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应急安全知识

(五)认识生活中“潜伏”的化学溶剂!

来源: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6-24 11:19:55访问量:字体

溶剂是一种可以溶化固体、液体或气体溶质的液体,继而成为溶液。在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溶剂是水。溶剂通常是透明、无色液体,有比较低的沸点,容易挥发,大多都有独特的气味。

1、有机溶剂的种类有机溶剂涵盖的化合物非常广泛,我们在加油站加油、粘合物体、饮酒或在手术前接受麻醉时,都接触到了溶剂。有机溶剂主要有涂料稀释剂(例如甲苯、松节油)、洗甲水或去除胶水、除锈(如己烷)、洗洁精(柠檬精)、香水(酒精)等。生活用品中含溶剂的物品有涂料、涂料清除剂、清漆、粘合剂、胶水、去油去污剂、染料、记号笔、打印机油墨、皮鞋或地板上光剂、蜡、杀虫剂、药物、化妆品、燃料等。

溶剂对健康的影响: 溶剂在空气中特别容易挥发,吸入后容易被肺吸收。大多数溶剂脂溶性高,这使得它们很容易通过皮肤而被吸收。因此除经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机体内外,尚可经完整的皮肤迅速吸收,有机溶剂吸收入人体后,将作用于富含脂类物质的神经、血液系统,以及肝肾等实质脏器,同时对皮肤和黏膜也有一定的剌激性。溶剂对神经系统的损害大致有三种类型:第一种为中毒性神经衰弱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可有头晕、头痛、失眠、多梦、嗜睡、无力、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消瘦,以及多汗、情绪不稳定,心跳加速或减慢、血压波动、皮肤温度下降或双侧肢体温度不对称等表现;第二种为中毒性末梢神经炎。大部分表现为感觉型,其次为混合型。可有肢端麻木、感觉减退、刺痛、四肢无力、肌肉萎缩等表现;第三种为中毒性脑病,比较少见,见于二硫化碳、苯、汽油等有机溶剂的严重急、慢性中毒。 

不同有机溶剂其作用的主要靶器官和作用的强弱也不同,这取决于每一种有机溶剂的化学结构、溶解度、接触浓度和时间,以及机体的敏感性。很多溶剂经肺吸收后会迅速而又直接地分布到大脑中,所以急性中毒通常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从而使人困倦、辨别力下降。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反应并不严重,停止接触后很快就可以消失。不过在某些情形之下,轻微丧失判断力都会导致灾难。为此,人在处理有害物质泄漏或者火灾时,应当避免接触任何可能造成判断力下降的溶剂,以免增加受伤的风险。长期接触溶剂会对一系列器官系统产生影响。周围神经系统损伤会导致手脚刺痛和感觉丧失、反应时间延长、协调性下降。生殖系统方面的影响包括精子损伤或减少而导致的生育能力下降。不少溶剂还能造成肝肾损害。很多溶剂还能引发癌症,比如苯和四氯化碳。 

2、使用溶剂的安全注意事项:使用有机溶剂时,要加强密闭和通风,减少有机溶剂的逸散和蒸发。采用自动化和机械化操作,以减少操作人员直接接触的机会。应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如防毒口罩或防护手套。皮肤黏膜受污染时,应及时冲洗干净。勿用污染的手进食或吸烟。勤洗手、洗澡与更衣。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及早发现中毒征象时,进行相应的治疗和严密的动态观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