

5月进出口总额为45.4亿美元,同比增长20.3%,环比增长25.9%,刷新单月历史最高纪录(43.1亿美元)。

1-5月我市外贸进出口呈现的主要特点:1、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近九成为一般贸易进出口;2、民营企业占主体地位,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3、对巴西、东盟、美国、欧盟(不含英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4、对韩国、东盟、澳大利亚等RCEP成员国出口增势喜人,巴西进口增势明显;5、优势产业出口稳固,纺织、服装机电、钢材等主要产品出口额呈正增长;大豆进口量价齐增。

1-5月,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我市外贸稳定发展:

一是强化企业服务。密集调研我市外贸企业近60家,精准对接企业当前运营困难及诉求,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密切关注重点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稳住外贸压舱石;全天候发放《重要物资通行证》118份,做到随到随批、立等可取,全力保障我市外贸、外资企业重点物资运输通畅,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二是助力开拓市场。组织112家企业在线参加131届广交会,涉及152个展位;用足用好省商务厅“畅行全球”线上对接会和线上国际展会计划,引导500余家企业拓市场、稳订单;鼓励发动我市130余家企业申报参加132届广交会,积极向上争取展位。

三是加大政策争取和宣传。对上争取出口信用保险扶持项目1700万元,助力企业保障出口收汇风险;赴经开区开展外贸政策宣讲;专项出台汇率管理政策,引导企业提高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惠及800家企业。

四是加大跨境电商推广。引导外综服平台加大跨境电商直接出口宣传力度,打通政策堵点、难点;会同亚马逊、ebay等平台企业营造跨境电商浓厚氛围,助力外贸企业转型。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强化运行监测,进一步开拓思路,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发展各级资金引导作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用好用足各类展会平台,助力企业拓市场、保订单、稳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