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应急安全知识

(四)燃气燃油天天见,安全使用有讲究!

来源: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5-10 11:12:00访问量:字体

燃气是气体燃料的总称,它能燃烧放出热量,供居民和工业企业使用。燃气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人工燃气和沼气、煤制气。燃气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易燃、易爆、易中毒的特性,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因此,了解一些燃气常见的危险特性和防范措施以及使用注意事项,有助于减少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伤害,降低损失。

一、液化石油气

液化石油气是一种易燃物质,空气中含量达到一定浓度范围时,遇明火即爆炸。所以使用时一定要防止泄漏,不可麻痹大意,以免造成危害。液化石油气本身并无毒性,但有麻醉及窒息性,使生物反应能力降低。使用不当时,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易与血液中的血红素结合,而造成缺氧状态。

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盛装液化气的钢瓶严禁过量灌装,否则,当温度升高时可能引起爆炸。不准将装有液化石油气的钢瓶置于阳光下长时间暴晒;不准用火烤、热水烫钢瓶;不准自行拆卸钢瓶角阀和减压阀零部件。不准自行倒罐、倒残液。不准摔打、碰撞钢瓶。钢瓶内的残液不得向河流、地沟或下水道排放,不得倒入厕所,不得在室内任意排放,应由气站处理。换气时严禁钢瓶与钢瓶互灌。瓶装液化石油气附件要求:不得随意拆卸减压阀。一定要用耐油胶管输气,一般家庭用户使用的耐油胶管,长度不宜超过2米, 一般来说,胶管用了3-5年后就要更换。严禁灌装和使用过期未检钢瓶。按国家的有关规定,钢瓶每4年须检测一次。若发现钢瓶有严重腐蚀、减薄、阻陷、裂纹等,应缩短检测周期。当发现室内有液化气泄漏时,应首先关闭阀门,打开窗户,使液化气通过自然通风扩散,严禁有火种。当瓶装液化气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漏气燃烧时,应立即关闭角阀,用湿布灭火,随后要及时将钢瓶送钢瓶检测站维修。选择合格的液化石油气供应商,不购买非法商贩出售的瓶装液化石油气。选择使用合格的钢瓶并定期检测。普通家庭使用的15公斤钢瓶使用期限为15年,自生产之日起至少要每4年检测一次,50千克钢瓶每3年检测一次。经常进行漏气检查。瓶装供气系统的角阀、减压阀、橡胶管、燃气用具等连接处易漏气,检查先关闭燃气具开关,再打开角阀,用肥皂水在易漏部位涂抹,连续起泡处即为漏气点,严禁明火试漏。气瓶要直立使用、严禁倒立或卧倒使用,如果气瓶倒立或卧倒放,就会流出液体,液体变为气体呈250-300倍扩散与空气混合后,就会造成大面积的燃烧,甚至发生爆炸,所以是非常危险的。不准用开水浇和火烤钢瓶去强行汽化。使用时气瓶与灶具要平行放置,瓶与灶的最外侧之间距离不得小于80公分。不允许灶台下放置钢瓶,以防漏气时造成事故。

二、天然气

天然气是存在于地下岩石储集层中以烃为主体的混合气体的统称。天然气主要成分烷烃,比空气轻,不溶于水,具有无色、无味、无毒的特性。爆炸极限(V%)为5%~15%。天然气是较为安全的燃气之一,它不含一氧化碳,一旦泄漏,立即会向上扩散,不易积聚形成爆炸性气体,安全性较其他燃体而言相对较高。

