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食品监督 > 食品安全信息

张家港食品安全动态2023年第1期(总第214期)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2-02 15:48:14访问量:字体

  

工作动态

u 张家港市获评江苏省首批“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标准化区域站”和“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县”

u 张家港市“三建三推”助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u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

u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守护春节期间港城食品安全

监测信息

2023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第一期)

全市农贸市场农产品快检信息


主办:张家港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512-58697332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传真:0512-58697332

地址:张家港市人民中路30                   网址:http://www.zjg.gov.c


折角形: 工作动态


张家港市获评江苏省首批“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标准化区域站”和“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县”

近年来,张家港市始终围绕“公共植保、绿色植保、法治植保”主题,紧扣“粮食安全、绿色发展”,大力加强病虫监测智能化、病虫防控绿色化、农药使用减量化等,植保植检工作始终位于全省前列,有效推进张家港市粮食生产稳产增效,深度实现农产品质量的绿色提升,以绿色农业为抓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策扶持力度提升。高度重视,将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列入市政府考核重点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出台相关文件,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加强与省、市沟通,全程参与示范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主要作物各项绿色防控技术示范与推广到位。近年来,对《农作物病虫草害绿色防控产品主推目录》的绿色防控产品,持续实施“零差价”集中配送和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偿回收补贴政策,对县级水稻绿色防控示范方奖补,为病虫害绿色防控提供源头保障。

二是病虫精准监测能力提升。紧紧围绕农作物病虫害监测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建设目标,加快病虫智能监测点建设,全面提升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能力。目前已建成1个市级和5个镇级标准化农作物病虫智能监测点,2022年发布病虫情报25期,预警准确率粮食作物99%以上、果蔬作物92%以上,全市挽回粮食产量损失12.85万吨,折合经济效益可达3.86亿元;挽回蔬菜产量损失约2.2万吨。

三是病虫绿色防控能力提升。依托省、市、县三级水稻和桃树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方)建设平台,积极开展绿色防控新技术探索。2022年建成24个省市级绿色防控示范区,以重大病虫防控和优质产品生产为主线,集中展示“3+”绿色防控模式,开展应用示范、技术培训和效果展示,有效带动全市稻麦和果蔬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减少农田面源污染,促进增收致富和产业升级,2022年张家港市评价的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为67.5%

四是科学使用农药能力提升。在病虫防治关键时期,及时商讨科学防控措施;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观摩,提高绿色防控认知度,助推农产品提质增效;利用媒体、科技早市和科普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开展病虫绿色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农户认知度;组织技术人员挂钩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服务指导;大力推广高效植保机械,提高农药利用率。全市已多年未发现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现象,农产品检测合格率99%以上。

张家港市“三建三推”助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通知》以及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工作要求,张家港市以承办全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现场推进会为契机,高位推进、重点部署,推进各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健全主体责任体系,推动职责明确。明确《食品安全总监职责》和《食品安全员守则》两项职责的关键内容,“线上+线下”指导督促228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完善管理制度,签署企业“三类人”,建立健全企业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内部管理。

二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推动意识提升。结合企业“一企一档”以及“守查保”风险清单,积极开展食品企业高质量帮扶行动,以线上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企业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动态管理,督促企业按照要求,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件事”。

三是建构智慧管理台账,推动责任落实。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根据风险防控清单在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查平台做好“日周月”风险防控记录,督促食品经营企业借助“苏食安”平台完成涉及晨检、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日管控记录和每周、每月任务,截至目前辖区98家食品生产企业实现在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平台记录,3195家食品经营单位注册“苏食安”平台,注册从业人员6554人,注册食品安全员1503人,数字化“三本台账”有效推进。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

食品小作坊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地方独特的文化印记,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2022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苏州市食品小作坊三年整治提优工程部署安排,按照“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的总体思路,梯次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新增苏州市名优食品小作坊7家,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8家,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小作坊4家。

一是市场准入更规范。一方面在项目建设阶段及时介入指导,以高标准规范小作坊项目,另一方面在登记证到期前30天主动提醒换证延续,并进行现场核查,对现有条件不符合的小作坊,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同时探索建立退出机制,对不能满足生产要求的小作坊,不再延续登记,倒逼食品小作坊进行整改提升。

二是日常监管全覆盖。开展“守查保”行动,每年对食品小作坊开展不少于1次全覆盖日常监督检查。对原辅料采购验收、配料投料、生产加工、产品包装、贮存运输等关键环节控制情况,规范建立“进、产、销”三本台账,2022年发现隐患数1065个,均完成闭环整改措施。

三是做优做强示范坊。积极培育辖区15家小作坊申报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及苏州市名优食品小作坊,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接小作坊指导帮扶技术服务,促进食品小作坊管理规范化,推进食品小作坊“互联网+明作亮坊”建设工作,结合食品小作坊培育创建工作,组织食品小作坊业主参加线上线下食品安全管理技能培训等宣教活动11次。

下阶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巩固整治提优成效,继续在完善体系上下功夫、在落实监管上严要求、在创新提质上求突破、在惠民利民上重实效,不断推动食品小作坊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守护春节期间港城食品安全

为了让市民群众过一个“放心年”“舒心年”,春节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工作理念,放假不放松,监管不打烊,加强监督检查,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重点单位,对节日热销的肉菜蛋奶、果品礼盒、坚果炒货、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开展检查,积极引导商户合规经营。期间,累计检查农贸市场40家次、市场内农产品经营户169家次、各类食品经营单位85家次,切实筑牢节日期间食品安全防线。开展“长江禁渔”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通过询问进货来源、检查购销凭证等方式,重点检查辖区内农贸市场是否销售长江非法渔获物以及是否有“长江野生鱼”“江鲜”等字样的违法广告。同时,积极开展禁捕政策、法律法规等宣传工作,以点带面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期间,累计检查农贸市场40家,检查水产经营户126户次,未发现销售长江非法渔获物和违法广告等行为。

折角形: 监测信息


2023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第一期)

为进一步保障张家港市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市食安办提前部署,组织开展了2023年元旦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本次专项重点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速冻食品、食糖、蔬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餐饮食品(自制肉制品、自制复合调味料)和食用农产品(蔬菜、水产品、畜禽肉及副产品、鲜蛋和水果类)等11大类食品进行了抽检,共抽检各类食品430批次,合格423批次,不合格7批次,合格率为98.37%

本期共有7批次食品不合格,分别是1批次自制卤猪头肉检出胭脂红,1批次芹菜噻虫胺超标,1批次豇豆倍硫磷超标,1批次豇豆倍硫磷、克百威和噻虫胺超标,1批次老鸭肉检出五氯酚酸钠,1批次三黄鸡检出五氯酚酸钠,1批次鳊鱼恩诺沙星超标。

针对以上不合格食品,相关执法部门已经启动核查处置。

全市农贸市场农产品快检信息

根据年度抽检计划,202212月,全市累计实施市场快速检测食品516404批次,检出56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9.99%。其中,青草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累计抽检108610批次,合格108602批次,合格率99.99%。全市农贸市场共退市、销毁不合格农产品895.22千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