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疗卫生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我市启动2022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危人群规范化筛查工作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7-15 17:18:46访问量:字体

对大多数人来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还比较陌生,但在肺部疾病中,慢阻肺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主要症状是慢性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以高致病、高致残、高致死等特点,严重威胁着公众的健康。

2021年我市死因监测数据显示,呼吸系统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位居死因顺位的第五位,是我市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40岁及以上居民肺功能检测率,对早期筛查慢阻肺高危人群及早进行干预,近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2022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危人群规范化筛查工作,预计将有7.2万人受益。

7月1日,保税区率先在全市启动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危人群规范化筛查工作。

在整个筛查流程中,首先工作人员会向筛查对象发放知情同意书,详细告知筛查目的、意义以及参加筛查的获益和可能存在的风险,为筛查对象排疑解惑,并在其自愿的原则下签署知情同意书。面对面告知筛查对象目的和意义。

随后,调查员将对筛查对象开展慢阻肺患病风险评估,采用面对面询问的方式填写筛查问卷。调查问卷完成后,由经培训合格的现场调查员对筛查对象开展“简易肺功能”检测(不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及身高、体重测量,按照规范操作以后,读取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与用力肺活量(FVC)数值,进行结果判定。FEV1和FVC的数值均要符合质控要求。若筛查对象近1个月内有过呼吸道感染,则将建议推后1个月再检查肺功能。筛查工作将在保证调查私密性的前提下进行。为筛查对象开展问卷调查和简易肺功能检测。

若筛查对象问卷评估总分≥5分或者简易肺功能检查FEV1/FVC<70%,则判定为慢阻肺高危人群,建议其要去具有诊断资质的上级医疗机构进行肺功能测试、胸部x线检查等必要的检查(费用自理)。

后期,各区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将会对筛查出的慢阻肺高危人群开展健康讲座,针对存在的高危因素提供戒烟、运动、疫苗接种等健康指导,提高我市高危人群的慢阻肺知识知晓率和自我保健意识。

慢阻肺是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只要早预防、早筛查、早干预,就能保护我们的“肺腑”,降低患病率。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日常防控:

1.戒烟和避免二手烟暴露;

2.减少室内外的空气污染;

3.预防婴幼儿及儿童期的呼吸道感染;

4.减少职业粉尘以及有害气体暴露;

5.接种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在感冒流行季节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平时要注意保暖,佩戴口罩,定期室内通风;

6.定期进行肺功能筛查;

7.按时服药,慢阻肺的治疗不仅仅是医院治疗,还需要平时在家按照医嘱规律吸入或口服药物;

8.呼吸锻炼,如腹式呼吸、缩唇呼吸、屏气呼吸,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用太极拳、气功等。

中国肺功能联盟专家呼吁:要像量血压一样检查肺功能。只有关注肺功能,远离肺疾病,才能实现自由呼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