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疗卫生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张家港市中医医院康复科开设儿童康复门诊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7-11 17:37:07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中医医院康复科是张家港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是本市为数不多的公立儿童康复机构。科室现有儿童康复副主任医师1名,儿童康复主治医师1名,儿童康复治疗师4名,在儿童康复方面针对性的开展了:

运动障碍性疾病:如脑性瘫痪、运动发育迟缓、各种脑炎后、脑外伤后、脊髓损伤、骨折术后、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等。

语言交流障碍性疾病:如语言发育迟缓、构音障碍、全面发育迟缓等。

目前中心开展的项目有运动疗法、作业训练、感觉统合训练、语言训练、认知训练、物理因子治疗、针灸、推拿等。

一、儿童康复治疗方法

1.运动疗法

儿童的运动疗法以促进儿童发育过程中的抬头、翻身、坐、爬、站、走、跑、跳等运动正常发育。我们会结合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和发育阶段通过科学和全面的评估,发现孩子的不足和可提升的空间,通过融合游戏、运动、辅具等手段,设计和实施科学、个性化的训练方法,激发患儿的潜能,实现孩子功能的提升。

2.语言训练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是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其语言水平落后于实际年龄的状态。儿童语言发育的黄金期为3-5周岁,因此,尽早关注患儿语言发育情况,早发现早干预,通常会有较好的预后。干预方法包括:手势训练、游戏引导、词汇训练、反馈训练、家庭支持等。

3.作业疗法

儿童作业治疗,通过协助患儿选择、参与、应用有目的活动,来维持、改善和补助患者功能,通常在日常生活、游戏、文娱活动中进行,起到促进儿童手部精细运动、感知觉的发展,帮助儿童掌握并提高日常生活技能,提高认知能力及社会生活能力。

4.感觉统合训练

感觉统合训练是基于儿童的神经需要,引导对感觉刺激作适当反应的训练,此训练提供前庭(重力与运动)、本体感觉(肌肉与感觉)及触觉等刺激的全身运动,其目的不在于增强运动技能,而是改善脑处理感觉资讯与组织并构成感觉资讯的方法。感觉统合训练的本质是采取游戏形式,使孩子乐于接受,主动参与,而游戏的项目设计要具有个别化、针对性的特点。

5.物理因子疗法

物理因子疗法是以光、电、声、磁、热动力等物理因子的介入产生如神经反射作用、经络作用、体液作用和组织适应等,达到刺激肌肉、缓解痉挛、消散炎症等目的。常见的物理因子疗法有:电疗、水疗、超声波疗法、生物反馈疗法、光疗、冷疗、经颅磁刺激等。

其中,经颅磁刺激(TMS)是一种安全无创、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康复技术,《儿童脑性瘫痪经颅磁治疗专家共识》发布经颅磁刺激治疗可不同程度地改善脑瘫患儿临床症状:如运动障碍、肢体痉挛、语言障碍等。

二、中医传统康复治疗

1.推拿

按摩或推拿是指运用一定的手法技巧在人体特定的部位或穴位上施行各种操作,对软组织进行抚摩、按揉、扣击等机械性刺激,可以缓解痉挛、松解粘连、防止肌肉萎缩,纠正畸形,从而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达到平衡阴阳、调理脏腑、恢复功能的目的。主要包括有按、摩、掐、揉、推、运、搓、摇、拨等9种常用手法。也是最早应用到儿童康复治疗中的传统治法之一。

2.针灸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合称,针法是把毫针按一定的穴位刺入患儿体内,用捻、提等手法来治疗疾病,具有调整脏腑阴阳,疏通经络,行气活血的作用。常用于治疗小儿脑瘫、脑损伤高危儿、脑血管疾病、脊髓损伤、小儿斜颈等引起的各种功能障碍。

三、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

根据脊柱侧弯的角度、患者年龄和身体发育情况,针对性地给予运动疗法、医疗体操、辅具适配、手术治疗等建议。

儿童康复门诊对来就诊的每一位患者通过系统的鉴别、诊断、评估、指导的康复流程,将机构康复与家长的指导教育相融合,共同为患者服务。

门诊时间:每周一、周三下午。

地址:张家港市中医医院门诊6楼621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