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审计公告

关于2018年度张家港市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的公告

来源:审计局发布时间:2019-11-26 12:48:00访问量:字体

2019年7月31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8年度张家港市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要求被审计部门和单位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深化整改落实。

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精心安排部署,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决算草案和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一)对部分项目经费预算未考虑上年结余及上级资金问题。市财政局将加强《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部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张财预〔2018〕9号)执行力度,本级预算指标结余和计划结余年底全部收回,在下年度预算中按支出需要予以保障。结合本级资金加大整合力度,细化项目经费预算编制,安排预算时统筹考虑上级资金,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纳入项目经费预算整合使用。

(二)对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问题。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项目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有效保障重点支出,不断提高资金效益。在年初预算下达后,及时跟踪后续执行进展,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及时办理项目验收、决算等手续,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同时要求项目实施部门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预算下达后,资金就能实际使用。

(三)对部门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入库问题。相关非税收入244万元已上缴。市财政局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督促执收单位将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国库。

(四)对未按规定比例收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问题。市财政局正起草文件,拟在2019年末提请市政府对现行文件进行修订,将市属国有一级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比例统一提升至30%。

二、保税区财政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一)对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问题。保税区财政局在下一年预算编制时,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执行的规范性。

(二)对部分收入未及时入库问题。保税区财政局将尽快组织收入入库,市审计局将对此问题整改情况重点跟踪。

(三)关于专户尚有14992.6万元往来款未及时清理问题。保税区财政局已整改到位。

(四)关于工程管理方面问题。保税区管委会要求各有关单位自查自纠,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一方面,不断强化教育学习。进一步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做到知法、守法。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程序。严格按照公司采购和招投标管理的有关规定,保证项目质量,节约成本,依法依规完成各项任务。

三、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对审计指出的六大点问题,各被审计单位和部门均部署了相应整改工作,其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属单位规划设计费、测绘费合计149.78万元未及时开票问题,相应收入已催收到账,对未能将变更后的规划许可内容进行公示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变更内容在张家港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补充发布,对今后涉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变更的,变更完成后,将及时在张家港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告。有的整改工作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市审计局在以后审计中将加以跟踪关注。

四、重大政策执行跟踪和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一)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反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方面、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方面、村级“三资”管理方面、经济薄弱村帮扶方面4大类19个问题。张家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根据市领导要求,市委办、市政府办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明确牵头部门和整改要求。6月28日,分管副市长徐平观主持召开由各区镇、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乡村振兴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二是压茬推进。市级层面下发《关于做好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出台审计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明确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实现点对点抓落实,全面推动整改工作。三是检查督促。为确保整改到位、整改长效和整改联动,实行定期报告制度,每两周跟进整改进度,及时把握各部门、各区镇、各村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实行整改任务销号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四是举一反三。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组织全市范围的深入调研摸排和自查自纠,研究完善各项政策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目前,审计指出的1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7个,正在整改2个。

(二)“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未及时返还保证金214.5万元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将款项退还到位。

五、信息系统专题审计整改情况

(一)市工伤管理信息系统专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 对信息系统使用方面发现的问题。市人社局对7条错误数据信息已进行修正。系统中身份证号码与书面案卷不一致的,已进行更正。同时严格执行信息系统测试和验收程序,提升信息系统运行质量,降低信息故障风险。

2. 对信息系统安全方面发现的问题。市人社局对工伤管理信息系统用户使用状态重新核实,清理无效用户并重新调整用户权限。对工伤管理信息系统用户数据表中明文存储的用户密码进行加密处理。在服务器上部署漏洞扫描检测系统,定期进行安全漏洞检测,对发现的安全漏洞进行及时修补。拟在人社信息系统一体化升级项目中把工伤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系统环境升级为Windows7或更高版本,使操作系统补丁能及时得到更新,消除安全隐患。

3. 对工伤业务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市人社局对截止2019年6月24日正常参保且不确定行业类别的1283家单位进行了核查,安排相关业务科室查询上述单位的营业执照信息以确定其行业类别,现已完成所有正常参保单位行业工伤风险类别的确定工作。对于非正常参保单位,已对程序进行调整并新增提醒功能。关于向死亡人员继续发放供养人员抚恤金,多发放金额累计2.09万元的问题。市人社局中断其待遇发放,并追回相关待遇。

(二)其他信息系统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

对财政A++信息系统存在个别功能缺陷问题,市财政目前在乡镇部署市镇一体化财政管理系统进行试点,待稳定后在全市推广并在后续的系统改进中实现政府采购管理功能提升。

六、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审计情况

(一)土地资源保护方面。对2014年与2016年耕地保护目标实现程度未达标的问题。塘桥镇围绕2016年~2018年耕地保护目标任务,积极申报增减挂钩项目库补充耕地面积达378亩,占补平衡项目补充耕地202亩,三优三保项目补充耕地面积1163亩,目前三个项目均已实施到位,并取得验收批文,完成耕地保护目标任务。

(二)环境质量改善方面

1.对2014年未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和氨氮总量减排任务问题。根据化学需氧量、氨氮两项指标完成主要依据生活污水接管量的实际,塘桥镇全力推进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作,自2014年开始,全镇累计投入约3亿元,实施镇区32440户生活污水接管工程(其中农村9624户),农村及集镇区生活污水的接入量明显提升。随着2019年全市层面启动实施企业生活污水接管工程,将进一步提升上述两项指标的完成率。