天然气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建议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因为天然气是无色无味的,不像煤气,天然气一旦发生泄漏,我们很难察觉。不要把天然气设备放置在卧室中,安装燃气设备的房间保持通风。另外,燃气管线不能走暗线,不利于维修。门窗通风要良好。由于通风良好,一旦室内有天然气和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就能及时排出室外,从而消除了爆炸中毒的危险因素。常检查、勤维护。经常检查天然气管道、表、灶、热水器连接软管等是否固定牢,有无漏气点。如发现问题及时通知修理,不能勉强使用。天然气灶、表周围禁止堆放易燃物。厨房天然气灶、表周围不要堆放废纸、塑料品、干柴、汽油、竹篮等易燃物品,以防火星引燃易燃物品,发生火灾事故。连接软管不得超过2米。软管材质必须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这样可以减少发生事故的因素。禁止乱动天然气设备。使用天然气禁止随意改动、迁移天然气设备,禁止擅自接铁管、胶皮管或增加设备,以免漏气,发生事故。人走火灭。使用天然气时,必须要有人照看,防止汤水沸溢将火焰熄灭或小火时风吹灭火焰,造成天然气继续空跑。教育小孩不要玩弄天然气灶具,以免忘记关闭开关或扭坏开关造成漏气,导致危险事故发生。不要用天然气灶烤衣物。严禁空烧天然气烤衣物、床单或小孩尿布等以免烧坏衣物发生火灾事故。禁止用天然气灶烧封闭取暖壶。冬季取暖的封闭壶,不要放在天然气灶上烧水,因为封闭的壶受热后,产生的蒸气要膨胀,引起爆炸。装有天然气设备的房间不要睡人,以防漏气后睡觉的人无感觉,发生天然气中毒,甚至死亡。警惕管道漏气。如发现漏气,立即打电话报告燃气公司来人检查维修,以免发生事故。发现漏气,先关开关后修理。一旦发现漏气,切记不要惊慌,千万要先关闭开关,打开窗门,马上报告燃气公司来人修理。停气、送气和灶具熄灭时,千万注意关闭开关,防止跑气,避免事故发生。禁止在天然气管道上挂置重物。因为重物可以使管道变形,使其接头处受拉力,从而导致填料松动,造成漏气。

三、汽油

汽油是用量最大的轻质石油产品之一,是引擎的一种重要燃料。汽油是五碳至十二碳烃类(碳氢化合物)混合物,在常温下为无色至淡黄色的易流动液体,很难溶于水,易燃,馏程为30~205°C,空气中含量为74~123克/立方米时遇火爆炸。

汽油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1)防火、防爆汽油属易燃品类,它的燃烧温度范围很宽。因此,在接触和使用汽油时,必须严格遵守下述的安全规定。油罐及贮油容器倒装汽油时,附近要严禁烟火。不要用铁器工具敲击汽油桶。因为桶内充满汽油与空气的混合气,而且经常处于爆炸极限之内,一遇明火,就可能引起爆炸。当进行灌装汽油时,邻近的汽车、拖拉机等的排气管要带有防火罩,油库、油站等存油地区附近严禁检修车辆。沾有油料的抹布、棉纱、手套等不要随便丢弃在车库、车间或油库内,以免自燃。 注意使仓库、油库、车间等操作场所通风良好。油蒸气容易逸散到大气中去,良好的通风可以防止其聚积。

(2)注意静电汽油在输转或使用过程中,油料分子之间和油料与其他物质之间的摩擦会产生静电,其电压随着摩擦的加剧而增高。当电压增高到一定的程度时,就会产生火花放电,如遇可燃物混合气就会被点燃,发生失火事故。为防止静电起火,应注意以下几点。加注汽油时,油管出口处禁止绑扎过滤绸布套或其他过滤介质。加注汽油时,尽可能采用暗流输油,严禁悬空灌注燃料,即油管出口要插入油箱油面以下或尽量插入到油箱深处。加注汽油时,流速不宜过大,尤其是开始加注时要减低流速。尽可能减少汽油搅动,油罐车往返途中行车应平稳,车速不宜过快,且必须有接地铁链。禁止向刚停下和刚注完油的罐车取样或用泊尺测量油料。对于需要加油的汽车,进入加油库或油站后,不宜马上打开油箱盖立刻加油,应稍等几分钟再操作。气温炎热干燥时,应向加油场地洒水,以降温和增加湿度;不要用塑料桶来存放汽油。

(3)预防中毒汽油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尤其是含铅汽油危害较大。含铅汽油如与皮肤或呼吸道接触后,当时并没有疼痛或难受的感觉。但经过一定时间的积聚,就会发生慢性中毒现象。尽量避免石油蒸气(特别含铅汽油)和呼吸道直接接触,避免大量汽油蒸气直接吸入人体。加强工作地点的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工作中接触汽油后,要用热水和肥皂洗手洗脸。未洗前不进食、不抽烟、不饮水。禁止用嘴吮吸汽油,特别是含铅汽油。含铅汽油溅入眼内,应立即用淡食盐水或清水洗涤。在洗刷油罐、油罐车时,必须遵守操作规程:作业前要通风,进罐作业人员要戴防毒面具,并系上安全带,罐外有专人看守,随时联系,轮换作业。如在操作中不慎发生中毒晕倒时,必须将中毒者快速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人工呼吸,同时立即送医院抢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