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受邀出席首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大会

来源: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5 09:26:49访问量:字体

3月20日-3月22日,首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在山东省滨州市召开,我市受主办方的邀请参加了此次大会。本次大会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央社会工作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华夏时报社联合举办,以“奋进新征程激发心力量——创新社会心理服务模式,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心力量”为主题,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党政部门,社会心理服务相关行业学会协会、科研和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组织等1500余人参会,深入交流研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进展和问题挑战,为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王春江副市长出席“书记市长对话——社会心理服务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主题圆桌对话会,以《推动社会心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夯实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建设的社会心态基础》为题,交流分享全张家港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效。王春江指出,张家港市作为“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先进典型,坚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三位一体,将“精神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的资源禀赋融入社会心理服务,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文明融合互促,丰富拓展了张家港现代化建设新实践。在今后的工作中,张家港市将紧紧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以及人民群众改善生活品质、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期待,拓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全民健心工程”,擦亮城市“幸福底色”,为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贡献“心”力量。

张家港市委宣传部、河南省濮阳市委宣传部联合承办了本次大会的“社会心理服务赋能文明城市建设”圆桌对话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主任钱晓东出席了会议并致辞。钱晓东表示,张家港市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持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率先全域实施“全民健心工程”,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建成首个心理科普馆、开发首个心理服务云平台、成立首家社会心理协会、形成首份居民心态调查报告,累计实施“人人都是张闻明”——“全民健心”心理科普文明实践等重点项目10余个,受益市民达10万余人。张家港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集思广益、汇聚众智,以社会心理服务为抓手,向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迈进,为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张家港实践。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南丰镇、市教育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华夏时报社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闫洪丰,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刘正奎,三亚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师咸卿,滨州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进,濮阳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广奇,精神文明建设张家港研究与交流中心负责人俞鞠敏等专家就社会心理服务怎样赋能文明城市建设进行圆桌对话。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市文明办副主任蔡磊作《实施全民健心工程 提升现代文明素养》专题报告,简要介绍了张家港市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张家港市将社会心理服务与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在健全社会心理服务机制、织密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强社会心理服务队伍、拓展社会心理服务项目四个方面的经验做法。

一座文明的城市,不仅要有好的生态,更要有好的心态。张家港市将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深化全民健心工程,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国县域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