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持续推进地下水资源综合管控

来源:张家港市水务局发布时间:2022-04-01 16:37:14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张家港市高度重视地下水管理工作,实施最严厉的禁采措施保护深层地下水,目前地下水水位埋深均在20米以浅,全市地下水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严格取水审批,强化水源替代。坚决贯彻执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在苏锡常地区限期禁采地下水的决定》,全面禁采Ⅱ承压以下的深层地下水,鼓励各用水户取用地表水、再生水、雨水等其他水源替代地下水,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每年利用非常规水约1200万立方米。

二是探索创新试点,开展水权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水权交易方式,在不增加地下水取水许可总量的前提下,选取张家港市港城针织有限公司作为水权交易出让方,满足中新凤凰(张家港)新城镇开发有限公司新增取水的需求,运用市场化手段,科学调剂地下水资源配置。

三是制定技术规程,落实双控举措。实施地下水总量、水位“双控”制度,制订《张家港市地下水开发利用技术规程》,要求对60米以浅的大口径机井均需开展水资源论证。同时,在定孔、下管等关键环节,有专职管理人员现场监督,防止超深度、串层开采等事件发生。

四是健全监测网络,提前规划部署。一方面,不断健全地下水位自动监测系统,为加强地下水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截至目前共有11处地下水位监测井;另一方面,编制《地下水利用与保护规划》,确定全市地下水取用水总量、水位、管理等三类控制指标,提出全市地下水压采、利用、保护、监控、管理等各项任务,为地下水保护提供科学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