2.对地表水环境质量的两项指标连续两年未达标问题。塘桥镇查摆问题根源,明确地表水质的好坏,主要与水系不畅、企业生活污水的接入率较低有关,以及农业面源污染、企业非法排污等因素。进一步推进企业生活污水接管工作,抓好散乱污整治的巩固和提升,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大环保监管力度,确保地表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3.对农村生活污水实际处理成效不佳问题。塘桥镇加快推进农村污水纳管工作,截至2017年底,总计完成接管率79.5%。明确2018~2020三年农村生活污水扩面工程任务,分别计划完成396户、647户、664户,力争至2020年底总计完成接管12911户,接管率达91.6%,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接管率90%以上的目标任务。同时,公开招标确定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的维护单位,对所有建成管网进行全面排查,计划年底完成该项工作,对排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承建单位整改到位。

(三)资源节约利用方面

1.对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增减率指标未完成问题。一是重点优化全镇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低能耗和引进高技术产业。二是进一步推广节能技术,深挖节能潜力,要继续实施节能改造和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关停一批落后产能企业,强制淘汰落后设备,近两年来关停了华芳热电厂。三是加强对高耗能企业节能监督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率,严控项目审批关,引导企业增产不增能、扩建不扩能、增收靠节能的理念。

2.对201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指标未完成问题。塘桥镇全力落实整改举措,一是优化产业结构,逐步淘汰高耗水、高污染企业,提高工业用水效率;二是提升工业产品竞争力,提高产品利润,保证全镇工业增加值逐年递增。

3. 对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下降率指标连续三年未达标问题。塘桥镇一方面深入挖掘存量建设用地的潜力,一方面提高建设用地的集约节约利用程度,确保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下降率达标。

(四)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计划实施方面。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无后续监管问题,塘桥镇已明确畜禽养殖场关停后续长效管理由各村(居)负责,动物防疫部门配合,确保不出现重建或违规新建畜禽养殖场。

(五)生态效益方面。对2015年度城镇绿化覆盖率未达标问题。塘桥镇大力开展绿化工作,加大宣传和管理力度,提升广大市民的护绿意识;加强绿化养护管理考核,确保绿化覆盖率逐年得到提高。

七、市属国有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一)审计国泰集团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

1.对企业管理制度建设不到位问题。国泰集团建立健全了相关管理制度。在预算执行上,将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企业业务支出等纳入预算管理体系。完善集团主要经营管理者的业绩考核制度,并依据考核结果决定管理者的薪酬及奖惩。建立健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制度,健全申请、审批、验收、入库、登记、领用等流程管理制度,健全工程建设采购招投标制度。

2.对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国泰集团对2016-2017年未计入固定资产明细账进行了调整。国泰集团将加强会计核算管理,及时准确核算计量企业的资产、负债及损益。

(二)审计城投集团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

1.对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执行不够严格问题。自2018年起,城投集团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经过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并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党委、董事会台账记录。2018年共召开党委会16次,董事会12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23项。制定了《张家港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规定》,建立起统一的资金管理体制,强化资金收支监管,自2018年起根据转账流程增加了审批流程,启动集团内部公司转账专项审批表,对重要货币资金支付业务实行集体决策和审批。

2.对工程管理不够规范问题。城投集团为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管理,于2018年7月制定了《张家港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招投标管理规定》,对招标范围、招标形式、招标额度进行了明确,并落实各级责任,提高效益、降低成本、预防腐败。2017年3月制定了《工程决算审核及结算管理规定》、《项目资金支付管理规定》,加强对工程变更、工程款支付的审核,明确各方责任。2019年年初,针对重点项目建设,制定了《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的实施办法(讨论稿)》,构建了更加牢固的监督制约体系。

3.对费用报支不规范问题。城投集团完善了物资采购和业务接待等方面的制度,对差旅费报销、物品采购、招待费报销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所有报销手续将按照制度严格履行。同时根据档案管理要求,明确各科室和下属公司责任,确保每一项手续都有据可查、有案可循。

八、工程造价审计整改情况

(一)对建设程序手续不全的问题。冶金园已着手梳理在建工程项目,及时查漏补缺,完善相关手续。要求新建项目决策前,应充分调查,广泛认证,认真编制项目概预算。努力创造条件取得项目立项、土地使用证等手续后开工建设,确保基建程序完整、规范;保税区制定了《张家港保税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张保发〔2018〕4号)。经开区已新招聘一名专职造价员,负责概预算控制。乘航小学幼儿园地下车库已整改完毕;新泾路建设手续正在补办。今后区镇将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加强工程概预算控制,按规办理建管手续后组织实施。

(二)对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服务单位的确定没有进行公开招标问题。保税区在库内咨询单位服务工作期间,将按照《张家港保税区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核中介机构考评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张保发〔2018〕25号)等规定,对咨询单位做好考评、管理等工作。今后将严格按照《江苏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苏政发〔2004〕48号)等规定,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设计单位。

(三)对部分工程材料调差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的问题。

冶金园党工委已作出决定,原约定由郁桥村承担的钢材价差补偿款不再支付,并由园主要领导对郁桥村村总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2017年8月冶金园规划建设局制定了《冶金园规划建设局合同管理办法》,冶金园社会事业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村各类合同签订的业务指导,加强合同管理,杜绝不必要的合同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