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中国文化报》点赞张家港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绘本阅读推广做法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2-07-10 14:39:25访问量:字体

近日,《中国文化报》聚焦儿童阅读,推出深度报道《将绘本融入儿童生活——公共图书馆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张家港市受到关注。

近年来,张家港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汇集世界各国优秀绘本,开办丰富多彩的绘本阅读活动,根据儿童年龄定制阅读计划……从阵地建设、阅读标准设立到高质量读物供给,张家港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始终将提升绘本阅读质量放在重要位置。

为向适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更专业的亲子阅读指导,张家港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南京师范大学全民阅读研究中心,出版了《阅读,种下一棵幸福树》,并开展了“幸福树”亲子共读计划。同时,该馆挂牌成立“绘本阅读实验基地”,依托文教战略合作项目,以“推进校园阅读”为主题,定期邀请阅读推广人深入小学开展指导。

通过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张家港在儿童绘本阅读方面的工作不断深入。张家港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国内知名阅读推广人范路明,推出了“小时候·绘本牵手共悦读”项目,围绕原创绘本创作、师资培养展开合作;成立“喜阅英语”绘本剧团,定期排练和演出英语绘本剧,提升孩子的阅读兴趣;开展绘本故事讲述,依托民间阅读推广人开展“彩虹姐姐”读绘本、“六个帐篷”故事会、手指谣亲子读书会等系列活动,并开设“张图妈妈”故事电台,定期推荐优秀绘本。

不仅如此,张家港注重激发儿童创作活力,从2015年开始,已连续7年开展张家港市少年儿童原创绘本的创作,共收到作品4000余件,其中已有48件绘本作品通过深制作、精加工,免费发放给全市少年儿童阅读;以“读童话、写童话、画童话、演童话、唱童话”为载体,建设“竹林童话书屋”,开展亲子讲绘本比赛、本土童话作家校园行、“童话英雄榜”阅读100挑战赛等系列活动,大大提升了少年儿童的参与热情;开展“5+2”馆校研学课堂,推出“书虫环游记‘5+2’”家庭阅读任务卡,设置了“神奇的中草药”“小石头”创意画等课程,在打好少年儿童绘画基础的同时,助力少年儿童提升对绘本的鉴赏力,进一步延伸了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