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食品监督 > 食品安全信息

张家港食品安全动态2023年第3期(总第216期)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4-03 09:16:46访问量:字体

  

工作视点

u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调研张家港市粮食工作

u 省农业农村厅督导张家港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u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张家港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反餐饮浪费等工作

u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李炳龙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包保督导工作

工作动态

u 张家港市开展春季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u 张家港市多形式加强包保干部业务培训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

u 凤凰镇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集中督导会议

u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苏州首例自助餐厅食品浪费案

监测信息

2023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第三期)

全市农贸市场农产品快检信息


主办:张家港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512-58697332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传真:0512-58697332

地址:张家港市人民中路30                   网址:http://www.zjg.gov.c


折角形: 工作视点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调研

张家港市粮食工作

31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设施建设处四级调研员展圣洁一行莅临张家港市,就优质粮食工程相关工作开展调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处处长王炜、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陆陈军、张家港市发改委副主任兼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黄晓东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张家港市沙洲中心粮库、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江苏张家港江海粮油收储有限公司,详细了解我市在优质粮食工程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对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张家港市发改委(粮储局)始终坚守“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承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苏州市的决策部署,敢于先行先试,积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着力“五优联动”,开展“六大提升行动”,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

接下来,张家港市发改委(粮储局)将继续围绕“六大提升”工作目标,持续推进“六项行动”,力争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带动富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省农业农村厅督导张家港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314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巫建华一行赴张家港市督导春季农业生产情况,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建华,张家港市副市长蒋新峰、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沈浩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巫建华一行先后到南丰镇和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实地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资供应以及重大项目运行等情况。调研中,巫建华一行深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详细了解我市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的投资标准、建设内容、技术路线等;在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询问了粮食产量、烘干能力、社会化服务能力等;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了解了设施蔬菜的智能化种植、管理、销售等运行情况。

在座谈会上,蒋新峰介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相关情况。沈浩汇报了当前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等重点任务推进情况。

巫建华肯定了我市农业生产推进工作成效,并强调:一要坚持稳粮保供不动摇,紧抓春季农业生产时期,切实保障小麦、大豆、油料等播种面积和技术指导。二要坚持转型升级不松劲,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等农业项目建设,要围绕集约化、智能化、生态化方面做更多探索和实践,促进产量和效益双提升。三要坚持安全生产不懈怠,把长江“十年禁渔”、农机安全生产等作为重大责任,扛在肩上,保障全年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张家港市创建国家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落实、反餐饮浪费等工作

320日,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杭颖带队,对张家港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反餐饮浪费等工作进行调研。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陆翠珍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南丰镇辖区的苏州永润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永联永润餐饮中心、南丰农贸市场等点位,对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明查暗访打分表逐条进行现场检查和台账检查。

在调研座谈会上,杭颖听取了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反餐饮浪费工作的情况汇报,肯定了我市推动三项工作落实作出的努力和成效,同时也总结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杭颖提出三项要求:一是紧盯问题清单和时间节点,加快工作步伐。要对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指标,拉高线、提标准,为全市创建提供高质量样板。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要充分发挥食安委统一领导、食安办统筹协调作用,联动相关成员单位,全面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和反餐饮浪费工作。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持续开展多样化宣传工作,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反食品浪费强力造势,营造人人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李炳龙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包保督导工作

32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李炳龙带队对包保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督导检查。

在沙洲职业工学院和张家港市暨阳湖实验学校,李炳龙仔细询问了食堂从业人员体检、餐饮具消毒和原材料采购的具体情况。李炳龙强调,校园食品安全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民生工作。校方、食堂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必须时刻谨记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管理、规范操作、科学配餐,确保学校师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在张家港中油泰富国际酒店有限公司,李炳龙重点检查了企业“三本账”落实情况、留样情况和餐厨垃圾处理情况。李炳龙要求,企业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范,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项工作,时刻绷紧食品安全之弦,牢牢守住不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

折角形: 工作动态


张家港市开展春季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维护师生饮食安全,2月中旬至3月上旬,张家港市市场监管部门、市教育局、各区镇联合开展了春季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本次共检查学校食堂236家,均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抽查从业人员2576人,均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校能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机制,积极做好“三类人”任命、“三件事”管理以及“三本账”归档。大部分学校能较好落实原辅料采购索证索票,高标准执行色标管理、“五常法”等食品安全先进管理方式,充分运用“阳光食堂”“苏食安”“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管理平台。大部分学校能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有效制止校园餐饮浪费。

