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医疗卫生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关于公布2023年卫生健康系统十项便民惠民举措的通知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2-13 09:38:22访问量:字体

为深入推进“健康张家港”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决定推出2023年卫生健康系统十项便民惠民举措。现公布如下:

一、推行“可视化”院前急救服务。120接警后调度系统自动向报警电话推送短信链接,报警人实时了解救护车行驶轨迹和距离;急救指挥中心可视情通过微信小程序和报警人视频连线,远程指导报警人施行必要的救措施。

二、实施“家庭医生云诊室”全覆盖。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市级医院专家直接视频连线社区就诊患者,提供“云诊疗”服务。全年“云诊疗”服务活动不低于80场次;开展你点单我服务“点单”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少于1万人(户)。

三、开设孕产妇免费心理服务门诊。在市妇幼保健所开设心理门诊,为市孕产妇免费提供抑郁症和焦虑症筛查、转诊、干预服务。全年免费筛查孕产妇不少于8000人、提供免费心理服务不少于4万人次

四、打造“370”先锋直播平台。在市公共卫生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开设3个先锋直播间,在市属医疗卫生单位遴选70名讲政治、精业务、善沟通的优秀党员组建“先锋主播”队伍,开展卫生政策、政务服务、健康科普等专题直播70场,全力打造“37度”市民健康互动平台。

五、开展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帮扶行动组建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为核心的技术顾问团队,依托市卫生监督所等单位配备职业健康顾问,1000家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领域问题给予技能帮扶合规指导知识培训守护劳动者职业健康

六、实施备案诊所“五个一”现场服务。推行“跑一次、当场办”“免跑腿、线上办”举措,通过窗口即办、免费快递等形式快捷发放诊所备案凭证。在备案诊所运行首月,开展现场“五个一”服务,即提供一次业务专家带教、一次诚信服务指导、一次法律书籍赠送、一次法律法规宣讲、一次A级诊所现场观摩,引导备案诊所依法执业、诚信服务。

七、实施居民健康素养“321”提升行动。举办健康素养提升、健康脱口秀、高校学生健康促进技能3场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实施“健康大讲堂”、戒烟干预2项健康促进项目,高标准打造1批健康教育阵地,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40%。

八、实施普惠托育提质扩面。规范托育服务备案管理,加大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建设,支持鼓励社会办托育服务发展,强化行业综合监管指导。年内新增普惠托育机构不少于10家、托位300个左右。

九、实施重点人群扩大免疫项目。65~84岁本市户籍老年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疫苗,有效降低老年人群肺炎链球菌性肺炎的发病率和疾病负担,全年免费接种不少于4000人;为初二学生免费接种麻腮风疫苗,预防和控制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全年免费接种不少于10000人。

十、开展居民家庭免费甲醛检测服务。通过“健康张家港”微信公众号分批发布并随机选取百户家庭,提供新房空气甲醛浓度检测上门服务。

市卫健委将坚持“办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目标,加大便民惠民举措宣传力度,精心组织实施,加强跟踪督导,推动便民惠民举措早落实、群众早受益。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