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食品监督 > 食品安全信息

张家港食品安全动态2023年第4期(总第217期)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4-28 09:41:00访问量:字体

  

工作视点

u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颜波调研张家港绿色储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工作

u张家港市领导督导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工作动态

u 市农业农村局启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

u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备案服务,规范小餐饮管理

u 凤凰镇开展旅游景点周边餐饮单位专项检查

u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进农村家宴规范化建设

监测信息

2023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第四期)

全市农贸市场农产品快检信息


主办:张家港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512-58697332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传真:0512-58697332

地址:张家港市人民中路30                   网址:http://www.zjg.gov.c


折角形: 工作视点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颜波调研张家港绿色储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工作

419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颜波一行到张家港市就绿色储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永顺,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生彬,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陆陈军,张家港市副市长蒋新峰,张家港市发改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兼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黄晓东等陪同调研。

在沙洲中心粮库,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绿色储粮技术应用示范仓,深入了解了粮食节粮减损、保质保鲜、储粮害虫防治等五项集成应用试点合作项目开展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张家港市绿色储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当前基层绿色储粮技术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双方就绿色储粮新技术在基层一线的运用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颜波充分肯定了张家港市在绿色储粮技术集成应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进一步深化院企合作,建设一流科研院所,聚焦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粮食行业重大需求调研,提升绿色储粮新技术,推动粮食数量监管、品质监管、保质保鲜及粮食企业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新成绩,推动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

张家港市领导督导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412日、26日和27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常征,市政府副市长蒋鹏,市政府副市长钱飞分别深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包保督导。

常征先后来到张家港市悦丰幼儿园、苏州华承食品有限公司等包保主体开展督导,对照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机制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检查学校食堂、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常征强调,校园食品安全、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各单位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时刻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扎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生产加工,严格把控质量关,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和防线。

蒋鹏先后来到张家港国贸酒店、张家港市梁丰初级中学(西校区)、格味食品(苏州)有限公司等包保主体开展督导。蒋鹏强调,“五一”假期是食品安全风险较大的时段,酒店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既要保障服务质量,更要保证食品安全,用心用情营造放心安全的餐饮消费环境;食品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内容,学校要进一步落实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制度,严把从业人员管理、原辅材料质量、加工制作过程、餐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确保食堂的饭菜营养均衡,环境卫生整洁;食品生产企业是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主体,要完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严格依法诚信经营,必须守住食品安全这根底线,并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升级,研发推出更多符合现代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不断扩大竞争优势。

钱飞对张家港新城吾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督导,询问企业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的设置以及履职情况,听取企业汇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钱飞强调,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企业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主动承担好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从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抓好常态化防控、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宣传和培训四个方面抓好日常工作,在根本上确保食品安全。

折角形: 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启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

425日清晨,张家港市2023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塘桥镇妙桥综合市场启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站、大队,塘桥镇农业部门,市惠农公司等方面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以“放心农资进乡村 打假护农保春耕”为主题,旨在普及农业法律法规,引导科学合理使用农资,增强农民的法治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提高农民识假辨假和维权能力,积极营造打假护农保春耕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讲解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长江“十年禁渔”等相关政策,通过宣传展板与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普及蔬菜种植、肥料选购、动物防疫、水产养殖等相关知识,并向现场群众免费赠送优选种子、肥料、农药等物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备案服务,规范小餐饮管理

为进一步落实小餐饮备案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以办事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优化审批服务为核心,不断提升审批效能,实现食品许可便利化审批。

20233月起,对辖区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食品经营者和60平米以下小餐饮实行“许可改备案”管理,对材料齐全且符合备案要求的当场予以备案并发放备案凭证。截至目前,发放备案凭证995份。

在此基础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镇审批部门探索实施“证照联办”工作模式,通过进一步整合窗口资源,打破原有业务办理层级,在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时一并办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和小餐饮备案,做到“一窗受理、一并办理”,实现“准入即准营”无缝对接。在“一窗受理、一并办理”工作模式下,避免了申请人在申办过程中重复填写申请和重复提交材料,实现申请材料“大瘦身”,最快40分钟即可实现营业执照和备案当场办结,实现办理周期“大提速”。截至目前,已通过“一窗受理、一并办理”模式办理备案58家。

凤凰镇开展旅游景点周边餐饮单位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景区周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市民及游客的饮食安全,凤凰镇食品管理条线细化检查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结合日常监管,组织开展了旅游景点周边餐饮单位专项检查。

本次共检查辖区旅游景点周边26家餐饮单位,包括恬庄古街周边餐饮单位和农家乐,重点检查证照公示情况、健康证持有情况、索证索票情况及环境卫生状况等,检查中未发现违法添加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的情况,部分餐饮店存在经营环境不整洁等问题,检查人员现场督促经营者立即完成整改。

下一步,凤凰镇将持续加强监管力度,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形成社会共治,保护广大消费者健康权益。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进农村家宴规范化建设

为进一步强化民间厨师食品安全责任,预防季节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农村家宴的安全,414日,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食安办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乐余分局对民间厨师和食品安全信息员进行培训。

培训会上,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副主任黄华强调了农村家宴备案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厨师对于保障农村集体聚餐安全的重要作用,要求每一位厨师认清自身责任,自觉提高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培训围绕农村自办宴席的采购、存储、加工、消毒等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案例,对民间厨师的食品安全责任进行了阐述,对如何规范操作进行了指导。同时,就宴席加工场地、环境卫生状况、厨师健康状况等内容对食品安全信息员进行了专题授课。

近年来,常阴沙食安办积极开展农村家宴规范化建设,按照《张家港市农村家宴会所规范化建设标准》,对民间集体聚餐落实网格化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时化上报的监管模式,定期组织开展自查与抽查,建立了民间厨师电子档案库,对民间厨师登记备案、开展免费培训,以及对民间聚餐进行指导,为居民创造了卫生、安全、可靠的家宴举办环境,推动农村家宴模式长远发展。

折角形: 监测信息


2023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第四期)

3月,市食安办组织对全市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餐饮食品(煎炸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速冻食品、蔬菜制品、豆制品、糕点和食用农产品(蔬菜、水果类)等11大类食品及13种重点食用农产品进行了抽检,共抽检各类食品692批次样品,合格683批次,合格率为98.7%,不合格9批次。

本期共有9批次食品不合格,不合格原因如下:1批次青团菌落总数超标;7批次豇豆倍硫磷、噻虫胺、噻虫嗪超标;1批次陈醋不挥发酸未达标。

针对以上不合格食品,相关执法部门已经启动核查处置。

全市农贸市场农产品快检信息

根据年度抽检计划,20233月,全市累计实施市场快速检测食品117767批次,检出10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9.99%。其中,青草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累计抽检23360批次,合格23355批次,合格率99.98%。全市农贸市场共退市、销毁不合格农产品241.42千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