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疗卫生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中国减盐周】有奖知识竞答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9-15 09:08:26访问量:字体

9月15-18日,市疾控中心将依托“张家港疾控”微信公众号开展9.15减盐周有奖竞答活动,奖品为100份书卡(每份面值50元)。

一、有奖竞答规则

1.活动时间:2022年9月15-18日,每天9:00-15:00。

2.活动方式:每个微信号每天仅限作答一次,一共有10道竞赛题,8道单选2道多选。参与者首先需关注我们张家港市疾控中心的微信公众号,进入答题页面回答竞赛题,全部答对者参与抽奖,由问卷系统自动抽取中奖名单,获奖人员须填写姓名、手机号。答题正确并抽奖成功后,一定要准确填写姓名和手机号码并提交,否则会无法收到短信,也就无法兑换书卡,这点非常重要。

3.活动奖品:本次活动共设置100份奖品,每份奖品为价值50元的书卡1张。奖品不提供任何形式的邮寄或者网上领取服务,只能当面领取。

4.领奖时间:9月19日-9月23日(上午8:30-11:00,下午1:30-4:30),逾期视为自动放弃,请在规定时间内领取。

5.领奖地点:张家港市杨舍镇职中路18号公共卫生中心511室。

6.领奖凭证:①中奖短信;②有效身份证件。

7.参与方式:扫二维码进入答题。

二、食盐过多的危害

1.高血压。50岁以上的人、有家族性高血压的人、超重和肥胖者,其血压对食盐摄入量的变化更为敏感,膳食中的食盐如果增加,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性就大大增加。可以通过低盐饮食,减少在外就餐,戒烟限酒,谨遵医嘱规律服用降压药来缓解高血压。最经济有效的防控高血压的主要措施是低盐饮食。

2.骨质疏松。饮食中钠盐过多,会使钙的排泄量增加。同时,钠盐还会破坏骨质代谢的动态平衡,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甚至骨折。

3.胃炎及胃癌。摄入过量的高盐食物后,会对胃黏膜会造成直接损害。高盐食物会使胃酸分泌减少,使得胃黏膜易受损而产生胃炎或胃溃疡。同时高盐及盐渍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它在胃内被细菌转变为亚硝酸盐,然后与食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酸铵,具有很强的致癌性。

4.糖尿病。食物中的钠含量与血糖反应有着直接的关系。食盐会加速小肠对消化释出的葡萄糖的吸收。

5.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哮喘患者在摄人过量的钠盐后,更易于发病或使病情加重。

6.其他。此外,上呼吸道感染,肥胖等其他疾病也与食盐摄入量高息息相关。

三、健康食盐摄入量

中国减盐周倡议,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不超过5克,但2012年的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每人日平均摄入食盐10.5克,远超建议量。一般20mL酱油中含有3克食盐,10克蛋黄酱含1.5克食盐,如果菜肴需要用酱油和酱类,应按比例减少食盐用量。高血压患者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建议为2-3g,7~10岁儿童每日食盐摄入量为不超过4g。

四、健康低盐烹饪指南

我国居民的食盐摄入主要来自于烹调摄入,那么健康的饮食和烹调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少放盐和酱油,学会使用定量盐勺。

2.习惯过咸味食物者,为满足口感的需要,可在烹制菜肴时放少许醋,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帮助自己适应少盐食物。

3.烹制菜肴时如果加糖会掩盖咸味,所以不能仅凭品尝来判断食盐是否过量,使用量具更准确。

4.少吃榨菜、咸菜和酱制食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5.减少使用酱油、蚝油、豆瓣酱、味精、鸡精、沙拉酱、番茄酱等调味品。

6.多选择新鲜的肉类、鱼类、蛋类,少吃加工食品和罐头食品。

7.使用低钠盐烹饪依然需要注意用量。人体味觉3-4周就能适应低盐饮食,所以好习惯要坚持培养。

五、日常中的注意事项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1g钠约等于2.54g盐。因此购买包装食品时需要阅读营养成分表,选择“钠”含量低的食品。在外就餐时,可以主动要求餐馆少放盐,有条件的尽量选择低盐菜品。此外,吃起来不咸的食物也可能含盐量很高,比如方便面、挂面、坚果、面包、饼干、冰激凌等。加工食品的含盐量也很高,比如腌制品,熟肉制品,速冻食品,零食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