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科教文卫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市少儿图书馆绘本馆获评“2022年度影响力绘本馆” 称号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2-12-02 10:09:39访问量:字体

11月28日,由韬奋基金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指导,《图书馆报》主办的“2022年度影响力绘本馆征集活动”名单出炉。市少儿图书馆绘本馆榜上有名,荣获“2022年度影响力绘本馆”荣誉称号。

市少儿图书馆绘本阅读推广的思想萌芽于2010年2月,2014年,根据“分级阅读、借阅一体、环境激励、动静结合”的办馆理念,该馆在升级改造后单设了300平方米的“绘本馆”,汇集了世界各国优秀绘本7500余种,36000余册,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少年儿童对绘本的阅读需求。

自2016年6月开馆以来,该馆在已有的绘本阅读推广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绘本展示内容,打造了“读”“讲”“演”“绘”“写”“玩”“听”七个版块,在“绘本+阅读”的基础上,衍生出“绘本+故事会”“绘本+表演”“绘本+绘画”“绘本+写作”“绘本+手工”“绘本+游戏”“绘本+故事电台”等多种形式,呈现出“策划体系化、活动品牌化、推广社会化、团队专业化、服务亲情化”特点,让情景式、多元化的绘本阅读推广活动立体呈现,有效惠及全市广大少年儿童。

到目前为止,已接待读者2071602人次,借阅绘本274722册次;组织开展“彩虹姐姐”读绘本624期,亲子手工坊312期,“图画书故事衣”制作72期,“懿玲姐姐简笔画”36期,“小石头”儿童画24期;绘本故事比赛36期,排演英语绘本剧5个,组织开展绘本、插画作品展4期,围绕绘本阅读推广和儿童文学导读,组织开展讲座15期;推出“张图妈妈”故事电台,定期推送绘本音频故事;特别是自2015年开始,已连续7年举办张家港市少年儿童原创绘本比赛,共收到全市小学生的原创绘本作品4000余件。其中,有53件作品通过版权登记,精心制作,免费发放给全市少年儿童阅读,同时有3个作品在《绘读绘写》期刊登出。此外,有22个作品在“阅书香绘梦想”长三角亲子绘本插画创作大赛中获奖。 

先后荣获全国“十佳绘本馆”、“2019年度影响力绘本馆”称号;项目“彩虹姐姐”故事会还荣获2014年度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书友会优秀案例征集”三等奖;项目“沙洲故事汇”张家港市少年儿童故事推广项目入选2018年度苏州市群众文化“五个一百”工程优秀文化活动品牌;“张图妈妈故事会”、“彩虹姐姐”故事会获评张家港市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阅读组织奖和阅读项目奖;“彩虹姐姐”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先后荣获苏州市十佳巾帼志愿者团队、张家港市特色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张家港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2022年7月6日,中国文化报聚焦儿童阅读,推出深度报道,以《将绘本融入儿童生活——公共图书馆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为题,详细介绍了该馆在绘本阅读推广方面的相关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