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医疗卫生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孕产妇心理健康促进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4-24 15:39:57访问量:字体

孕育和迎接新生命,是一件喜悦的事,孩子的到来,意味着生命和情感的延续。但是对于孕妈妈来说,从备孕、确认怀孕,到十月怀胎、分娩以及养育的过程中,会经历各种心理、生理上的变化,在兴奋、开心和激动之余,部分孕妈妈的内心,可能会被不良情绪所困扰。

在孕产期,孕妈妈的心理和生理都承受着大量的压力,担心宝宝能不能健康成长,担心自己能否兼顾工作,担心分娩方式和分娩风险等,在各种担忧之下,易出现心理问题。

围产期抑郁症可能导致妊娠剧吐、子痫前期、流产或早产,还可能影响母乳喂养、母婴关系以及与配偶、家人的关系,严重时可引起自伤、自杀、伤婴或杀婴等恶性事件。

对胎儿或新生儿的可能不良影响包括胎儿生长受限或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喂养困难以及胃肠道疾病风险和住院风险增加。

今年我市今年孕产妇心理健康促进项目正式启动,组建了孕产妇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小组,为孕妈妈们提供“孕产期心理健康筛查”等专业优质服务,项目全免费。

产检时只需要“扫一扫”,根据自己的真实状况填写GAD-7、PHQ-9两个量表提交系统,后台心理专家通过参考两个量表的得分,便可以了解到您的心理状态,帮助您尽早发现和识别危急情况,给予您及时的心理辅导和干预。

针对轻度抑郁、焦虑的孕产妇,市四院心理咨询中心将及时对孕妇进行电话心理干预,市妇保所将组织心理课堂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针对中度、中重度抑郁、焦虑的孕产妇,可至市妇保所心理保健门诊进行干预。针对干预效果差的孕妇,将及时安排转诊至市四院临床心理科。

针对重度抑郁、焦虑的孕产妇,可至市四院,由临床心理科医生专科诊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