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用资讯

张家港市卫健委多管齐下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张家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1-19 13:19:20访问量:字体

根据苏州市信用办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张家港市卫健委紧紧围绕“信用+综合监管”试点工作为中心,规范事前信用承诺,加强事中信用监管,推进事后信用奖惩,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持续完善信用制度建设

在2020年度印发《张家港市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综合监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张卫健监督〔2020〕7号)后有力推动了医疗卫生行业的有序进行。张家港卫健委积极开展试点工作的同时开展试点单位及个人的信用记录台账、划分失信等级、实施目录清单管理等工作并在工作中结合实际,在2021年起草完成《张家港市中医备案诊所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实施中医(备案)诊所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管理制度。

二、积极推进信用承诺工作

一是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和“不见面审批”。2021年完成“不见面审批”29家,告知承诺审批100家。二是实行中医诊所备案管理。要求新备案中医诊所签署《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承诺书》,完成中医备案诊所15家。三是建立乡村医生注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对办理乡村医生执业注册中要求的乡村医生拟聘用证明和乡村医生学历证明两项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

三、不断拓展分级分类领域

张家港市卫健委《关于印发张家港市职业卫生分类监管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张卫健监督〔2021〕6号),明确在张家港市9个区镇开展试点工作。严格督促各医疗机构开展依法执业自查,完成率达100%。在2021年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个体诊所依法执业诚信服务信用等级结果的通知》(张卫健监督〔2021〕8号),向社会公布了2020年度个体诊所依法执业诚信服务信用等级结果(A级11家、B级66家、C级11家,未予评定6家),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

四、深化信用评价结果应用

一是发挥A级单位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9月联合民营医疗机构协会、综合执法局召开张家港市A级口腔诊所“诚信体系”研讨会,同时在网站、报纸等媒介以张家港市7家A级口腔诊所名义发出“依法执业、规范行业--给全市口腔诊所倡议书”,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诚信医疗机构的示范效应。二是办理执法领域信用监管典型案例。非法行医人员杨某某拒绝执行已经生效的行政处罚决定,张家港市卫健委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拍卖杨某某持有不动产(房屋)、将杨某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等环节,通过加强对失信行为的市场性约束和惩戒,促进诚信自律。

下一步,张家港市卫健委将继续创新监管理念、制度和方式,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医疗卫生行业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助力张家港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