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疗卫生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家长应当了解的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8-03 17:49:00访问量:字体

“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是一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一、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的对象

辖区内常住的0~6岁儿童,包括户籍和非户籍儿童。

二、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的内容

1.新生儿家庭访视;

2.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

3.婴幼儿健康管理;

4.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

5.健康问题处理。

三、0~6岁儿童接受健康管理有什么好处

0~6岁儿童健康管理能为孩子一生的健康奠定重要的成长基础。

医生根据儿童不同时期生长发育特点,开展儿童保健系列服务,以保障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育,减少疾病的发生。

同时,通过对儿童健康检测和重点疾病的筛查,还可以对儿童的出生缺陷,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预防和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从而提高生命质量。

四、新生儿家庭访视的内容是什么

新生儿出院后1周内,社区医生会到家中对新生儿进行访视。包括:

1.观察和询问出生情况、新生儿疾病筛查及疫苗接种的情况。

2.询问、观察新生儿出院后的喂养、睡眠、大小便、黄疸、脐部等情况。

3.为新生儿测量体温和体重,包括眼外观、眼病高危因素筛查,进行体格检查。

4.对家长进行母乳喂养、新生儿护理和常见疾病预防的指导。

5.提醒家长尽快补种相关疫苗或补做新生儿疾病筛查。

五、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有哪些内容

新生儿满28天以后,家长或监护人带着新生儿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满月随访。包括:

1.询问新生儿一个来月的喂养、发育和疾病等情况。

2.对满月婴儿进行体重、身长、头围的测量和体格检查,包括对眼外观、光照反应和眼病高危因素筛查,整体评价生长发育情况。

3.结合健康体检注射第2针乙肝疫苗。

4.给予喂养、发育和防病等相关健康指导。

六、婴幼儿健康管理有哪些内容

婴幼儿在3、6、8、12、18、24、30、36月龄时,需要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共8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

1.询问上一次至本次随访之间的婴幼儿喂养、患病等情况。

2.进行体格检查,开展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包括与月龄相适应的眼病筛查和视力评估。

3.进行喂养、辅食添加、心理行为发育、意外伤害预防、口腔保健、中医保健、常见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导。

4.在婴幼儿6~8、18、30月龄时分别进行1次血常规或血红蛋白检查。

5.在6、12、24、36月龄时分别进行1次听力筛查。

6.在每次进行预防接种前均要检查有无禁忌症,如无禁忌症,在体检结束后接受疫苗接种。

七、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有哪些内容

4~6岁的学龄前儿童每年可享受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

1.询问上次至本次随访之间的饮食、患病等情况。

2.进行体格检查,对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做血常规或血红蛋白检查和视力筛查。

3.进行合理膳食、心理行为发育、意外伤害预防、口腔保健、中医保健、常见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导。

4.在每次进行预防接种前均要检查有无禁忌症,如无禁忌症,在体检结束后督促及时接受疫苗接种。

5.转诊体检发现的各类常见病、营养性疾病和发育异常儿童。

八、儿童健康管理服务的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