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双拥安置

双拥模范书写沙洲“戎”耀

来源: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8-01 13:41:42访问量:字体

一枚枚纪念章,承载着老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回忆;一面“将军风采”墙,定格港城英雄身影;一个退役军人之家,成为退役军人温暖港湾……7月28日,张家港市军人荣誉馆正式开馆,成为引导全社会崇军爱军的崭新地标。

作为全省唯一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的县级市,张家港在薪火相传中守正创新,优化双拥载体建设,营造崇军拥军“荣誉感”;构建社会化拥军服务体系,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增强文明创建“参与感”,走出一条新时代独具港城特色的双拥之路。

一座荣誉馆,讲老兵故事忆铁血荣光

“这些日记本、军功章,是我最宝贵的军旅记忆,也是我多年军旅生涯的见证,能在这里展出,让我十分感动,更倍感自豪。”受邀参观展馆的一等功臣、张家港市退役军人陈龙感慨万千。

张家港市军人荣誉馆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其中,展陈区集中展示了张家港市退役军人捐赠的军用物品、老兵日记、纪念章等军工老物件;军中功勋区集中展示了港城优秀退役军人风采故事;戎耀沙洲区通过视频呈现了港城退役军人回到家乡后转换“战场”再立新功的故事。

“军人荣誉是国家精神和民族精神的核心体现之一。我们打造军人荣誉馆,就是要讲好老兵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爱国精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军强说。

近年来,张家港市大力度推进双拥展示馆、张家港双山岛渡江胜利公园、军人荣誉馆等双拥载体建设,普及双拥知识,推动国防教育,展现张家港双拥成就,广泛传播爱国主义精神。

该市还通过开展“百年风华老兵风采”主题展览等活动,在社会上营造尊崇军人、强军爱国的浓厚氛围;打造“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开设“英烈纪念堂”网络祭扫通道,线上祭扫先烈4.4万人次;开展“崇尚英烈·缅怀先烈”线上知识答题竞赛,万余人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市烈士陵园、双山岛渡江胜利公园、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等10多个红色阵地作用,开展暑期红色教育,让崇尚英雄成为社会风尚。在浓厚双拥氛围的滋养下,“军爱民,民拥军”的双拥热潮在港城大街小巷激情涌动。

一张优待证,链接基层双拥服务网

“作为张家港第一个领到优待证的退役军人,我感到很荣幸!”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来到退役军人葛佳毅的家,将退役军人优待证送到他的手上。

一张优待证,集成了养老、医疗、教育、交通等多方面优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和关爱。为让符合条件的对象尽快拿到优待证,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专班,优化简化办证各环节,培训专班人员提升业务水平,增设村(社区)一级服务办理点,以扎实服务打通优待证申领“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共录入申领办理优待证信息2.43万条,目前已有序分批发放293张优待证。

退役军人优待证的顺利发放,成为张家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暖心注脚。

近年来,张家港市建成全省首个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并整合现有红色资源,打造1个张家港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1个镇(区、街道)、238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便利服务,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的困难和诉求。

张家港市还成立江苏省首家关爱退役军人协会,通过入户上门摸排,全面梳理突出困难退役军人,实行“一人一档”,推进精准扶贫帮困;开展“优先选调”和“竞争选拔”两种“直通车”安置方式,实现转业军官人尽其才;实施“港城·戎保1号”保险项目,为军人家庭提供多重保障,提高风险抵御能力,累计赔付金额达36.744万元。

一个新“番号”,点亮“戎耀沙洲”文明坐标

“那时候在战场上,人人都把生死置之度外,就没打算活着回去!”近日,张家港市“戎耀沙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成员季振宗走进冶金园(锦丰镇)镇北社区的“红色课堂”,讲述他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勉励青少年要好好学习,努力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去年3月,张家港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成立,4800余名退役军人有了新“番号”——“戎耀沙洲”。

“戎耀沙洲”志愿服务大队下设15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分队以及N支村(社区)、单位、企业服务小队,他们积极投身港城建设,在文明创建、环境保护、平安建设、抢险救灾等志愿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力量,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新风采。

面对今年疫情期间封控区急缺志愿者情况,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组建“戎耀沙洲”退役军人志愿者突击队,12名退役军人率先进入封控区开展志愿服务,帮居民整理生活物资,挨家挨户安装门禁,给居民发放中药包……从暮色沉沉到晨曦微露,他们并肩作战,像回到了火热的军营。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我们当仁不让。退役返乡,为民服务,我们义不容辞。”张家港市“戎耀沙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直属分队队长许国飞说。

一年多来,“戎耀沙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28次,涉及扶贫济困、应急抢险、社会治理、长江大保护等多个领域,参与活动5680人次,服务群众30000余人次。

张家港还设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时长兑换机制,将志愿服务5000小时以上的退役军人纳入“戎耀军人”库,将退役军人志愿者年度服务时长作为“最美退役军人”参评依据,开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优秀项目评选,以奖代促,鼓励更多退役军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

“不断整合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盘活现有阵地资源,采取菜单式服务、个性化定制等方式,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让广大退役军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找到荣誉感、幸福感,参与感,助力张家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李军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