本次共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80家,执法人员现场督促各单位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采购的原料及食品来源合法、安全可溯。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食杂店食品进货索证索票不规范、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设施设备管理不到位等情况,执法人员发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复查。

本次检查还对学校食堂食材进行了抽检,随机抽检16家学校食堂、6家食材配送中心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调味品、饼干、肉制品、食糖、酒类、蔬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速冻食品、餐饮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14大类食品94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张家港市多形式加强包保干部业务培训推动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

为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指导区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包保干部科学准确地开展包保督导工作,张家港市多形式加强包保干部业务培训,注重深挖传统讲授式培训潜力,综合运用实践式和互联网等多种培训方法,全力推进干部综合素质提升。

讲授式培训,确保“入脑入心”。充分发挥传统讲授式培训计划性、目的性和系统性的优势,按照干部类型和行政区划安排培训课程,保证各级包保干部有计划、有组织和系统性地对张家港市《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进行学习,明确“两个责任”的内在逻辑、基本要求和实施步骤。截至目前,张家港市举办相关培训10场次,全市1592名包保干部参与培训。

互联网培训,推动“全面覆盖”。充分发挥“互联网+”智慧教学突破时间、空间等自然条件的限制优势,开发网上学习课程,内设“两个责任”解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解读等课程,组织包保干部随时、随地接受优质资源的学习培训,提高学习便利度,推动包保干部学习培训全面覆盖。

实践式培训,促进“学以致用”。由区镇食安办牵头,与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联动,对包保干部进行实践指导。分局监管人员现场讲解任务清单中每项具体任务在实际督导中如何落实,通过亲身实践促进学用成果转化,达到快速掌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的目的。

下一步,张家港市将举办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练,进一步提升张家港市食品安全监管(管理)人员食品安全知识能力水平,促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凤凰镇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集中督导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31日,凤凰镇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集中督导会议。会议由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包晓燕主持,副镇长殷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镇食品管理条线负责人,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大型餐饮单位、大型超市等12C级包保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文件精神,详细解读了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度及《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对企业如何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安排部署。

副镇长殷立华对企业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培训教育。应当常态化组织开展各项线上线下员工培训活动,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吃透学透,企业上下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溯源管理,规范经营行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溯源体系,保证食品安全全链条可追溯,坚决抵制来源不明、不合格的原料和产品,做好环境卫生、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出厂检验等相关工作,做到台账资料记录规范完整。三是强化社会责任,践行企业担当。提醒企业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应与当前张家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凤凰镇创建全国文明镇紧密结合,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苏州首例自助餐厅食品浪费案

吃自助餐,更要做到“按需点餐”,方能避免浪费,这不仅要求客户自觉,更加要求店家多多提醒和引导。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城分局对辖区一家自助餐厅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餐厅内部分客人就餐后剩余的菜品较多,而且店内醒目位置没有反食品浪费标识,餐厅工作人员没有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由此造成明显的食品浪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执法人员对这家自助餐厅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餐厅限期整改,并对餐厅立案调查。在调查过程中,餐厅负责人称因开店较急,还没来得及制作相关的宣传标语,相关餐具也在定制中。对于查处,餐厅负责人认为是对餐厅的及时提醒。接下来,餐厅会认真落实反对食品浪费举措,将“按需点餐 反对浪费”的观念传达给每一位进店用餐的顾客。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城分局将持续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查处力度,抓好宣传引导工作,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社会氛围,积极劝阻食品浪费行为。

折角形: 监测信息


2023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第三期)

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在清明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安全,3月,市食安办重点开展了清明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本次专项对超市、面包蛋糕店、便利店、生鲜超市、餐饮单位制作或销售的青团、节令蔬菜(香椿、马兰头、草头、豆苗、荠菜、蚕豆、笋、菜薹等)等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检测了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和农药残留等指标,共抽检各类食品123批次,合格122批次,合格率为99.18%

本期共有1批次食品不合格,为1批次青团菌落总数超标。

针对以上不合格食品,相关执法部门已经启动核查处置。

全市农贸市场农产品快检信息

根据年度抽检计划,20232月,全市累计实施市场快速检测食品74987批次,检出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9.99%。其中,青草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累计抽检13988批次,合格13987批次,合格率99.99%。全市农贸市场共退市、销毁不合格农产品22.72千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