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用资讯

市行政审批局多措并举完善三级政务体系机制建设

来源:张家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4-24 09:02:39访问量:字体

三级政务体系建设是行政审批集中办理的延伸和发展,决定着政务服务的整体层次和水平,近几年来,张家港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江苏省、苏州市关于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相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三级政务体系建设,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化,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满意率

一、建章立制完善三级政务体系组织机制建设

一是完善组织架构。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务服务分中心一体化管理办法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69号)、《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政务服务分中心一体化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苏府办〔2020〕310号)要求,规范我市政务服务分中心建设,提请政府同意增设税务分中心、医保分中心,调整车管分中心、人社分中心、外汇分中心、婚姻登记分中心名称,并统一挂牌,至此,我市基本建成了由1个市级政务服务中心,6个政务服务分中心,9个为民服务中心,247个便民服务中心组成的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组织体系。二是建立制度体系。编制了涉及三级体系协同办公流程、政务服务大厅运行规范、政务服务大厅绩效考核细则、政务服务办件运行监测指标、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审批事项审查制度等方面内容的制度体系,作为今后三级政务服务体系运行的标准和规范。三是加强运行监管。基于“一网通办”后台办件运行监测能力的加强和年初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制定并印发的《2021年张家港市区镇政务服务工作重点》,建立市镇村三级季度运行监测数据通报制度、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加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业务核心和改革核心工作的监管力度,保证体系运行的高效、稳定。

二、业务治理完善三级政务体系运行机制建设

一是事项梳理,实现“全域通办”。开展镇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通过明确事项名称、业务项名称、事项类型、办理环节、办理层级、下放形式、申报材料、申报平台、咨询电话等要素,形成了包含388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内的《张家港市区镇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督促部门和区镇按清单明确的事项和办理要素执行业务办理工作,完成赋权、委托、下延事项交接协议的签署,建立事项动态调整工作流程,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二是规范流程,实现“应进必进”。市级大厅完成797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部门综窗,25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综窗,基本事项行政许可事项100%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与此同时,建立完善委托事项进驻规范流程,包括:事项梳理,情形拆分、审查要点制作,业务培训、协议签署等4部分内容,为后期38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镇村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做好铺垫。三是业务治理,实现“综窗改革”。依托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对于事项整合及流程重置和事项情形拆分完成材料、审查要点的梳理,建立完成“集成事项”一窗受理以及单事项综合受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部完成综窗改革,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

三、帮办代办完善三级政务体系服务机制建设

一是整体谋划,构建联动机制。创立“e沙洲”帮办代办服务品牌,通过建立专业服务队伍,设置专门服务窗口(区域),公布服务目录清单(N+X),梳理事项办理指南,制定服务工作机制,构建了以市级主要负责基建和企业开办等业务、镇(区)主要负责公共服务的分工明确、紧密配合的三级政务服务帮办代办体系,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发挥“三级联动、分级服务、全城覆盖”的服务能力的作用。二是分类点单,完善服务平台。自主设计开发“帮办代办服务平台”,分设五大主题区和五大功能区,依托主动办、及时办、简单办、服务好的“三办一好”服务理念,充分利用“云点单”“云指导”“云代办”等服务模式,实现申请、提交、沟通、结果全程“不见面”。三是分层定制,拓展服务范围。主动服务,定期开展服务进企业(商会)、进社区活动。重点服务,对重点项目企业实现全程代办。特殊服务,对不方便的群体由社区人员或者网格员开展上门服务。

四、适老改革完善三级政务体系涉老服务机制建设

一是适老服务空间改造。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均开辟了涉老服务通道以及涉老服务专窗,以市级政务大厅为例,大厅专为老年人等群体制作了“爱心专享卡”,凡是进入大厅办事的老年人、退现役军人、残疾人或重病患者均可在服务台领取一张“爱心专享卡”,各办事窗口根据申请人出示的该卡片将持卡人引导到定点窗口进行事项的申请和办理,免于持卡申请人长久地排队和给予特殊的帮助。二是适老服务队伍建设。各级大厅多形式建立敬老服务队伍,如经开区为民服务中心开辟的敬老专区,大新镇设置敬老岗等等,冶金园的“学习雷锋”志愿服务队伍等,都配有专人为进大厅的老人提供专人的政策咨询、解答、复印申报资料、全程陪同办理等服务。三是适老服务举措创新如冶金园将涉及民政、社保、医保等部门的“养老服务政策咨询”“老年人优待证的办理”“办理居家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事项规整民政和社保综合窗口依托“张家港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现高频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打通了敬老服务神经末梢”。经开区则利用社区“全科社工”、网格员等现有队伍和人员,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一对一”贴心帮代办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办好事、办成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