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守一方水土 绘水美城市

来源:张家港市水务局发布时间:2022-05-17 13:29:38访问量:字体

2021年底,张家港市成功创建成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是江苏省唯一获此项殊荣的县级市。近年来,张家港市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张家港高质量发展,通过高效监管、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打造水土保持示范样板。

一是高效监管打造水土保持样板。在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过程中,张家港市把水土保持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出台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一方面,积极建立监管辅助工作机制,通过引入第三方服务,在审查、监管等环节为业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2021年共审查水土保持方案85个,现场监督检查生产建设项目190个。另一方面,出台承诺制管理办法,规范开展水土保持方案审批,近3年,张家港市共审批方案234个,完成366个部级、50个省级遥感监管扰动图斑的现场核查及整改工作,责令停止违法行为4个、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件。

二是精雕细琢打造美丽幸福河湖。2020年,《张家港市生态美丽河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出台,把生态河道建设作为重点推进项目,全面开展农村河道连片综合治理。2021年,我市成功创建129条生态河道,新增县乡生态河道187.66公里,生态河道覆盖率达49.3%,位列全省第一等次。2022年,张家港市将继续围绕生态河道“功能达标、水流通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管护到位”的建设目标,加大生态河道建设力度,计划建设101条生态河道,同时结合连片治理,通过河道疏浚、畅通引流、岸坡整治、生态修复、长效管护等措施,集中打造一批生态河道示范项目,营造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的江南水乡风貌。

三是因地制宜打造生态宜居家园。近年来,张家港市持续做好长江干流岸线项目清理整治、非法码头整治等。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长江沿岸造林绿化2900多亩,新增农村成片造林585亩。全力提升岸线保护利用,沿江张家港段生态岸线稳定保持在50%以上。精心打造临江生态绿廊,5个项目入选省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特色工作清单。张家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经验做法入选中国经济导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为江苏地区唯一入选的县级市。

水土流失治理是一项惠民生、促发展、利长远的重要工作。张家港市将继续全面提升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水平,充分发挥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