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新增一家省级儿童早期发展基地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3-14 09:20:02访问量:字体

38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公布了2022年度省级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名单我市妇幼保健所高标准高规格通过本次验收成为张家港市首家通过省级儿童早期发展基地。

儿童早期发展是指从孕期到孩子出生后3年,对儿童营养、卫生、教育、环境和保护等方面开展科学综合干预,使儿童的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达到健康状态。这一时期是儿童体格生长发育最迅速、脑发育最关键阶段,对孩子今后的身心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市妇幼保健所作为全市妇幼保健服务的龙头单位,积极发挥优势,不断完善服务设施设备,提升业务服务能力,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涵盖孕产期营养与心理健康、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儿童康复训练、儿童眼保健及健康教育等儿童早期发展特色服务项目。

1.孕产期营养门诊

重点围绕孕前超重、肥胖人群,GDM高危人群及孕期营养性疾病人群开展筛查、评估及系统指导。

2.高危儿管理

针对具有高危因素或健康体检发现有发育偏离/异常的婴幼儿进行随访、监测、评估与早期综合全程干预。

3.儿童营养与喂养指导

常规开展儿童生长发育与营养状况的诊疗,包括生长监测、身高管理、膳食分析、体成分测定等,以及儿童营养性贫血、单纯性肥胖、营养不良等的诊疗,同时根据个体儿童情况,给予个性化指导、干预。

4.儿童心理发育评估与干预

常规开展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监测和评估、儿童常见发育行为问题和障碍的综合诊疗。

5.儿童眼保健门诊

服务项目涵盖儿童常见眼病诊疗、儿童屈光矫正、医学验光、斜弱视矫治疗、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儿童眼健康宣传等。

6.儿童康复基地

通过开设个训课和集训课,为0-6岁发育落后的儿童提供包括运动疗法、感统疗法、物理治疗、中医推拿、语言训练等康复指导服务。

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提高儿童健康水平,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必然选择。我市将始终把儿童早期发展放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位置,融合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与婴幼儿照护服务,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均等化,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