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医疗保障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科教文卫 > 医疗卫生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问答

来源:张家港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3-05-10 10:24:02访问量:字体

一、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就是种一颗牙的全部花费吗?

答:不是。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包含种植全过程的诊察费、生化检验、影像检查费、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扫描设计建模费、麻醉费、药品费用的总和,不含种植体耗材系统、牙冠、骨粉骨膜等专用耗材价格,也不含拔牙、牙周洁治、根管治疗、植骨等费用。

二、什么时候种牙收费会降低,降低多少?

答:口腔种植的费用大致分为种植体、牙冠和医疗服务三个部分。专项治理前,种植体采购价格1500-5000元左右,牙冠价格300-1200元左右,医疗服务价格(单颗常规)6000-7000元左右。通过专项治理,4月20日起种植体平均中选价格降至900元,牙冠平均价格降至300余元。从整体费用看,单颗常规种植牙总费用将告别万元时代,平均价格将控制在5000-6000元。

三、我是不是一定要去公立医疗机构,才可以享受到降价?

答:通过专项治理,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费用将会下降。从前期调查登记情况看,部分民营医疗机构主动承诺接受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积极参加种植牙耗材集中采购。我们也希望通过公立医院发挥价格“锚”的作用,把治理效果传导至民营医疗机构,引导价格偏高的民营医疗机构也向调控目标看齐,贴近人民群众的期盼。

四、我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查询到相关种植牙的价格和费用信息?

答:苏州市医保局通过门户网站展示参与口腔种植专项治理的医疗机构名单、执行价格和联系方式等信息,登录医保局网站可以查看。同时,医疗机构也会在院内明显区域及本院网站按规定进行价格公示。

五、我们省口腔种植调控目标是不是统一的?

答:按照国家口腔种植专项治理要求,根据地区经济、种植服务技术能力等,允许调控目标有所差异。以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为例,省级调控目标为4500元,苏州市的三级、二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调控目标分别为4300元至3870元之间。此外,患者自身情况的不同和种植体系统、牙冠等专用耗材的选择,也会导致费用的变化。

六、口腔种植牙费用超过调控目标是否就是乱收费?

答:实际收费会因患者的病情需要而有所不同,比如有些患者是缺牙做种植,有些患者是需要先拔牙再种植,那么因拔牙费用不在调控目标构成范围内,产生的费用就会突破调控目标;还有些患者种植前需要实施牙周治疗、植骨、软组织移植等医疗服务,这些费用也不在调控目标构成范围内,都会导致实际收费突破调控目标。

七、民营医疗机构是否需要执行我们公布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答: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服务价格仍实行市场调节价,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和质价相符的原则,由民营医疗机构自主合理制定价格。我们会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价格监测和引导,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制定符合市场竞争规律和群众预期的合理价格,综合运用监测预警、信息披露等方式,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

八、不同等级医疗机构,或不同等级医师提供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有区别么?

答:因调控目标不同,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和二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执行的口腔种植类项目价格是有所区别的。但同一公立医疗机构、不同等级医师提供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是相同的。

九、对于种植体集采价格和牙冠挂网价格,医疗机构能否加价销售?

答:公立医疗机构的种植体系统和牙冠耗材按照实际采购价格“零差率”向患者收费,患者可监督公立医疗机构实际收费标准,如发现乱收费等现象,可及时投诉举报。同时,鼓励民营医疗机构不加价或少加价销售种植体系统和牙冠耗材。

十、我省口腔种植耗材价格与外省比如何?

答:按照国家医保局统一部署安排,我省和其他省份一样,参加四川省医保局牵头的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采购联盟,执行联盟集采中选结果,同时对临床主流的全瓷牙冠联动四川省竞价挂网结果,价格水平与其他省份基本一致。建议患者首选同时接受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全流程价格调控、种植体集采、牙冠竞价挂网三项治理措施的口腔医疗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