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信用资讯

张家港市永联村: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

来源:张家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3-21 10:21:01访问量:字体

1分钱喝咖啡、免费看电影、获得低息贷款……在江苏张家港市永联村,这些是许多村民再熟悉不过的信用福利。村民们争做好人好事、比拼提升信用评分等级,同时享受良好信用带来的红利,形成知信、用信、守信的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但农村数字化基础薄弱,信用数据怎样获取、信用画像如何精准、评价结果如何运用等,都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难题。永联村率先打造的全国首个村域数字乡村信用平台,为破解这些问题提供了借鉴。近日,《半月谈》对永联村如何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作了专题深入报道。

三次“升级”引领乡风文明

地处长江之滨的永联村,由长江滩涂围垦而来,曾是全县最穷滩涂小村。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永联村大力发展村办企业,村集体经济蛋糕越做越大,实现了从穷村到强村的蝶变。2023年,永联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3万元,享受便捷公共服务,过上了让城里人羡慕的日子

光富口袋不够,还要富脑袋全国人大代表、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针对富起来后酗酒赌博、邻里矛盾增多等问题,2004年起,永联村设立文明家庭奖,每户奖励1000元。但时间一长,不少村民把每年固定发放的奖金当成了福利,激励作用逐渐减弱。

为加大激励力度,永联村优化评比办法,2.0版本的文明家庭奖侧重精神激励。村民凡是做了提倡或鼓励的事就加分,做了禁止或反对的事就扣分,年底进行排序,从高到低分别获得金、银、铜三个等级的文明家庭奖牌。

乡村是熟人社会,人人都不想落后。吴惠芳说,奖牌虽小,却有引人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邻里纠纷减少了,村民关系更和谐。永联村连续六届获评全国文明村。

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迅猛发展,永联村又搭上了数字乡村建设快车。在实施多年农村家庭文明积分的基础上,20228月,永联村将文明家庭考评体系升级到3.0版本,打造全国首个村域数字乡村信用平台,推动讲文明、守信用深度融入村民日常生活。

刚刚过去的春节,永联村民王阿姨走进电影院,用自己的A+信用等级免费看了场电影。参观农耕园享受折扣,超市购物满减优惠,兑换电影票、咖啡……看着App上日益增多的信用权益,王阿姨满是自豪:这可不仅是实惠,也是好信用带来的光荣呀!

文明可评价,信用能管用

率先打造数字乡村信用平台,永联村的雄心不言而喻。永联村整合多方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让数字乡村信用平台一步步从美好愿景变为现实风景。

——打破壁垒汇聚个人大数据2022年,张家港市印发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永联村成为首个试点村。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永联村与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汇聚融合银行的个人金融数据、发改委信用部门的行为数据、永联村20年积累的文明数据,为构建村民个人信用模型打下坚实基础。

——技术赋能信用画像。永联信用体系的核心指标是永联分,由文明分、金融分、基础分三个一级指标构成,分别评价居民们的文明行为、金融消费活跃度和信用可信赖程度。按照算法模型的设计,不同的分值区间分别对应A++A+AB+BC6个等级。

“A及以上为信用户,提供相应权益;B及以下只评级,不授信;失信一票否决,不参与信用等级划分。永联村经济合作社数字化管理部部长黄观明说,永联村2万多居民、职工打开永联一点通”App,就能查看自己的信用积分。参与文明活动、坚持守信行为,信用积分就能动态提升。

——多元应用场景提升获得感。根据信用评级,永联村与金融机构、周边商户合作,向居民、职工提供对应的商品折扣、文体活动、医疗服务等福利,及信贷优惠等金融支持,让守信者享受到源源不断的信用红利

20228月试点到2023年底,永联村居民信用权益核销累计已超过1万次,面对高信用评级用户的低息贷款文明贷已发放65笔,总金额达1800多万元。

信用“点靓”美丽宜居新农村

信用赋能,浸润文明。在这里,信用成为引人向上向善的力量,村民积极投身公共服务、做好人好事,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的志愿者达45人。张家港市表彰的81名终身志愿者中,永联村占到一半以上,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文明高地

在永联村,贵宾不在于谁的资产多、房子大,而在于文明程度高、社会贡献大。吴惠芳感慨,建设农村信用体系,一方面助力永联村打造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另一方面让村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和乡村振兴。

乡村不缺信用,缺的是信用发现机制和整合工具。常熟理工学院教师董瑞志认为,永联实践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做出了有益探索,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困扰已久的农户征信空白问题。与此同时,信用数据的安全、数据权重的设计、分数等级的确定、信用评价的精准等仍待进一步完善。

信用体系建设是农村基本现代化的标志之一未来,通过加快制定社会信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农村信用体系的权责主体和主要目标,进一步为农村信用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同时持续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结合乡村特点打造一整套农村信用评价体系,各地因地制宜推广实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